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真人圖書館 體現好的閱讀與人的溫度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好的閱讀,能打破固有的條條框框,打開新的視野。真人圖書館將人當成書,可以借書,也可以借人。成功大學即日起至12月11日推出的真人圖書館,讓真人圖書和借閱者直接相遇,直接對話並分享人生經驗。如果嫌人與書本缺少些人與人互動,那麼真人圖書則補足了這個缺憾,讓讀者體現好的閱讀與人的溫度。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都蘊含著豐沛的人生故事與哲理,或樸素、或華麗、或簡單、或豐厚,跟真人圖書做一次接觸,不是普通的遇見、不是交友或聯誼,而是一種”特殊意義上的閱讀”。

以往借書人面對的是書本,僅單向吸收知識沒特別互動,而昨(20)天借書人公衛所助理教授古鯉榕、生科系學生張雅嵐、歷史系助教徐健勛眷屬等三人借閱真人圖書,彼此之間則多了一些人的溫度與互動。陳修女親切的分享她所瞭解的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外勞在台灣的甘苦談,對話之間氣氛熱絡,欲罷不能,最後還特別延長借書時間。

真人圖書是陳修女,在大學畢業後,進入修院選擇修女的生活,一邊教書、一邊讀神學和哲學。去過紐西蘭、菲律賓讀企業人事管理和參加國際修道課程。2012 年來台灣服務外勞和新移民,給予新移民牧靈陪伴與其他所需求的協助,因此她接觸外勞特別多,對外勞也特別瞭解。

陳修女透露,無論是菲律賓、印尼,還是越南的外勞在台灣工作,有溫馨的一面,也有辛酸的遭遇;有很多台灣雇主把外勞當著自己家人照顧,而外勞也認真的把工作做好,相處甚歡,即使是外勞回國後,仍保持密切的聯繫與良好的關係。

陳修女也說,長年輔導外勞的經驗,台灣對待外勞的條件不如紐西蘭那麼周延完善,以致於有許多外勞處境堪憂,他們既是處於經濟弱勢,也經常受到雇主不公平的對待,工作時間長之外,負擔的工作也非常勞累,有時候生病時還不准請假。

做外勞的背後因素都是的因為家庭貧窮,所以他們需要賺錢寄回去養家。在台灣工作除生活問題,又遇到外勞仲介的剝削,每個外勞的壓力其實都很重,前兩年薪水都幾乎用在仲介費與生活費上,第三年才有能力寄錢回家,所以他們在台灣賺錢其實不多,也非常辛苦。

她發現很多外勞遇到雇主虐待或不給薪水時,所採取的方式就是逃跑,但逃跑的外勞也面臨健保、勞保等醫療保障問題,甚至是被抓、遣送回國的問題。她說她不鼓勵外勞逃跑,卻很同情他們,很多外勞在台灣生活並不好,遭遇很差,希望大家都給予關心、加以改善。

「真人圖書館」,源自1993年,五位丹麥青年,因為一次種族衝突事件,成立停止暴力組織(Stop the Violence),反省種族衝突議題。他們相信:只有真誠的溝通才能使人放下偏見,減少社會上的暴力。許多暴力與攻擊源於人們彼此的不了解,真人圖書館讓原本不可能見面的人進行對話,消彌一般人對某些特定人士的刻板印象或偏見。

成大圖書館第一次舉辦真人圖書館,係以『東西南北之人:移民工及其他』主為題,以來自東南亞的「移民工」為焦點,邀請蔡氏清水、阮氏青河、陳魚果、楊宗翰、陳理揚、呂越雄、陳修女、Andrea Manalastas、阮文立 & 黃文江等10位嘉賓為真人圖書,其中來自越南的蔡氏清水,結婚來台十八年,學台語後即深深愛上這個鄉土語言,目前她在成大台文所攻讀博士。

真人圖書借閱規則採網路方式提供讀者借閱,不接受現場借閱,每本真人圖書館藏每次借閱人數一至五人,如果借閱人數一至二人者,每次借閱以30分鐘為原則,必要時得延長至45分鐘。假如借閱人數三至五人者,每次借閱時間45分鐘,必要時得延長至60分鐘。預約時間即日起至12月1日止,借閱地點為總圖1F多功能閱覽區。

除真人圖書借閱之外,成大圖書館也籌劃了其他系列活動,包括主題書展暨多語出版品展示,移民工畫展【艷驚四方】,移工攝影展【凝視驛鄉】、【暫停之家】,主題影展【失婚紀】、【望鄉】、【追鄉】,主題演講顧玉玲、張正、張郅忻+阮氏貞、《一線之遙》新書分享座談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5-11-2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