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C-Hub Demo Day 看見教學實作與產業的共創精神與對話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與企業的共創平台「成大C-Hub創意基地」,23日舉行2016 C-Hub Demo Day(年度發表會),展現C-Hub設立2年來成大師生跨域創新與企業的合作產出,包括3D列印模型與拼接的樹枝燈具、動態影像數位科技布材、瓦楞紙家具及燈飾等,看見成大校園跨域結合的創新能量外,也展現教學實作與產業的共創精神與對話,以及改變現有大學教育的企圖心;印尼3個城市、1所大學也慕名「成大C-Hub創意基地」特地組團參與盛會。

成大C-Hub創意基地自2014年啟動,目標在將大學、產業、城市結合,透過共創,構築出完整的教育、育成與實踐流程,讓企業與校園彼此交融滲透,挖掘出新創團隊無窮潛力。不少企業肯定成大C-Hub創意基地的理念,永豐餘紙業、元太科技、奇美新視代、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等都大力支持。

印尼Palangka Raya、Singkawang、Yogyakarta等3城市正積極推動城市創新,市長以及Gadjah Mada大學教授等一行16人特地來成大取經,以了解城市、大學、產業攜手的可能性。他們早早就來到C-Hub創意基地,他們對的空間環境、氛圍都有感,也細細觀看合作的成果,內心各有收穫不少。

成大副校長陳東陽代表蘇慧貞校長出席C-Hub Demo Day;他表示,成大C-Hub創意基地是成大的大驕傲,成大的設計學院一直是國立大學重要平台,這幾年來成大C-Hub一直受到永豐餘何壽川董事長大力支持,這個空間提供大學、城市、產業、國際的連結,Demo Day展現2年來的成績,很高興見證這個場景。陳東陽副校長也代表蘇慧貞校長致贈何壽川董事長「成大C-Hub創意基地」榮譽校長證書,感謝何壽川董事長一路走來的支持。

何壽川董事長致詞指出,自己離開校園近半世紀,能夠收到來自學校的榮譽,實在是太高興了。自己是成大校友,支持成大C-Hub是希望學弟妹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C-Hub跨界、跨系很專業,又與社會結合是另類的教育場域,是在做一件擺脫傳統框架,對傳統大學教育進行革命的大事,要藉由有經驗者做出新創、過去想像不到的事情,去要改變需求,希望更多的校友都能一起來扶植學弟妹,翻轉需求。

成大建築系薛承倫助理教授、柳川肯助理教授、電機系副教授李嘉猷率楊翰霖、顏嘉慶等助理與研究生等與元太科技合作,共同開發電子紙在建築設計與產業應用的可能性。透過研究設計、設計研究的交互模式,探索各種應用的空間情境,跨域整合科技、技術、施工等相容性與限制等。經過他們的努力,電子紙可望搖身成為設計媒材或革命性的建材,運用端不再侷限於3C產品領域。

大家對3D列印雖有概念,但3D列印如何落實於日常生活卻很陌生,C-Hub創意基地天花板上吊掛一大盞樹枝狀的燈具,就是建築系柳川肯助理教授率團隊與奇美新視代共創的作品,團隊利用3D列印出燈具模型,搭配長燈管或燈泡,可以任意拼接出所需大小與型態的樹枝狀燈具,跨界組合的新意、結合正夯的3D列印,讓前端科技不再是遙不可及。

現場其他展示品包括,專長數位媒體的卓彥廷助理教授將人的行為與數位資料、數位科技連結,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圖案的絲巾、居家等布料。現場還可以體驗動態影像、重組等有趣經驗,以及其他的3D列印組裝等。

成大C-Hub創意基地,為5層樓建築,集結規劃與設計學院三系一所的資源外,另一個重點在於跨域結合,將校園內文、理、工等一起納入,將創新、創意與技術為城市、企業開創出新的發展。基地包含實體設備的木工廠、Making Space等創意工場及虛擬服務,如產業育成、微課程、公共論壇等,是一個不被傳統學習框架所限制的學習場域,串連業界的真實新創平台。學生在此可以接觸第一線的產業資訊與專案,透過參與增加對各領域的認識與專業,進而找到適合的生涯發展。
1051123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1-2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