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社會科學院 實踐跨領域社會問題實證研究

【台南訊】社會科學關心的是人的個別和集體的行為,舉凡心理、教育、社會、政治、經濟、法律等均為其領域,社會科學的研究即是幫助解釋人的行為、預測人的行為、乃至改變人的行為。因此,社會科學的知識成為現代社會中的每一份子所不可或缺的。成功大學2000年起成立社會科學院,不僅使學校正式邁入綜合大學的時代,師生的努力,在世界社會科學學術領域的表現名列前茅,心智影像研究中心 (fMRI中心)、雲端心智教室、當代人權暨公共事務研究中心更是未來的亮點。

社會科學院的目標任務包括:1、提供行為觀察研究場域並藉此精進院內教師教學能力及啟發創新教學與應用。2、結合國際新知、探索文化社會政策並加以實證應用、推動跨領域社會問題的實證研究。3、推展科學普及教育,強化心智腦科學對社會議題的應用。有鑑於跨領域研究為現今趨勢,社會科學院也積極推動院際整合型計畫、強化國外學術交流等。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Mind Research and Imaging Center NCKU)、雲端心智教室、當代人權暨公共事務研究中心,是社會科學院的三大亮點,對於教學、研究、國際化或產學合作或是跨域整合研究等,都帶來重大義意與影響,學術成果亮眼,其中教育所、經濟系於2016年QS世界排名,分居於100-150與200-300名。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的發明,為醫療診斷帶來革命性進步,也讓神經與認知科學的研究進入新紀元,現今心智科學研究已是世界潮流。成大在科技部支持下成立南台灣第一個「心智影像研究中心」,並聯合中山、中興、中正、中國醫藥、高雄醫學與彰師大等學校組研究團隊,投入生物醫學、機械工程、心理、認知與數理統計等領域,著有成效。

近年來,成大MRI中心以老化為研究主軸,有效帶動台灣心智科學連結社會科學研究與發展,包括從傳統臨床醫療範圍拓展至心理、認知與行為領域等,也進一步應用於探索社會、教育與經濟等人文科學的範疇。另外,也以從醫學、工程整合出發以個人照護為基礎,規劃及設計睡眠、記憶相關的技轉產品。也透過產業論壇方式,邀請儀器設備廠商針對儀器設備軟體結合體的說明與實機示範,在雙向溝通下,為產業及學術界激盪出創新元素。

MRI在教學的方向,積極推動學理與實踐結合的相關人文社會科學及功能性磁振造影工作坊、資料分析課程、線上課程、演講以及科普活動,提升跨領域知識及學識,將大學學術教育普及化回饋社會。

心智影像研究中心業已與美國哈佛大學、美國班納阿茲海默症研究所、澳洲南澳大學、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德國佛萊堡大學、德國列斯頓工業大學及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進行跨學術交流及合作,有效增進認知神經科學跨領域的學術發展與應用。

「雲端心智教室」,是教育研究所以創新教學策略與學習理論的研究基地,以點、線、面全方位的行為學習思維為核心概念。結合新興科技設備,包含創意組合桌椅、雲端資訊教學講桌、觸控螢幕、互動式電子筆組、穿戴式行動載具、腦波分析儀、心電分析儀、行為觀察軟體、多點視訊會議設備、雲端直錄播系統等。

雲端心智室教室,是創新教學策略與學習理論的起「點」,支援校內各單位與心智健康學習相關的研究計畫;在創新策略與理論的模式及方法確立後,透過教學現場最前「線」的應用做實證研究,探討學生需具備的關鍵能力、情緒管理、學習專注力等,最後藉由產學合作計畫做全「面」性推廣,將驗證過的創新學習理論與課程推廣至全台各級學校。

雲端心智教室,針對健康活動、睡眠行為、課室學習專注力等相關的研究,分別刊載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Education,e-Business,e-Management and e-Learning及Society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Teacher Education;
此外,雲端心智教室也與英國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合作「多語數位故事於教學之運用計畫」,學生與老師有機會與國際學校建立夥伴關係。成大雲端心智教室亦支援科技部、教育部以及產學合作(永齡基金會、微軟公司等)創新教學,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當代人權暨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其目標則是經由文獻探討與計量模型分析,探討台灣社會資源分配的公平與效率等作為政府參考依據,還要以宏觀角度加強產、官、學界的鏈結,要透過社科跨領域合作來縮短學用落差,落實在地問題在地解決的理念。

台南為古都,又有高科技聚落台南科學園區,就造出獨特的生活文化與都市發展,社科院積極推動學術人員跨出校外深掘府城社會科學領域的困境;當代人權暨公共事務研究中心設立並推展社會科學跨域整合型課程,融合社會科學各領域甚至成大其他學院,培養學生多元學習與跨域整合的能力。

當代人權暨公共事務研究中心,與VISA集團合作,針對台灣地下經濟規模、非正式經濟體的產業結構與賦稅關聯性進行研究,已正式發表「台灣地下經濟之成因研究成果報告」,並提出相關執行政策,包括提供更多自由化誘因、配合輔導及加強查緝逃漏稅的方式,以藉低地下經濟規模。中心在行政院「經貿國是會議」期間,在顧問會議、分區會議及全國大會中,就「全球化趨勢下台灣經濟發展策略」提出如保何財政政策解決分配危機。

成大社會科學院教師教學、研究成果亮麗,例如心理系楊政達副教授專注於探討人類知覺偵測的決策歷程,106年獲得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104年台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發成果獎、102年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教育研究所教授楊雅婷,帶領國內菁英教師團隊勇奪微軟全球教育論壇暨24小時「創意教學設計馬拉松競賽」性別平等議題全球第三名佳績。經濟系蔡群立教授指導學生組成「渦輪巴菲特」團隊,受到「2016FinTech創意大賞企劃競賽」評審肯定,頒給「銀行類特色獎」等等。

社會科學院未來的目標包括,1、整合當代人權暨公共事務中心、MRI及雲端教室行動學習解決社科領域困境。2、以成大社科院作為南部產官學界的社會實踐中心—協助產官學界與社區推動相關政策。3、試辦府城議題導向整合型課程—透過跨域整合方式,培育學生多元學習與統整能力。4、拓展國際視野與學術版圖,將依序與德國Frankfurt大學、Passau大學、Trier大學、Wurzburg大學、Osnabruck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1051201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0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