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與德國SLM、圓融、健舟攜手 3D列印金屬粉末研發有成 國際大廠簽署合作備忘錄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3D列印發展潛力大,但列印所需的粉末材料卻不便宜,頂級的金屬粉末材料尤其昂貴,成功大學機械科技研發中心經過多年鑽研掌握到不銹鋼、鈷鉻合金等金屬粉末製程關鍵技術,近期又克服了鋁氧化活性過大的難題製作出高檔3D鋁金屬粉末,獲得國際大廠肯定,12月5日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要藉此建立國內外金屬3D列印產業鏈的建全發展,創造出大規模的產業價值。

成大機械科技研發中心、SLM Solutions Group AG、健舟企業公司及成大與欽揚科技(股)公司、安集科技(股)公司(股票代碼:6477)共同成立的圓融金屬粉末(股)公司在成大共同簽署多方合作備忘錄。航太系王覺寬教授隨後也舉辦「3D金屬列印材料鋁金屬粉末」成果發表會,讓外界了解成大的學術與研發能量,貢獻與服務產業發展的用心。

成大3D金屬粉末研發計畫主持人成大航太系王覺寬教授表示,鋁重量輕,航空、汽車產業都追求輕量化,3D鋁金屬粉末可以快速、方便製作出傳統模組不易製作的高複雜性、少批量的金屬零組件,發揮其關鍵性的價值。

王覺寬教授指出,3D鋁金屬粉末與過去研發的不銹鋼、鈷鉻合金粉末最大的差異性在於鋁的氧化活性大,鋁塊熔解液化再霧化的噴粉處理過程,容易爆炸;噴粉處理的環境很重要,必需在不能氧化的環境下製作,團隊經過多次的嘗試終於調整出最佳的控制參數及氣氛環境。頂級的3D金屬粉末純度要高,粒度大小更要一致,製程條件多,技術門檻高。國際市場上有能力生產的廠商有限,價格高昂,頂級的鋁金屬粉末一公斤約台幣1萬5千元。

王覺寬教授說,要做出高品質的3D產品,原料是重要關鍵,3D機台業者通常將特定的製程條件寫入列印參數,以確保機台列印出的品質。為此,機台製造業者都會積極去掌握粉末來源以確保品質。

王覺寬教授指出,SLM Solutions Group AG是國際頂尖的3D列印機台製造業者,近1年來得知成大在3D金屬粉末的研發能力與技術後,多次主動交流並探詢合作的意願。

成大機械科技研發中心、SLM Solutions Group AG、欽揚科技(股)公司、安集科技(股)公司(股票代碼:6477)、健舟企業公司及圓融金屬粉末(股)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成大機械科技研發中心將協助圓融公司商業化生產、也會共同開發3D列印金屬系列粉末,以因應國際3D列印用金屬粉末的需求。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