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識教育中心 在豐沛多元課程注入生命教育

ImgDesc
【台南訊】生命教育是教育的根本,是讓每個人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通識課程既多元又豐富,奠下紮實基礎,也隨著應數位學習時代來臨將特色課程磨課師化,提供線上學習,這學期起更開始聚焦、關注生命教育。首門課程以「植栽」為主軸,開設「生活園藝」課程,讓學生透過親手照護植物,學習珍視生命,進一步探索自我。

成大通識教育中心楊永年主任指出,去(104)年經蘇迪勒颱風造成榕園老榕斷成三大片,引發各界關注,成大行政團隊展現跨處室合作的力量,讓百年老榕再現風華。為持續這場風災為成大帶來的生命教育體悟,因此規劃將植物照護融入通識課程,讓學生參與實作,有所感動。

楊永年主任認為,校園生命教育具有多元意義,包括教師與職員成長、學生職涯探索,對象則涵蓋全人類、國家、社會、城市、社區、動物、植物等等。未來還計畫推出「生命探索」與「職涯發展」等類別的課程,從社區、城市、社會連結等方面作思考。

首先推出的「生活園藝」課程,由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郭瑋君老師講授,初期實踐地點就選在校內行政大樓中庭的植栽,從植物的衣服開始詳細解說,再談植物的食物、住家(土)、風水(光)、行動與慾望等面向,進而分析植物的選購、病蟲害管理、修剪、繁殖要領等等。使學生了解園藝的基本概念,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激發對植物的喜好,使學生認識並保護樹木、植物,建立護樹理念、推動環保意識,愛護大自然環境,盡力為台灣的樹木保育出一份力。

為了讓課程進行得更為全面,成大通識中心也和校內總務處合作,舉辦兩場植栽服務論壇與討論會議,參加人員包括總務處事務組、工友班、相關科系與專長的教授與會,共同研討交換心得。

未來,也和熱帶植物所討論並達共識,將進行「植栽服務」課程與實作之規劃,以美化校園與保護樹木為標的,嘗試與校內園藝社有更多元的連結,將通識教育課程、服務學習、生活實踐等,作進一步整合。

通識課程關係人格發展,向來是成大相當重視的一環,精心規畫許多精彩課程,深受學生歡迎,例如機械系林大惠特聘教授的「火與能源」、地科系劉正千特聘教授的「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事件」以及王維潔教授的「音樂與建築」,被學生選為「不可錯過的三門通識課程」。
「火與能源」內容生活化兼具趣味化,經由介紹火的基本原理與特性,進而明白火的能源應用,及其衍生空污與災害。希望培養學生在認識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具備永續經營、環境保育的整合思維。

「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事件」則透過大量動畫、影片、與衛星影像,解釋地球動態系統的奇妙,與現在環境所受到的威脅。也藉由真實的經歷、感人的體驗、與誠懇的呼籲,將環境保護與愛地球的理念落實於生活中。鼓勵學生,應用課程所聽所學,把握各種機會,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

「音樂與建築」是結合音樂史、美術史及建築史的綜合性人文課程,探討公元前五世紀至十九世紀此二千五百年,藝術家、作品以及建築環境的互動,進而能培養學生對藝術創作與都市文化的洞察力。

成大通識教育中心的課程分為核心通識、跨領域通識、融合通識三大區塊,楊永年主任強調,透過多元課程,培育每位學生生活中所必須的人文素養,並經由學習跨領域的基礎知識,養成因應新事務與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以成為現代社會的健全公民,促進社會整體的幸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0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