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0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系列一 魏瑞琴教授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每年5千多名畢業生,迄今友14萬多名校友,每年極其慎重、精挑細選出各界翹楚且對社會有極大貢獻、具備立德、立言、立功典範的校友,在校慶當天頒授傑出校友成就獎及表揚,這是所有成大人最感光榮的事。成大文學院中文系68級校友魏瑞琴教授,獲10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文學院師生同感榮耀。

魏瑞琴教授專程從美國回來領獎。她表示,獲獎是非常大的榮耀,謝謝中文系及文學院的推荐,這個獎也是對曾教導過自己的師長,共同學習的同學們最好的肯定,如果沒有過去老師為自己奠下紮實的中國文學基礎,沒有同學一起學習、沒有社團伙伴的交流等經驗,更重要是成大人的熱情、善良、勤奮,這些是自己在海外推動華語最重要的基礎。在推動華語時,過去打下來的基礎與能量發揮了力量,讓華人、西方人了解華語的重要性。南加州大學一起推動華語的同仁、當地的西方媒體,社區人士以及自己的學生,當他們希望來台灣學習中文時自己一定是推荐到成大學習,成大讓海外人士在推展中國、台灣文化時獲得豐富資源,自己以身為成大人為最大榮耀。

魏瑞琴教授,現為美國加州帕沙迪那市立學院中文教授暨外語學院中文主任,她長年在美國推動華語教學,培育師資,使正體字運用受到重視,透過美國華語教師學會(CLTA‐SC)的影響,讓台灣的華語教學有更多的國際空間。又長期與教育部以及台灣大學院校合作,協助台灣華語研究教學與推廣,更進一步推動海峽兩岸華語教學學術與實務工作。多次帶領美國華語教師訪問成大,長期協助母校華語中心,進行學術以及學生招募工作,並與美國華語協會密切交流。

南加州是美國華語教學的重鎮,魏瑞琴女士擔任南加州中文學會(CLTA‐SC)會長,推動海峽兩岸華語教學的合作,尤其對台灣華語教學更加關注,常回到台灣指導專業領域,她更多次帶領南加州中文學會(CLTA‐SC)教師來到成功大學交流、學習與參訪。成功大學文學院與華語中心前往美國招募學生時,幾乎都是由她安排接待。教育部與美方的華語文合作計畫也是由她安排推動,對台灣與成大推動國外華語教學有很大的幫助。她對於繁體中文在國外的推廣,可謂不餘遺力,在此簡體字流行的時代,殊為難得。更重要的是,她對傳統文化與台灣文化有深刻的認識,在西方世界推廣固有文化,相當不容易,但她創立結合社區需求的社區學院中文課程,頗為成功,影響深遠。

魏瑞琴教授從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即前往美國留學,在工作與讀書的過程中,長期推動在美國的華語教學。魏瑞琴教授1990 年獲南加大教育科技術暨心理系專業博士學位,輔修中國文學、東南亞語言文化。曾先後擔任南加大東亞語言文化系講師、聖瑪利諾中文學校校長等教職。1991年起任PCC中文組負責人,20 年間規畫校內中文課程,並安排各項中國文化交流活動,創立結合社區需求的社區學院中文課程,得到社區好評,此外,她在帕莎迪那市立社區學院成立照顧新移民學生「世界社」,對美國新移民頗多照顧。

魏瑞琴教授在取得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技術暨心理系博士前後,曾擔任中學教師、聖瑪利諾中文學校校長,並於Occidental College 擔任中文講師,獲推為中文學校聯合會課程小組召集人,其後更在南加州中文教師學會(CLTA‐SC)獲選副會長,2008 年更獲選為中文教師學會會長至今。美國ACCT 總部設在華盛頓,是全美1200多所社區學院的聯盟,2011年提名魏瑞琴教授,獲得美國社區學院聯合會(ACCT)亞太傑出教師獎,在達拉斯舉辦的聯合會年度領袖大會上領受殊榮,能獲此獎是對她多年教學生涯的肯定。她長期在美國大學裡推動跨國華語教學的工作,對推動傳統文化卓有成績,對台灣的國際交流貢獻大。
1051209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