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授予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先生名譽博士學位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14日舉行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授予全球最大、最先進的「唯讀記憶體(ROM)」生產製造商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先生名譽博士學位,表彰他對國家社會、科技發展的貢獻。成大蘇慧貞校長親自頒授,蘇校長推崇吳敏求董事長對科學創新的堅持,不斷從困難中再創新、再突破,並持續向更多的標竿前進的企圖心,而成大電機系會繼續以此標竿典範為台灣創造下一個未來。

蘇慧貞校長致詞指出,成大電機相關領域的學長、學姊,80多年來為成大舖了一條極為厚實、多樣的道路,給成大帶來基礎,他們的許多軌跡與成就,與世界連結。吳敏求校友創立旺宏電子,經營有聲有色,他在足跡與事業發展過程,很多人都知道,感謝吳學長回母校接受榮譽。

蘇慧貞校長指出,旺宏電子連續16年針對學子舉辦科學競賽,反應的是企業家的努力,以及對教育綿延的精神,以及想蘊育與傳達的概念,吳董事長在1989年帶著40多位專業科技人才回台創業,多年來彰顯的是標竿企業成就,這些不只是吳董事長對自己的省思,也讓人在其中看到成大的時代精神,想要再突破、再成長的企圖心。一段段的都記憶了旺宏公司許多第一的記錄、許多第一的發想,許許多多將來會在軌跡上繼續做為第一的典範,更重要的是成大想要彰顯校友、名譽博士學位受獎人,對科學創新之外的價值與堅持、再創新、再突破,從困難中再向更多的標竿前進,成大電機系會繼續以此標竿典範為台灣創造下一個未來。

身為成大校友的吳敏求董事長欣喜、感謝獲得母校授予名譽博士,他致詞表示,自己在成大生活得很愉快,念書外廣泛參加各種活動,雖然念書的時間相對不多,但畢業後又很幸運又考上成大研究所。成大是純樸的地方,自己也將「純樸」的精神與態度帶入公司經營。在成大生活過程,有社團、體育團隊活動的經驗,這些經驗對日後個人的創業、管理有很大幫助。

吳敏求董事長表示,成大的校訓是「窮理致知」,自己不很聰明的人,但做了很多符合校訓的事,在學校講求的是做學問,旺宏在「研發」領域做得不錯,許多論文上了知名期刊。成大的訓練是不怕艱難,反應了旺宏的發展歷程。

他表示他當年推動第三類上市,無人看好,但居然推動成功,對台灣科技產業有重大貢獻,以前企業經營靠台灣內部的錢做研發,第三類上市後就可以到海外募資金。自己還做了對IC產業有絕對影響的事,旺宏成立之初為與日本人競爭,將工廠完全電腦化,而且僱了許多統計學專家,讓生產、成本、品質達到世界最好,對IC產業的進步有很大的影響。感謝成大授予名譽博士學位,希望旺宏能與母校有更多的合作,在新的努力,產生世界級的成果。

吳敏求董事長,1989年從美國帶領40位專業人才返台創立旺宏電子,在矽谷引起相當大的震撼,也扭轉當時高科技人才多數流向海外的風氣。

吳敏求董事長創辦旺宏電子,是台灣最早推動自有品牌「產品」及「技術」的世界級先進記憶體領導廠商,更是台灣少數具有IC設計、生產製造、封裝測試及行銷能力的IC整合元件製造公司,創新的經營模式,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得以走出以代工為主的營運型態。

吳敏求董事長秉持「實在」的經營理念領導旺宏電子成為世界級的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導公司,不但是全球最大及最先進的唯讀記憶體(ROM)生產製造廠商,在NOR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方面為華人第一品牌,並為全球第二大領導供應商。

創新技術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之一,旺宏電子近幾年約投資營業額的20%於研發工作,擁有逾6700項全球專利,2011年美國專利委員會針對全球領導廠商評比,旺宏科技實力排名全球第11名,專利價值全球第18名,更是全台1名。吸引IBM等國際大廠與其合作,共同開發前瞻記憶體技術。

吳敏求董事長相當注重前瞻性技術研發,旺宏成立「前瞻技術實驗室」,重要成果包括:研發全球最小相變化記憶晶胞。領先全球發表快閃記憶體前瞻技術BE-SONOS。3D VG NAND研發成果獲VLSI評為全球重要焦點論文,為台灣唯一獲選焦點論文。旺宏探討快閃記憶體自我缺陷修復技術獲國際權威期刋IEEE Spectrum專文報導,創台灣先例。旺宏領先發表全球首篇6 bit/cell快閃記憶研究成果。建SFDP標準獲得JEDEC迅速通過,贏得經濟部首屆前瞻技術貢獻獎。

吳敏求董事長不但以創新領導公司,更積極用心培育科技人才,成立「旺宏教育基金會」自2000年起舉辦「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及「旺宏科學獎」,16來共計超過2萬名國內師生曾參賽。另外,為鼓勵國內外優秀青年教授參與新領域研究,亦在國內重要大學院校設置「旺宏電子講座教授」;2012年起捐助全球華人物理及天文學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Chinese Physicists Astronomers,OCPA)設置旺宏獎,希望促進優秀華人研發人才在高科技領域進一步發展。

吳敏求董事長也熱心公益,社會遭逢重大急難時,旺宏總是慷慨解囊,2008年旺宏電子集團曾捐助五百萬人民幣濟助四川震災,2009年捐助新台幣一億元濟助台南南部八八水患,2011年捐助新台幣三千萬元濟助日本311震災等等。

吳敏求先生小檔案:
民國37年生,童年青年成長於新竹、台中,成大電機系59級及電機研究所62級校友,役畢赴美史丹福大學攻讀電子材料,獲材料學碩士學位。先後在INTEL 、VLSI 等IC 廠擔任工程師、主管及部門經理。民國78年返台創立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憑著智慧和努力再加上策略的成功,打造出全球最大、最新進的唯讀記憶體生產製造大廠。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1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