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05年校友傑出成就獎系列三--江耀宗董事長

ImgDesc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創校迄今85年,校友逾14萬多名,在各行各業奉獻所學,為國家社會棟樑。成大每年從立德、立言、立功等事蹟、嚴選出足為各界典範的校友,於校慶當天頒授校友傑出成就獎,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63級、機械工程學系系友江耀宗,獲10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工學院師生同感榮耀。

公務繁忙的江耀宗董事長特地抽空在成大校慶日回母校受獎。他欣喜的表示,對於得獎內心只有感謝與感激!感謝師長的推荐及系統系、機械系、工學院評選委員的肯定,讓自己可以獲得珍貴的榮耀,這個獎項也是一份莫大的激勵與責任。

江耀宗董事長謙虛的說,自己只是做身為專業人士該做的事,多年來盡力扮演好應扮演的角色,榮耀背後常常伴隨無數的努力與挫折,若有些許的表現,要感謝服務機構與工作環境給予的力量以及工作伙伴的支持與協助,自己要將榮耀獻給師長、目前服務的高鐵公司、過去的中碳、中鋼、高捷、華航及公共工程委員會、北捷、中山科學研究院的團隊與伙伴,自己幸運能參與這些單位以及民營企業經營管理與策略規劃,近期被徵召到高鐵擔任董事長職務,之前在交通部擔任機捷的監理調查委員會,努力要將一條花了一千多億元興建,施工近11年未通車,將在確認安全、穩定性、做好營運準備之後通車,希望能在新、舊曆年前完成通車。

江耀宗董事長指出,目前高鐵的工作更是人生另一新的挑戰,面對重要的產業、重大的交通建設,一定要全力以赴,期待高鐵發揮更好的績效,成為公有民營的典範。自己會努力發揮高鐵的內涵--運輸、科技、在地及關懷,讓高鐵成為台灣之光。成大校友過去秉持優良的校訓,默默工作、專注、敬業,在產業、企業千頭萬緒中釐清問題,成大校友一直是企業最愛,校友對台灣產業經濟發展、國家基礎建設貢獻深遠,期待未來與校友一起努力為台灣創建希望工程,厚植國家優勢。感謝母校、過去的同仁以及現在的同仁,謝謝師長推荐、肯定。

現為台灣高鐵公司董事的江耀宗校友,經歷豐富。83年捷運木柵線兩次火燒車,84年2月台北市長陳水扁籌組木柵線體檢小組,江耀宗校友從國內外76名推薦名單中出線,擔任機電組召集人。85年3月木柵線通車,江耀宗校友被延攬到市府擔任捷運局總工程司,隔年晉升為副局長。當時為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范良銹曾說,除了捷運承包商馬特拉公司外,懂機電技術的江耀宗校友是「國內第一批懂捷運的人」。江耀宗也因為懂得捷運機電的專業技術,獲得馬英九市長賞識,升任為捷運局局長。

江耀宗校友在捷運局四年兩個月的時間,捷運木柵線、淡水線、中和線、新店線、板南線陸續通車。一年通一條的成績,江耀宗校友歸功於團隊努力,他個人則負責與承包商合約的糾紛,讓撤離或是有意見的承包商願意回到工地繼續施工。
江耀宗校友說,當時應付未付的捷運工程款項從85年的90多億元,降到他離開市府時不到十億元。

江耀宗校友擔任中鋼公司董事長時同時兼任高雄捷運(股)公司董事長,因應先前發生的高捷泰勞事件,完成外勞生活照顧改善;在董事會下設立獨立稽核單位,負責推動公司內部控制制度之建立及相關內控;在興建工程上強化執行力,達成興建營運合約第一個里程碑、紅橘線所有潛盾隧道全部貫通、行控中心啟用、紅線全線機電系統熱滑行測試/整合測試等。

江耀宗校友也曾帶領華航這家老字號公司,為其注入強力執行力的觀念,以董事長身分帶頭做起,短短三個月,華航所有維修工廠及相關附屬單位,他至少視察一遍親自向第一線員工宣示強化飛安的決心。也帶頭檢討瑕疵,向下屬強調「飛安的及格分數是一百分,不是六十分」。

有一次到美國出差回台,清晨六點飛機降落中正機場,他立刻輕車簡從就近視察華航維修工廠,讓員工嚇了一跳。他說,維修流程規定都相當清楚,他要看得是這些流程有沒有落實,如果一切都由幕僚安排妥當,會看不到想看的東西。

江耀宗校友打破華航董事長只掛名華信航空董事長,不管經營的作法,每週撥一天到華信上班,實際參與經營,並不斷思考如何利用華航雄厚資源協助華信,他曾說,「要我只掛名不做事,不是我的個性」。

江耀宗校友知道有些大型企業負責人對華航有誤解或偏見,出國從不搭乘華航,多次率華航高層主管拜訪,簡報最新的營運動態及整體飛安改善措施,強化大型企業對華航的品牌認同感。

面對國際原油價格不斷攀升,江耀宗校友積極要求下屬做好成本控管,杜絕不必要的開支,改善不必要的支出及鬆散程序,競爭力即會提升。他接任華航董事長後,華航營運績效頗佳,調高年度財測到四十點五億元,調升幅度達廿九%,且整體飛安改善,也獲國際保險集團肯定,2004年10 月起,大幅調降機隊保險費32%, 2005 年10 月再獲大幅調降近38%。油價雖不斷飆漲,但也因避險得宜,影響有限。

擔任中鋼董事長期間,江耀宗校友訂頒「中鋼公司經營發展策略」、「追求成長,持續價值創新,成為值得信賴的全球卓越鋼鐵企業」的願景。強化公司治理,訂頒「董事會議事規則」、「董事、監察人道德行為準則」、「一級主管以上人員道德行為準則」等重要公司治理規章;設置「獨立董事」;通過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第二屆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江耀宗校友任職中鋼董事長期間,營運績效迭創中鋼新猷,’05至07 每股盈餘4.83、3.56、4.49 元。


天下雜誌舉辦「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選拔,中鋼公司榮獲金屬類第一名、「台灣最佳企業公民」。他並以教育、生態、環境、科技為宗旨,成立「財團法人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

2000 年到公共工程委員會擔任副主委時,到任第一件事就是瞭解重大公共工程的執行率。當時的年度執行率不到 70%,於是提出「加速推動公共建設」方案,針對一定規模以上的公共工程,利用強化督導協調機制,2001 年到2003 年底結算時,每年執行率都超過90%,甚至於高達93%。

另外因為政府預算有限,再加上很多減稅措施,讓預算無法適度成長,在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的支持下,在工程會積極推動「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從零開始,到一年有新台幣635 億的民間投資公共建設,對公共建設和產業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江耀宗校友,曾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服務,歷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技監組長,參與雄風、天劍、天弓等飛彈相關研發工作;爾後於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參與台北捷運系統木柵線體檢,被網羅至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任總工程司、副局長,嗣後獲馬英九市長拔擢晉升捷運工程局局長。

2000年5月,民主進步黨執政以後,出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04年7月出任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2005 年11 月轉任中國鋼鐵公司董事長並兼任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2007 年7月轉任中鋼碳素董事長,並於2008年5 月中國國民黨再執政以後辭任。為陳水扁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期間,兼具操守良好、績效卓著的政務官之一。
1051219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12-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