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唸資訊工程竟要學照顧蚊子 成大莊坤達團隊結合物聯網防疫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莊坤達助理教授率領學生團隊獲「2017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莊坤達助理教授率領學生團隊獲「2017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莊坤達助理教授率領學生團隊獲「2017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莊坤達助理教授率領學生團隊,利用大數據結合物聯網概念,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提出「科技防疫- GIS雲端物聯網防蚊策略」,利用小型物聯網硬體設備監控病媒蚊,數據即時上傳雲端與分析,減少人力,大幅提高防疫效率,在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舉辦的「2017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全國競賽中獲得「政府服務組」傑出創新獎優勝。

過去蒐集登革熱疫情情報,如病媒蚊指數等相關資料等都依賴人力,因速度慢易導致疫情擴散。2015年成大團隊以大數據資料分析技術,整合公部門疫情資訊,將病媒蚊分布、地理資訊視覺化並疊加在一起,做出即時「登革熱病例演化熱區」,協助台南市政府快速、清楚疫情,進而控制疫情。

為進一步提升防疫應變,莊坤達率團隊在大數據防疫外又結合物聯網概念,以市售的捕蚊燈做模型內置監控與計算晶片,做為小型物聯網監控硬體,只要捕獲病媒蚊,系統就會自動感測計算數量,每隔10鐘數據上傳雲端與分析及整合,提升監控效率,掌握疫情動態。小型物聯網監控系統,9月起衛生局已陸續放置在友愛、國華、成大商圈,共計30個店家。團隊也在成大幼兒園、資訊系館放置50個,進行小型測試。

莊坤達表示,2017年登革熱疫情平靜,病媒蚊指數監控未見異常,不過,透過小型物聯網的監控,仍可發現某些角落,可能是環境微氣候的關係,蚊子數量略多,這現場與過去的經驗一致,從而證明物聯網監控的有效性,能讓防疫更有效率,現在小規模的測試,是為2018年防疫做準備。希望日後系統可以在除去個資考量下,提供給民眾做為更及時的公共衛生防疫資訊。

莊坤達表示,資訊工程領域大致區分為硬體、軟體兩部份,成大團隊將大數據結合物聯網去做公共衛生防疫,是一項跨領域的創新運用與挑戰,對團隊學生帶來不少考驗及寶貴經驗。除了專業與軟(程式設計)、硬體(晶片)整合外,再加上實際運用面與人的接觸。團隊與市政府一起做防疫,不曾接觸過公部門的學生,要去學習如何交流溝通,一起拜訪商圈,說明大數據結合物聯網的優點等。另外,學生也發現不同領域的人對同一事件可能有不同的認知與理解,對重要性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有時不太能理解對方的用語。

因為做的是登革熱防疫,團隊也要去了解蚊子習性,需要照顧蚊子讓牠們多活幾天好做實驗。莊坤達透露,一開始大家以為蚊子很容易抓,後來才發現蚊子不是想抓就抓得到,抓不到蚊子,只好請蚊媒中心供應並將蚊子照顧到能多活幾天,就有學生半開玩笑地抱怨說,沒想到讀資訊工程系還要學習照顧蚊子,雖然對蚊子沒興趣,但學生還是硬著頭皮學,從一開始的最多能照顧2天,現在可以照顧到活5天。

由經濟部技術指導下成立之「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其成員為工研院、資策會、中華電信等聯合規劃籌組,為因應全球雲端、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之蓬勃發展,並加速國內相關產業之創新及開發,特別舉辦「2017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活動;希望透過獎勵創新應用的開發與推廣,對國內產業產生示範作用,並藉由展示及表揚,提昇整體的開發技術與應用服務水準。成大團隊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提出「科技防疫- GIS雲端物聯網防蚊策略」,獲得「政府服務組」傑出創新獎優勝,並在獲獎7組團隊中排序第1。(撰文/孟慶慈 圖片/盧威聿攝影)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