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3D時代 成大獨步全球發表首套3D及VR電視廣播系統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近來3D和VR (Virtual Reality)科技盛行,讓想像現實化往往更能吸引目光,成功大學獨步全球,成功開發出「首套超高畫質3D及VR電視廣播系統」,22日正式公開發表,該系統可以在不更改電視廣播設備下,不需解碼就能直接播放3D影片,亦可支援一般電視機觀賞2D內容或利用紅藍眼鏡觀賞3D節目,象徵新3D時代來臨,未來也可望帶動相關產業的需求發展,創造無限商機。

成大電機系楊家輝教授團隊開發的「首套超高畫質3D及VR電視廣播系統」,學術上用語為「彩圖置中景深包裝格式(Centralized Texture and Depth Packing)」,簡稱CTDP技術。為了呈現這套技術的可行性,成大也特別與新永安有線電視公司合作,在固定頻道播放,讓觀眾在家打開電視機,隨時都能體驗3D影片的立體逼真。

成大校長蘇慧貞高度肯定這項全球突破性的技術,她也認為和台南在地的新永安電視公司合作深具意義,「在進步和轉型的過程中,成大的研發能量能夠於在地深耕產業中佔有一個角色,可說讓大學意義更加值。這次的發表不僅反映了技術上的突破,也反映了我們對整體生活樣態的看法,期待進一步帶動更多產業的可能。」

楊家輝教授指出,過去的3D影片只能去電影院或仰賴特定螢幕搭配穿戴裝置觀看,不夠便利也不經濟。即便製作端為3D影片,但是傳送到現有的2D電視用戶時,螢幕上會顯示左側彩圖、右側黑白圖的雙畫面,造成影片完全無法觀看。「透過CTDP技術解碼,可讓一般電視機也能因應不同需求,從機上盒切換,選擇紅藍3D或眼鏡式3D或裸眼3D等影片。」如果觀眾使用3D電視,更不用任何穿戴裝置,就能立即輕鬆體驗3D視覺效果。

也因此,透過成大CTDP技術,將可加速推動開發3D電玩遊戲、3D直播賽事、及3D遊戲娛樂等創意性應用服務,帶動龐大影視產業或廣告內容製作需求,更可望讓幾乎宣告走入歷史的3D電視起死回生,進一步帶動新3D格式、數位視訊轉換器(STB)、眼鏡式3D電視、裸眼3D 電視機的製造需求,其商業性、就業性及娛樂性更將不可限量。

CTDP的3D廣播格式已獲得中國數字音視頻編解碼技術標準(AVS),將成為中國3D視訊標準,同時也正向國際MPEG組織爭取為國際3D視訊技術標準。CTDP技術並已分別在台灣、大陸、美、歐、日,韓等國進行30案專利申請,其中10項業已通過,其他案件正在審核中。(撰文、攝影/朱怡婷)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