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與東京電力攜手合作 發展前瞻智慧能源科技

成大與東京電力攜手合作 發展前瞻智慧能源科技
成大與東京電力攜手合作 發展前瞻智慧能源科技
成大與東京電力攜手合作 發展前瞻智慧能源科技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

 

台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電力自由化現正起步,綠能科技更被列為前瞻基礎建設重點,政府在台南沙崙規劃設立綠能科學城,擘畫台灣創新綠能產業生態藍圖。已實施電力自由化的日本,除了減少電力浪費,有關電力消費的多元商業模式也應運而生。成功大學與國際知名的日本東京電力電網集團(TEPCO PG),6月15日簽署「跨國產學研發合作備忘錄」,將攜手設立研發中心,以台南沙崙為實驗場域,共同建構高附加價值的能源服務創新模式,研發更深更廣也更具前瞻性的低碳生活智慧能源解決方案。並將成立產學聯盟,邀請台灣相關業界加入,將台日能源產學創新研發成果輸向海外。

 

成大擁有九大學院,產學成效首屈一指,東京電力來台拓展海外事業,看中成大跨領域研發能力,雙方的合作也將是台灣能源策略轉型與台日能源產業跨國合作的重要橋樑!當天除簽署跨國產學合作備忘錄,也共同舉辦「新世代能源管理-智慧生態循環城市國際論壇」,呈現沙崙智慧生態循環城市的發展願景,勾勒台灣智慧都市發展樣貌。

 

成大校長蘇慧貞、東京電力常務取締役今井伸一,上午在零碳排放建築「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代表雙方簽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蔵、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東京電力取締役副社長岡本浩、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總監小長井教授等均出席。簽約也促使40多位日本東京電力及能源相關企業高層與專家來成大參訪,是近年來日本電力相關產業最大規模與最高層級的訪問團,其中岡本浩是日本電網事業重量級人士之一,而台灣去年815停電事件,今井伸一是協助台灣電力規劃總檢的國際顧問之一。現場聚集超過80家公司主管與會,未來將與成大合作深化新一代能源策略及智慧能源應用的研發。

 

蘇慧貞指出,政府訂定2025非核家園,將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視為台灣「創新綠能產業生態體系」的基礎藍圖,成大身為在地頂尖大學,也主動提出「沙崙智慧生態循環市」規劃,鏈結農場、科學園區及高鐵生活圈等多樣性環境任務,透過產官學的共同投入,開創新世代的生活模式、新的能源利用模式,構築出新型智慧都市典範。成大與東京電力集團締約之前,雙方已經多次深度溝通近8個月,東京電力對成大展現的格局、對未來新世代發展的企圖心以及技術能量都予以肯定,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深耕能源技術和議題,共同發現能源加值服務的新利基。

 

今井伸一表示,台灣政府推動綠色能源發展、永續社會以及智慧城市,規劃沙崙綠能科學城,發展先進能源產製及應用,提供智慧綠色生活的體驗場域、建置再生能源應用的智慧電力調度及管理設計等,並向海內外招商,東京電力在輸配電系統、能源整合調度與運用管理上有很好的經驗,東電很榮幸受邀參與。東京電力積極拓展海外事業,將與成大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參與沙崙綠色科學城的開發計畫,包括建置區域能源管理系統,並就虛擬電廠、能源資訊運用等進行實證。另外,東京電力對於智慧城市、未來生活等面向也有一些新的想法,要透過在沙崙綠能科學城的計畫,在新場域與成大進行相關合作。

 

成大與東京電力簽署跨國產學研發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從能源政策設計、系統架構和數據平台的管理,通訊技術發展、宅內IoT(物聯網)服務等議題發展合作可能性,展現能源加值服務新利基,再創電網及能源應用的智慧化未來,勾勒沙智慧生態循環城市的樣貌。

 

「新世代能源管理-智慧生態循環城市國際論壇」,邀請到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成大、中央大學等能源領域學者及台日源產業領袖,從能源政策設計、管理系統架構、數據平台、通訊技術等面向展開對話,並呈現沙崙智慧生態循環城市發展願景。

 

論壇中,校長蘇慧貞分享成大主動規劃的「沙崙智慧循環生態城市」計畫案,要讓種甘蔗、鳳梨的農村,有新的再生循環經濟示範聚落。她表示,成大從「循環城市」、「智慧城市」、「永續城市」等三大主軸,設定一個2到3萬人的未來生活及工作場域的智慧循環新生城市,將交通系統、生活模式、傳統聚落、產業型態、氣候環境、智慧城市、循環經濟等議題一併整合,期許創建出一個台灣及國際資訊科技、醫療照護、交通運輸、教育休閒產業的新生活典範,從而啟動台灣新經濟模式,也讓雲嘉等其他區域城鎮得以複製並翻轉發展。

 

其他的演講包括,東京電力執行副總裁岡本浩,發表「Utility 3.0」專題演講,暢談日本智慧電網的演化歷程。早稻田大學石井英雄教授主講「日本能源政策暨制度設計」、成大楊宏澤教授「沙崙地區能源管理系統架構」、京都大學原田博司教授「通訊技術Wi-SUN在能源領域之應用」、東京電力事業開發室室長難波雅之「數據平台及擴展宅內IoT服務」等。主辦單位並安排兩個場次綜合座談,由國實院王永和院長、中央大學林法正教授與台日雙方重量級能源領域學者共同參與討論。

 

成大資訊工程系教授莊坤達指出,日本近年來電力自由化,在能源供應、輸配電(電力網)以及售電端的能源市場已全面競爭,再生能源佔比不斷上升,能源利用率也提高。東京電力從傳統獨佔電力業者,面對新趨勢的挑戰,依然保有高度競爭力,其一路走來的經驗,尤其是「智慧電網」的發展,將是台灣電力自由化過程重要的參考與借鏡。

 

台灣過去對能源議題著重在創能(能源供應)與儲能,然而,利用資通訊科技,收集與偵測電力供應與使用,調整電力生產與耗電以達到節能、降低耗損的「智慧電網」已是發展智慧城市不可缺的一部份。目前台灣發展智慧電網才起步,在澎湖東吉嶼第一個無人化管理的微電網,澎湖七美島也正在建置,台北市也將在興隆公共住宅試辦「智慧電網第零期計畫」。

 

莊坤達說,日本電力自由化,電力公司為了爭取商機,早已推出多樣化的電費方案,猶如台灣的手機優惠方案,現在日本的電力業者更進一步思考與研究,如何將「智慧電網」的資料數據應用在生活面向上,例如日本社會高齡化,社區獨居老人多,透過居家電力使用量的多寡或效率,可成為判斷長輩生活作息是否如常的依據。或是分析賣場能源使用數據,以查知不同部門的用電量效率,來得知冷凍櫃是否故障等維護問題。

 

東京電力,成立於1951年,旗下的發電廠以火力發電為主,水力與再生能源為輔,也有兩間核能電廠。曾是日本營收最高的電力公司,近年來積極海外投資能源相關項目,在東南亞、歐洲、美國、澳洲、巴西等有投資。(撰文/孟慶慈 攝影/劉子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6-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