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永豐銀行「未來智慧工場」產學研究成果發表 打造新智慧金融

成大永豐銀行「未來智慧工場」產學研究成果發表 打造新智慧金融
成大永豐銀行「未來智慧工場」產學研究成果發表 打造新智慧金融
成大永豐銀行「未來智慧工場」產學研究成果發表 打造新智慧金融
成功大學與永豐銀行去年5月共同成立「未來智慧工場」,人工智慧技術研究團隊6月20日上午在「C-Hub成大創意基地」舉辦一週年成果發表會。成大與永豐銀行合作,運用金融產業真實資料庫,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新模型、區塊鏈技術與虛擬實境發展創新科技並且融入教育情境,展現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的研發能量,前進未來智慧生活新樣態的企圖,並揭示下一階段新的產學合作。會中共展現7件產學研發成果,包含信用風險評估與徵信報告自動化、證書區塊鏈、社群探勘、智慧監控、財富管理與未來校園。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天豪指出,傳統金融機構對企業授信,需要大量人力訪查、評估。過去1年來,成大與永豐團隊以機器學習技術,包括監督式學習、特徵選取、缺值填補等,開發「信用風險評估模型」,協助永豐銀行辨識、量化、監督及管理產品業務衍生的風險,做為信用風險評級及預警使用,在人工智慧技術與內外部大數據結合下,更能即時掌握產業動態、減少人為誤判,實現人工智慧與產業的深度結合。

張天豪指出,信用風險評估模型提供銀行做為風險管理和績效評量的參考依據,如信用報告、交易決策、授信訂價等。銀行在設計機構內部信用風險模式時,須通盤考量各個層面,包括信用品質、市場變數等,此一模式可以改善銀行整理信用評估的能力。 

電機系助理教授黃仁暐的研究團隊,使用永豐銀行提供的企業財務資料,加上網路外部資料,用自動摘要技術發展新聞摘要系統並將徵信報告自動化,產生徵信報告與信用分數,簡化銀行審核流程。黃仁暐說,網路資訊龐大且雜,彙整資訊耗時費力,自動摘要技術可以整理並歸納,重構為全新的文字摘要敘述,節省搜尋並瀏覽大量文件所耗費的時間。

永豐銀行藉由成大團隊開發中文自然語意分析技術,爬梳企業財務資訊與網路新聞,進行資訊自動摘要、徵信報告自動撰寫,並結合信用模型、產出「永豐AI信評報告」、簡化銀行審核流程、協助風險管理與洗錢防制。

成大與永豐銀行推動證書區塊鏈,在安全環境下分享、防止資訊竄改及偽冒,建置在學生數位文記錄學習歷程。成大資訊系助理教授黃敬群認為,金融領域眾多證照和憑證的檢驗成本急遽攀高,在區塊鏈上建構存在證明系統,強化隱私資料處理流程,並透過公有區塊鏈允許其他應用,提升數據採集和分析可信度。未來將可透過專屬的市集來買賣彙整數據或憑證,創造經濟誘因。 

資工系教授高宏宇提出「導入AI財富管理資配罝核心模式」,他指出,透過機器學習中的預測模型及強化學習方法,可以有效預測基金市場並利用精準投資組合達到獲利目標。資工系副教授胡敏君報告金融智慧監控的階段性研究,她帶領研究團隊,利用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技術辨識人物身份、追蹤人物軌跡、預測情緒與注視區,以進一步分析使用者行為。

成大校長蘇慧貞、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永豐銀行總經理朱士廷、成大研發長謝孫源等出席成果發表會。蘇慧貞表示,金融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平台,科技進步、人工智慧發展快速的時代,成大與永豐銀行一起投入金融科技領域,以期帶來更好的金融科技發展與應用的機會,並將落實研究成果。莊銘福則指出,金融業向來保守,永豐與成大過去1年的合作,校方提出許多觀念以及科技運應,對永豐產生很大的正面效益,也讓銀行看見世界的進步,希望雙方的合作能有更多成果。(撰文/孟慶慈 攝影/實習記者倪冠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6-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