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功大學107年校友傑出成就獎 首辦論壇分享打拼人生

成功大學107年校友傑出成就獎
醫學系79級台大醫院醫師蘇大成
電機系74級陳其宏,佳世達科技董事長
航太系71級馬萬鈞夫婦,中山科學院副院長
航太系65級劉金錫,瑞智精密副董事長
化工系65級張榮語,科盛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
土木系61級周禮良,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董事長
工科系60級陳德華,香港易達電子董事長
水利系59級陳盛沺,聲寶公司董事長
電機系56級歐正明,環隆科技董事長

 

成功大學11月11日校慶當天頒授「107年校友傑出成就獎」,共有台大醫院醫師蘇大成、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中山科學院副院長馬萬鈞、瑞智精密副董事長劉金錫、科盛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張榮語、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董事長周禮良、香港易達電子董事長陳德華、聲寶公司董事長陳盛沺、環隆科技董事長歐正明等9人獲獎。能夠得到母校的肯定,每位得獎者都倍感榮耀,馬萬鈞、劉金錫不約而同地說,感覺如同得到諾貝爾獎。陳盛沺則幽默的說,讀成大為人生帶來很多正面影響,而最大的好處就是因為成大畢業才獲得丈母娘同意娶得漂亮老婆,引來台下陣陣笑聲。
 
「107年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在成功校區古蹟格致堂舉行,由蘇慧貞校長逐一頒發。樸實的老建築,勾起校友塵封許久的青春記憶,看著母校為每個人精心製作的簡介影片,既溫馨又感動。蘇慧貞致詞表示,成大創校以來,18萬校友在世界各地、各行各業一步一腳印付出與貢獻所學,為成大帶來許多典範,這些典範會繼續在成大創造歷史,改變生命。她也謝謝得獎校友為成大帶來的驕傲,而成大校園內的每一個份子也會持續努力,讓成大的畢業證書成為大家的驕傲。
 
第一位授獎者為醫學系79級蘇大成,現為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他將榮耀歸功於家人的支持,「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就不會有今天的成績。」蘇大成30年來從動脈硬化研究入門,積極研究預防心臟學,是台灣「環境心臟學」先驅研究者。他做「冠心病患發生心臟血管疾病之職業相關因子」研究,促成勞工每周40小時工時的科學論證,政府在2016年實施「勞工每周40小時工時」制度。另外,也研究空污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參與台北龍山寺及行天宮空氣品質監測,推動台北龍山寺減香減爐,目前寺內只剩1個香爐。
 
電機系74級陳其宏,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謝謝成大為他打下良好基礎,「成大畢業生一直是企業最愛,當年我畢業時找工作到處有機會,學長在社會上發揮很大影響力,也很照顧學弟妹,讓我個人深受其惠,得到母校肯定,日後將更積極回饋社會與母校。」陳其宏帶領佳世達成為全球第二大液晶顯示器及全球第一大投影機製造廠,也多元經營,成為電子業跨足醫療產業典範。2016年為協助母校節約能源,更捐贈電機系88組數位智慧電表,與客製化電能管理系統。
 
航太系71級馬萬鈞致詞說,在師長嚴格教導下終於畢業,接著兢兢業業幾十年,在社會上交出還不錯的成績,此時獲得母校頒予傑出校友獎,「這種感覺就像得到諾貝爾獎一般。」他謝謝太太、家人的支持,讓他無後顧之憂向前邁進,「如果沒有家人當靠山,今天也許只是一個流浪漢。」馬萬鈞,在中科院服務34年由基層研究助理開始,持續自我成長,逐階晉升為副院長。在國機國造政策下,規劃國家航空科技長程發展藍圖及各階段執行細節,使國機國造任務由單一的高教機研製,拓展為長程跨世代多款新機及發動機之大型研發、設計、製造全面發展,使國家重啟IDF戰機之後另一航太科技高峰。
 
航太系65級劉金錫也高興地說,傑出校友獎如同得到諾貝爾獎一樣光榮,「成大的教育奠下基礎,退伍前已經有3個工作在等著我,當初進入公司時,也是成大畢業的主管還特別叮嚀,不能給成大漏氣,得獎實在是莫大榮耀。」劉金錫現為瑞智精密副董事長。他從基層研究工程師做起,一步一腳印前進,篳路藍縷將原本默默無名的瑞智,開創成國際企業,生產的壓縮機全球市佔率約10%。2012~2018年設「瑞智/成大工學院學習輔導獎學金」,連續7年捐贈100萬元,資助清寒優秀學子。2014年起連續4年與成大馬達中心辦理產碩專班。
 
化工系65級張榮語,科盛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他說,有現在的成績,都是從成大學來的專業加以運用在產業上。他是清大教授再創業,從5人團隊開始創業,成立專為塑膠模具產業服務的模流分析公司「科盛科技」,目前的規模全球第二大,亞洲第一大,所擁有的技術都是自行研發,其中Moldex3D軟體更是全球知名。2015年獲PPS國際研討會年度大獎James L. White創新獎,2016獲SPE塑膠工程師學會榮譽院士。
 
土木系61級周禮良說,民國92年就被推荐傑出校友,但當時他自認還不夠資格,「之後的15年他經歷了許多失敗、磨難,但都一一克服,更有自信,現在我自覺已有資格接受推荐,」引起現場熱烈掌聲。周禮良畢業後進入公部門服務,從基層做起,曾任交通部高鐵工程局副局長、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交通部政務次長、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等職務。105年9月擔任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在經營上他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成立「防災工程技術整備中心」,投入防災技術開發,回饋國家社會。105年台灣世曦與成大簽署「土木產學合作備忘錄」,並提供獎學金、參訪實習及就業機會給成大學生。
 
工科系60級陳德華,早年從香港來成大求學,之後成立香港易達電子公司。事業有成的他積極貢獻社會,除了參與慈善活動,也熱心回饋母校,1996迄今對成大捐款累計已近6百萬元。他成立的易達電子,產品在東南亞各處都有行銷網,信譽卓著,2001年獲加拿大West Bay半導體公司頒發卓越設計推廣大獎。他說,在成大4年是他最快樂的時光,能有今天要謝謝母校的栽培,並謝謝母校肯定授予榮耀。 
 
水利系59級陳盛沺,延續父親陳茂榜創立聲寶公司的精神,強化以人為本的企業精神,照顧伙伴權益,致力擘劃家電產業國際化,開創出橫跨家電、高科技與休閒服務的優質企業,永續成長。他亦熱心公益,多年來提供兩岸莘莘學子各項獎學金及捐贈各類社會弱勢,展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陳盛沺說,企業轉型需要成大的幫助,「回饋母校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工廠移到台南,已經規劃要在台南投資。要投資,到越南不如到台南。」引起特地前來觀禮的59級同學們熱烈喝采。
 
電機系56級歐正明,1984年創立環隆科技,目前海內外共有5個廠,員工人數5千多人,對社會繁榮及經濟穩定貢獻良多。歐正明全家人連同4個孫子都帶到會場觀禮,「主要就是希望孫子感受成大頒獎的氛圍,以後讀書要比我更好更有成就。」歐正明多年來不遺餘力支持母校發展,也擔任成電文教基金會與成電系友會董事與理事,出錢出力,無償提供系友大會場地及大量資源,並協助募款利用舊電機系館古建築檜木樑木,於現今資訊系館建涼亭,保存校友回憶。
 
87週年校慶也首度舉辦「傑出校友論壇」,到場的8位傑出校友各自贈送「金句」給學弟妹,陳其宏「做什麼像什麼」。歐正明「人生會有失敗,但要有信心,堅持、努力,總有成功的時候」。蘇大成「走出象牙塔、走入人群與社會,才能為國家社會做事」。馬萬鈞「目標放高,眼界提高,一步步往前,就有機會能走與目標一致的成就」。劉金錫「人生有得有失,不要太計較,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張榮語「做對的事,把事情做對」。陳德華「寬容、容人,站在對方立場著想」。周禮良「面對失敗站起來」。
 
傑出校友論壇目的要讓校學弟妹親炙學長的風采,聆聽其經驗與鼓勵,同時傳承成大的價值、文化。今年論壇在光復校區工設系創新創意空間舉行,蘇慧貞校長親自主持,副校長黃正弘、研究總中心總主任張志涵、工學院院長李偉賢、主任秘書李俊璋、校友中心主任陳寒濤等都出席,氣氛熱絡。
 
馬萬鈞告訴學弟妹,他能擔任中山科學院副院長的職務,不是因為「幹掉」了誰,而是只專心做一件事,人的一生能做的事不多,念書的時就專心念書,好好的讀、挖掘書中的知識,挖愈深愈好,基礎厚實了,就會發現機會愈來愈多,但挑戰也多了,一件件去解決,慢慢的會發現,自己愈來愈突顯,被看見。希望學弟妹能無悔往前走,有一天回顧來時路,能夠心安理得,因為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
 
來自香港的陳德華說,在成大4年是他最快樂的時光,教授認真、同學友善,如果有來生,他還會選擇來成大讀書。自己創業以來,公司規模雖然不大,但一直很平穩,這要感謝大學期間學會的親力親為,守時、守信,時時為他人著想,帶給他的處事之道。
 
周禮良回憶說,自己念書時很單純,一早起來就去圖書館佔位置讀書,全力以付,以免被down掉。進入職場得到老天的照顧,參與了很多公共工程,上天也給了很多的失敗與磨難,但回想起來都讓自己更為強大,有自信。學弟妹們要將失敗當成是一種機會,一步步去處理解決,將失敗轉化成機會,讓自己更好。
 
陳其宏、歐正明、劉金錫等學長與學弟妹分享了公司的經營、發展與個人的職場經驗,張榮語分享了從學術研究到創業的心路歷程。蘇大成暢談身為臨床醫師做研究的心得,感謝在母校學習到團隊合作。(撰文/孟慶慈 攝影/易俊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1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