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守護人系列報導】成大護理系元老陳桂娥 樂在工作30載

成大護理系元老陳桂娥
成大護理系元老陳桂娥與第一屆系友合影
民國78年進入當時才草創的成大護理系服務,任職系上組員近30年的陳桂娥,今年正式卸下甜蜜負擔,勞心勞力仍樂在工作的她心中常存護理系系訓「同感、尊重、敬業、愛人」,被稱為系上管家和守護神,是主管信賴的左右手,也是學生口中溫暖親和的「小陳姊」。陳桂娥認為護理是天使的化身,「每天被大小天使圍繞守護,為天使們服務,真是再幸福不過的工作」。

陳桂娥原本在高職服務,來到成大欣喜自己也成了「成大人」,因為工作和學生結緣互動,常常把學生當作學習對象,讓自己常保年輕的心態與熱情,跟著時代潮流不落伍。戴著眼鏡的她,親和爽朗、笑容滿面,視同事為家人、視學生為兒女,走在校園內,常有老師或學生遠遠看到她就熱情呼喊「小陳姊」。

身為護理系第一位職員,憶起從無到有的甘苦,數不清多少次在辦公室挑燈夜戰,當年系館搬遷大工程,得摸熟所有水電、空調、電梯和附屬設備;系上聘了身障人員,為了爭取友善環境經歷百般艱難;還曾經在短短兩週內,交出幾乎不可能完成的計畫業務。陳桂娥形容每天的工作「疲而不憊、累而不倦,成就滿滿」,特別要感謝辦公室3位同事各個任勞任怨,一起建立「超級行政團隊」。

在學生眼中,這個「超級行政團隊」是撐起系辦的四大梁柱,因此每年畢業季都收到許多學生的回饋,陳桂娥感性地紅了眼眶,永遠記得102級畢業生在畢業前夕圍繞著系辦同仁,一位向來靦腆的男同學彈奏著吉他,大夥高唱「當我遠颺」;還有103級畢業生為了感謝無法出席謝師宴的系辦同仁,還親自送來自己煮的南瓜湯及三明治,點點滴滴讓人無法忘懷。

陳桂娥的敬業樂群常獲肯定,在校內曾榮獲績優員工,校外也曾獲國際扶輪社中華民國總會台南市東北扶輪社頒發102年度優良行業人員獎。歷屆主管都高度肯定她機伶有智慧、任勞任怨,能運用純熟的行政經驗與文書能力,在學系發展的每個階段扮演重要角色,包括碩士班、整合型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的成立,以及開辦台灣第一個印尼護理碩士國際學位班,陳桂娥都功不可沒。

面對繁瑣的行政工作偶有煩悶,但最可貴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護理系83級校友、返系擔任副教授的方素櫻,形容自己是陳桂娥從小看到大的老學生,「當學生時,受到小陳姐許多照顧叮嚀;當了老師,無論升等、開課、評鑑,也多虧有小陳姐不厭其煩提醒細節」,一番真心話再度讓陳桂娥忍不住紅了眼眶。

陳桂娥娓娓敘述,護理系上上下下就像家人般關懷互動,每年畢業季或母親節,常收到學生的祝福。至今仍和第一屆畢業生以通訊軟體聯絡感情,也有畢業20年的校友假日返回校園,特地留下小紙條及伴手禮問候,「能與天使在一起,是一種幸福;能受天使肯定,是一種優越感;能為天使服務,是人生一大喜樂。」

歷經9位校長、7位院長、8位系主任,陳桂娥和第一、二任系主任李引玉,可說一起攜手經歷最艱苦混亂的時期,她欽佩李主任建置系訓「同感、尊重、敬業、愛人」,建置優良的教學理念及紮實的課程架構,是奠定成大護理系優良的教學特色。「李主任對我亦師亦友關懷照顧,與她結緣是我一生的幸福」。

陳桂娥說,現在終於從成大「畢業」,但還有些遺憾,過去因埋首工作和很多同仁一樣,未能參加各單位舉辦的活動,也未能好好認識這個資源豐富的校園,體驗校園之美,因此她退休後馬上參加博物館志工招募也順利取得資格,希望重新走探成大,深入認識成大的歷史和花草樹木,「永遠培養興趣,不斷學習,打造樂活人生」。(撰文、攝影/朱怡婷 圖片/陳桂娥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