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李克讓教授獎學金屆滿30宣告熄燈 「克讓實作基地」延續大愛精神

李克讓教授獎學金屆滿30宣告熄燈
李克讓教授獎學金屆滿30宣告熄燈
李克讓教授為成大機械系資深、名譽教授
李克讓教授為成大機械系資深、名譽教授
成大機械系宣佈籌建「克讓實作基地」
成大機械系宣佈籌建「克讓實作基地」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代表校方感謝李克讓教授無私奉獻致贈獎牌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代表校方感謝李克讓教授無私奉獻致贈獎牌
把早期畢業學生事業有成回報恩師的捐款,全數化為在校優秀學子的獎學金,自1994年起不曾間斷的成大李克讓教授獎學金,嘉惠數千學子,累計發出數千萬元。隨著他年事已高,26日宣告第30屆頒獎典禮圓滿畫下句點。成大副校長蘇芳慶代表校方感謝李克讓教授無私奉獻致贈獎牌,機械系主任楊天祥則宣佈籌建「克讓實作基地」供學生使用,「讓李老師的大愛精神繼續在系館留名」。

成大機械系名譽教授李克讓已92高齡,今年照例親自審閱每位學生的申請資料,原定50個名額,仍因為覺得許多學生值得獲獎,和往年一樣想辦法自掏腰包名額增加至80人,每人各獲1萬元。最後一次的頒獎典禮,李克讓再贈送每位學生一本「成大之光」,要大家讀讀傑出校友盧偉民的故事,期許大家將來也是成大之光。他特別感性感謝自己的學生和所有老朋友們,也希望學生注意健康,「當你們有一天也有力量了,別忘了關懷別人、幫助別人。」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稱李克讓教授是全球典範,恭喜學生們獲得「最圓滿的獎學金」,相信學生們站在李老師這位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強調獎學金是串起人間溫暖和生命價值最重要的生態系。他說自己也是機械系系友,曾受教於李克讓教授,印象最深刻就是李老師常在課堂傳授人生道理。

成大機械系主任楊天祥感性推崇李克讓教授的大愛,決定以「克讓實作基地」,繼續延續李克讓無私精神,他透露已有曾經領受獎學金的同學主動表示回饋意願,代表存在學生心裡的愛已經慢慢發芽成長,「想像一位勤懇的園丁,在肥沃的土壤上,花費將近30年播下幾千顆種子,現在已經發芽美麗成長。」

李克讓得意門生、機械系59級校友林志遠,現任和和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地返校參加最後一次頒獎典禮,他感恩李老師的教誨,長年捐款不斷,認為李克讓教授獎學金「是傳送愛的獎學金」,李老師送出了愛,也讓自己被80份的愛圍繞,「80份的愛會成就更多的愛、傳送更多正向的力量。」

李克讓教授為成大機械系資深、名譽教授,同時也是機械系41級校友,對於成大存在濃厚情感,不只深受校內教職員生崇敬,他的無私大愛也使曾領受獎學金的校友銘感於心。適逢30屆獎學金頒發,成大機械系特地在Facebook設立專頁,感謝李克讓教授數10年春風化雨的教誨,也提供海內外系友表達感恩之情。

多位系友感念獎學金的實質幫助,為經濟困窘的學生時期注入活水,更記得獎學金背後的傳承意義,主動表示未來若有所成就,也希望能盡棉薄之力,回饋母系栽培、榮耀母校。曾兩度獲得獎學金的許格諺,感佩李克讓教授之舉,認為「獎學金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傳承,而飲水思源正是獎學金的中心思想。」

現任成大機械系助理教授施士塵,在學時也曾受惠,「由衷的希望這份愛不要消失,讓這個獎學金永遠延續,引起更大的迴響,形成一股循環且歷久不衰的愛。」施士塵有感而發,「自己謹記李克讓教授所言,『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真心希望他好,學生就會被感動。』以此初衷,帶領孩子們往成功的路上前進。」

國內大學獎學金種類眾多,一般獎學金的設置大都由大型基金會或公司團體捐獻而成。成大李克讓教授獎學金的誕生則與眾不同,緣起於1994年,先後有房建奇、陳茂仁、吳世章、吳重雄、洪政豪、歐陽小平等多位早期校友捐款,有感於恩師李克讓教書的辛苦與研究室簡陋,主動捐款,希望幫老師改善生活及簡陋研究室,但李克讓卻全部捐出來轉做為學生助學金,歷屆校友見賢思齊,捐款者越來越多,近30年從不間斷,在國內教育史上蔚為一頁傳奇,傳為杏壇佳話。

李克讓教授獎學金有別於一般以學業成績為首要條件的獎學金,屬於助學金,以幫助需要經濟支援者為準,因此在名額上不給予任何限制,只要提出申請都會盡量頒予。除了捐款,李克讓也會自掏腰包補足,以滿足更多申請者,獲獎人數從最初的4、5人,近年來常常增至百人,其中也曾有幾次半年就頒發一次,是充滿濃濃的愛心與人情味的獎學金。

第30屆李克讓教授獎學金共80人獲獎,包括:博士班劉昌緯、甘玉鳳、劉悟慢;碩士班蕭正豪、儲于超、張詠翔、廖晟峰、陳宥盉、傅韋翔、詹侑書、伍思縈、張栩毓、吳仲凱、黃致堯、王佩綺、沈禹成、孫翊淳、馬唯瑄、李育元、郭泓毅、陳 琦、謝瑋庭、劉俊毅、何維斌、洪崇憲、黃柏欽、林昱岑、毛胤翔、吳易修、張舜傑、陳亭儒、陳増炫、孫億昇、陳 筳、陳冠宇、林文品、葉梓頡、陳聖倫、蔡忠哲、許惠傑、吳晨維、黃昱穎、謝晉豪、鐘正賢、林芮妤、古晉安;大學部陳家宏、徐星琪、洪翊庭、蕭庭易、陳泓叡、陳奕龍、郭心平、卓姿伶、黃奕豪、鐘佳城、石松靈、周絜恩、陳映彤、余承翰、顏宇晨、李冠承、林煜軒、陳昭宇、洪紹軒、楊仕寬、鄭少綸、黃珮涵、鄭兆順、何楨薈、楊善荏、劉哲宏、黃竣晨、陳奕安、莊 崴、侯崇毅、郭諺謙、范宸銘、林旨祈、周欣儀。(撰文/朱怡婷 攝影/盧威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4-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