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EQ成就人生 劉彥辰樂當學生的引航員

成功大學機械系副教授劉彥辰可說是人生勝利組
成功大學機械系副教授劉彥辰可說是人生勝利組
劉彥辰從小訓練人生要自己負責
劉彥辰從小訓練人生要自己負責
劉彥辰樂當學生的領航員
劉彥辰樂當學生的領航員

高中時想唸航太,但進大學真正讀的是機械系,到美國唸博士本想專攻電動機車,卻又陰錯陽差一頭栽進機器人控制領域,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副教授劉彥辰這一路不按預期劇本走來的過程,看似漫無目標,其實每一步他都很清楚。父母開明的教育,讓他從小就懂得「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的道理,自律、努力不懈再加上高EQ,成就今日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珍惜這份成就之餘,他也不吝分享過來人的經驗,樂當學生的引航人。

 

劉彥辰為美國馬里蘭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專研機器人控制、多機器人系統、網路機器人系統、遠端遙控系統,曾獲2015年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優秀青年工程教授獎、2016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17年台灣機器人學會青年機器人工程獎。

 

教育界爸媽態度開放 從小訓練人生要自己負責 

 

劉彥辰是台東人,母親是國小校長、父親是高商教師,兩人對孩子的教育態度都很開放,從小訓練子女「以後的人生要自己負責」,讓劉彥辰求學過程中,貪玩歸貪玩,但總能在關鍵時刻及時調整,拉回貪玩的心專注於課業,原本國中時成績掉到全班倒數3名,最後急起直追考上台東高中A班。

 

這樣堪稱奇蹟的結果,讓劉彥辰初嘗自發認真唸書所帶來的喜悅,高二時開始在課業上有所表現,特別是對喜愛的科目,例如物理、化學,因此他很早就立定方向,想走理工的路;考大學時,很多同學都是父母幫忙決定要念什麼,但劉彥辰的父母只淡淡問了一句「要不要去念師大」之後,就沒再過問了,最後全由他自己決定想唸的科系及學校。

 

或許正是父母親這種充分尊重與信任的教育態度,讓劉彥辰反而更加懂得自律,大二時便訂下將來要當大學教授的目標,然後有計畫地朝這目標努力,先在台灣唸碩士,累積研究技巧與能量後,接著出國深造。

 

人生勝利組一帆風順 遇挫折全靠內在自我消化

 

2007年服完兵役,劉彥辰飛到美國馬里蘭大學攻讀博士,2012年甫拿到博士學位就返台在成大機械系任教,短短3年就從助理教授升上副教授,還獲得105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不僅學術表現亮麗,就連私底下的生活也令人稱羨,太太同在大學教書、並育有一對可愛兒女,如此「一帆風順」,彷彿是受到幸運之神特別眷顧,連昔日的高中同窗好友都開他玩笑,人生這麼順,萬一以後遇到挫折怎麼辦?

 

這點劉彥辰倒是心裡清楚,別人眼中的「順」,或許是浮面表象,奮鬥的過程難免會遇到困難,關鍵在於面對困難的態度,遇到挫折的時候,都抱持著不被打倒的心態,先內化把負能量消化掉;「事情還沒有發生的時候,要往壞裡想,做好萬全的準備,一旦真的發生了,就要往好處想,不要悲觀,然後認真把事情做好。」

 

「事情都有很多面向。如果只是看到不好的面向而讓自己不愉快,那其實對自己沒有好處。」劉彥辰道出自己的處世哲學,就像當年申請美國學校,他也曾經患得患失,擔心申請不到想要的學校及科系、不過,當事情定案了,他總會安慰自己說,這或許不是最好的,卻是最適合自己的。

 

這種豁達樂觀的個性,讓劉彥辰在學術上也勇於創新及挑戰,在他看來,當前機器人科技雖然發達,但至今尚未能有一項衝擊性的產品,像智慧型手機那樣,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研發出這樣深深與民眾生活結合的新產品,將學術理論與實務結合,真正造福人群。

 

研發居家型機器人 盼結合學術理論實務造福人群

 

現在,劉彥辰已穩健朝此目標跨出並逐漸看到成績,在其主持的網路機器人實驗室中,已初步研發出一種類似掃地機器人的居家型機器人,正在申請專利中,若一切順利,未來可望透過產學合作方式予以商品化,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生活;而像這樣投注高度熱情的研究精神,也正是劉彥辰想要傳達給學生的,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盲目地拿學歷,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找不到奮鬥的目標。

 

回想當年還在交大讀研究所時,恩師曾錦煥對他除了課業上的要求之外,不忘叮嚀他要與人為善、要注意身體健康的諄諄教誨,讓他一輩子受用,現在換他當老師,他也抱持著同樣的心情來提攜學生,要求實驗室的學生用英文報告,訓練英語能力,同時鼓勵他們參加國際研討會,出國發表論文,從中學習如何推銷自己,如何面對外面的批評、如何改進並提升研究的能力,進而開拓學習的視野,知道天外有天、人外人有,無須驕傲也無須自卑。

 

父母對他的影響,讓他深深了解到,為人師、為人父母不是什麼都幫學生、子女做好,這樣反而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失敗不是要把你打倒,而是要讓你下一次做得更好。」劉彥辰說,在為人師表這條路上,他已做好擔任「引航員」的準備,盡一己之力,帶領學生挑戰不可知未來。(撰文/黃微芬 攝影/盧威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5-0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