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天高海闊、有容乃大 成大歡送108級畢業生

台灣邦交國非洲史瓦帝尼王國的王子常謙于(右)成大碩士畢業,母親(左二)及姑姑(左一)特地來台參加畢業典禮
台灣邦交國非洲史瓦帝尼王國的王子常謙于(右)成大碩士畢業,母親(左二)及姑姑(左一)特地來台參加畢業典禮
蘇慧貞校長及各院系師長帶領約2千名畢業生校園巡禮
蘇慧貞校長及各院系師長帶領約2千名畢業生校園巡禮
成大歡送108級畢業生
成大歡送108級畢業生

 

6月1日成功大學舉行108年畢業典禮,今年5766名畢業生中有522名境外生,不少外籍學生家長不遠千里來台,來自台灣邦交國非洲史瓦帝尼王國的王子常謙于今年從成大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畢業,他的母親Sikhulile及姑母Gcamani Dlamini特地來到成大參加畢業典禮。今年成大畢業典禮還有許多特別之處,產生了首屆不分系畢業生,醫學系最後一屆7年制及6年制學生一起畢業,還有提前畢業的藥學系第一屆畢業生。

 

常謙于表示,將繼續申讀成大的博士班。「成大不僅教給我專業知識,還帶給我全方面的成長、文化薰陶,我的所學以後都會用於史瓦帝尼,幫助國家成長進步,台灣提供給我的,也是間接幫助史瓦帝尼,太愛台灣了,感謝成大。」常謙于從大學到碩士在成大6年,大學讀的是能源學程。

 

108年成功大學共有5766名畢業生,大學部2573名、碩士班2918名,博士班275名,其中境外生522人,不少外籍學生家長不遠千里來台。常謙于的母親開心地說,兒子2年前取得成大能源工程國際學位學程,今年拿到碩士學位,兒子的表現讓父母驕傲,當然要來參加畢業典禮。常謙于的祖父目前是史瓦帝尼王國的國王,他透露,本來父親也要一起來台,但因為公務繁忙,只好放棄來台。

 

火紅鳳凰花繽紛開放象徵畢業季來臨,除了史瓦帝尼王子,成功大學108年畢業典禮今年有許多特別之處,產生首屆不分系畢業生,醫學系最後一屆7年制及6年制學生一起畢業,還有提前畢業的藥學系第一屆畢業生。畢業典禮回歸到上午進行。各院院長分別為畢業生代表撥穗,再由校長蘇慧貞親自授予畢業證書,家長們欣喜看著子弟學業者有成即將展翅高飛。

 

蘇慧貞致詞期許畢業生「天高海闊,有容乃大、畢業成功」。她感性地說,「世界的紛擾不會立刻停歇,區域的衝突也無法消失殆盡,但是成功大學期待與你們一起,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看見這所大學為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所努力的軌跡。」蘇慧貞也強調,成大發展與日俱增,許多不同文化底蘊的同學加入校園。不同文化世界共存和多樣化是生活原則的傳承,在互需中感恩互助、寬容向前。成大期待與所有同學一起,在地球的每個角落,共同為人類美好未來努力。

 

典禮開始前,蘇慧貞校長及各院系師長先帶領著約2千名畢業生校園巡禮,行經的各點都是成大人日常動線,包括雲平大道、工學大道、大學路、榕園、成功湖、總圖書館、窮理致知之門、博物館等。蘇慧貞在博物館前簡短致詞,恭喜祝福每位同學畢業成功一切快樂,接著踏上特別設計的黑白琴鍵區塊,在搭配的琴聲中引領畢業生穿過「窮理致知」牌樓走向中正堂。

 

畢業典禮邀請從醫務管理跨界到民宿經營,同時秉持對文化初心以及對品牌理想,闖出一片天的年輕創業家何培鈞,分享堅持理想創業的心路歷程,「一個人可以透過工作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這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的事情。」

 

畢業生代表陳冠伶致詞指出,大學花很多時間在社團,從辦活動中學到如何光榮地面對失敗。即將踏出校園的時刻,希望大家能記住「窮理致知」校訓,面對挫折依然勇往前進,成功闖出自己要的人生。

 

馬來西亞的蕭荷青代表外籍畢業生致詞表示,多數人覺得自身平凡、普通,不敢承擔重任。她也曾覺得能力不夠,不敢答應擔任致詞代表,父母一席話「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你就不會苦惱該不該答應」。「致完詞我依然平凡,但我為所做的選擇感到開心,因為這是我想要的。請大家保持一顆平凡但不平庸的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份獨特的成功,在自己小小的宇宙發光發熱。」

 

今年成大首次為畢業生製作畢業徽章,蘇慧貞在典禮尾聲為畢業代表別上,請應屆畢業生好好準備畢業考,通過後就能擁有這枚首次製作的成大畢業生專屬徽章,讓台下畢業生大為驚喜。典禮在畢業生向師長、父母、同學鞠躬行感恩禮與擁抱中接近尾聲,勾起許多畢業生的離愁,忍不住掉下淚來,在唱校歌聲與拋帽儀式中增添了一絲離情。(撰文/孟慶慈 攝影/趙傳安、劉子端)

 

蘇慧貞校長108級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108級成功大學 大學部2573名、碩士班2918名、博士班275名,總共 5766位畢業同學和各位家長、師長、愛護及關心的社會各界:畢業恭喜!more...

 

何培鈞堅持理想 與成大畢業生分享創業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108年畢業典禮演講貴賓,邀請知名年輕創業家何培鈞分享人生經歷,他從醫務管理跨界到民宿,10幾年來在竹山地區持續深耕,more...

 

成大醫學系應屆畢業生 「臨床技能測驗」通關百分百

考驗醫學系畢業生專業素養及真正臨床能力的「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是醫師國考不可或缺的一環,108年成大醫學系最後一屆7年制學生與首屆6年制學生共同畢業,而146名畢業生更是100%全部通過OSCE!more...

 

成大不分系首屆畢業生 侯智薰、史蕓瑄找到更有價值的自己

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今年誕生第一屆畢業生侯智薰、史蕓瑄,原本分別在化工系的侯智薰和生科系的史蕓瑄,都曾經差一點休學,又在即將升上大四時毅然降轉到不分系,在不分系自主規畫學習地圖,創造專屬自己的「不一樣的128學分」more...

 

2019畢業歌《遙遠的今日》 呈現成大學生經典回憶

《遙遠的今日》一曲高票當選為2019年成大畢業歌,這首歌由成大學生邱奕達、謝文沛、吳佳祐、王存有、鍾秉翰、陳柏禕組成的〈伯爵白〉樂團共同創作。more...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0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