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尊重多元文化 穆斯林齊聚成大歡慶伊斯蘭開齋節

成大校長蘇慧貞(右)特地至開齋節致意
成大校長蘇慧貞(右)特地至開齋節致意
對穆斯林來說,開齋節象徵一切重新開始
對穆斯林來說,開齋節象徵一切重新開始
開齋節的敬拜儀式可以感受到虔誠信仰與莊嚴肅穆的氛圍
開齋節的敬拜儀式可以感受到虔誠信仰與莊嚴肅穆的氛圍

 

穆斯林的齋戒月(Ramadan)結束,成功大學穆斯林學生及台南地區的穆斯林大小朋友共200多人,6月5日上午齊聚國立成功大學舊K館3樓特別設立的臨時祈禱室歡慶開齋節(Eid Al Fitr),共同聆聽引導者吟誦古蘭經、依禮敬拜,互相握手擁抱,象徵一切重新開始,過程莊嚴肅穆。隨後眾人歡欣分享食物,氣氛熱烈。穆斯林學生感謝學校對於伊斯蘭文化的重視,成大蘇慧貞校長則期盼在場每位參與活動者「能記得成大、記得在台南、在台灣受到的尊重與平等對待。」

 

成大目前穆斯林學生人數約200人,分別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布吉納法索、法國等國家。成大相當尊重穆斯林學生的信仰,在化工系、電機系、環工系、材料系、護理系都設有小型祈禱室,更在勝利第六宿舍設立一處可容納約百人的大型祈禱室。有鑑於齋戒月及開齋節對穆斯林的重要性,成大今年特地協調各單位,於舊K館設立可容納300人以上的臨時祈禱室,讓學生及連同台南地區的穆斯林朋友在齋戒月、開齋節重大日子有一個齊聚共享的環境。

 

成大校長蘇慧貞、學務長洪敬富、副國際長陳嘉元、國際處學生事務組組長李約亨等人都熱情出席開齋節。蘇慧貞在前一天就曾到場關心,今天又特地披著穆斯林學生致贈的圍巾前去致意。蘇慧貞說,大學應該盡全力支持、尊重每個人的信仰及其活動,自己榮幸擔任校長,很高興能夠回應穆斯林學生的需要,也讓穆斯林朋友了解到,成大對不同信仰的尊重。穿著印尼服裝的洪敬富,則特地以印尼語、爪哇語向在場人士道早安,展現出與穆斯林在一起的誠意,引來一陣歡呼與掌聲。

 

伊斯蘭採陰曆,每年的齋戒月日期不同,今年的齋戒月自5月6日開始至6月4日止。台北清真寺在6月3日公告,6月5日為開齋節第一天。上午7時30分左右,成大、台南大學、遠東科大、嘉南藥理大學等台南地區的穆斯林學生及在台南工作的穆斯林朋友陸續來到舊K館,許多人帶子女一同前來,讓下一代感受與認識傳統。儀式舉行前,現場不間斷的播放開齋節祈禱文,許多人跟著吟誦,可以感受到虔誠信仰與莊嚴肅穆的氛圍,敬拜儀式完成後,緊接著登場的是開懷的飲食同樂,氣氛一變為歡欣熱鬧,大家忙著打招呼享用美食,人聲鼎沸。

 

成大穆斯林學生會會長楊安弟(Adi Sopyan)指出,齋戒月對穆斯林來說是非常神聖的,30天的齋戒月期間,白天不吃不喝直到日落,期間也禁止性行為,目的在教導穆斯林感受體驗缺乏食物的困苦,建立自我克制及分享的情操。對部份穆斯林來說,齋戒的自我克制過程讓人更接近神,得到進入天堂的鑰匙。

 

就讀成大,現為台南印尼學生會會長的楊丹尼(Deni Yasmara)表示,古蘭經記載,開齋節大家要聚在一起,相互問好並彼此原諒對方過去種種的惡或罪,代表一切回歸原點,重新開始,也有著歡樂和平的意思在,對穆斯林是很重要的活動。大家在開齋節也會穿著節慶服飾,拜訪親友、分享美食,心情非常開心愉快。

 

參加開齋節的能源工程國際學位學程學生維特迪(Wibowo Arsanto Ishasi)說,成大在齋戒月、開齋節提供舊K館3樓這個能容納2、300人的大空間讓穆斯林學生使用,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對學生來說義意重大,感受到學校的重視。

 

而且,成大在全校設有5、6處祈禱室,讓學生可以方便日常祈禱,「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謝謝學校的重視。」 全球伊斯蘭信仰人口高達16億多,台灣許多外籍移工,絕大多數是穆斯林,但台灣對伊斯蘭依然感到陌生。為營造友善多元文化的校園環境以及尊重穆斯林,成大成立穆斯林學生會,校園裡也設立多處大、小祈禱室,2018年學務處舉辦伊斯蘭高峰會、2017年歷史系也曾舉辦「遇見伊斯蘭」特展。(撰文/孟慶慈 攝影/蘇弘毅)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