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藝術的真誠喚醒台灣的人權記憶 成大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簽訂合作備忘錄

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左)與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右)簽訂合作備忘錄
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左)與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右)簽訂合作備忘錄
「馬鞍藤的春天」導演黃駿雄致詞
「馬鞍藤的春天」導演黃駿雄致詞
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用藝術喚起人權記憶
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用藝術喚起人權記憶
成大28日上午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在成大博物館舉行「人權藝文教育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預告雙方將於11月聯合舉辦「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活動內容包含「國際人權戲劇創作研討會」、香港現代戲劇《盧亭》與台灣台語音樂劇《馬鞍藤的春天》展演、成大學生自製的「鳳凰樹劇展」,以及1960年代台灣人權歷史展覽等,內容多元豐富。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表示,人權議題與生活息息相關,藝術具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希望藉由與國際人權博物館合作持續推動人權與藝術結合,從戲劇、藝術到展演,讓成大逐步成為南台灣人權藝術創作的展演及研究基地。

國家人權博物館歷經10年籌備期,於2018年5月成立,同年9月更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在國際上擁有亮眼表現。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人權議題十分廣泛,藉由藝術能開啟一個對話、審議與辯論的空間,很期待台南能在成大的帶領下,成為人權交流的重要場域並持續將優秀的藝術作品推向國際。

將於11月4日到6日舉辦的「國際人權戲劇創作研討會」是台灣歷年首次集結人權、戲劇實務工作者,並邀請來自阿根廷、香港、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等地的導演及學者共同參與的國內外盛會。成大台文系教師劉南芳表示,人權議題是世界普世價值,戲劇是很好的藝術媒介,阿根廷、韓國等地是戲劇反映社會問題重要發展國家,藉由人權藝術節希望整合過去成大師生在戲劇藝術上的努力,持續推動人權教育並鼓勵發展人權藝術創作,從成大與世界連結,讓台灣在人權議題上與國際接軌。

「爭取人權經常伴隨著社會上的創傷記憶;我們透過自傳、口述歷史、紀錄片…可以保存這段歷史,但是透過文學、紀錄片、戲劇等藝術媒介的再現,能讓許多個人的經驗拓展其影響範圍成為社會思考的議題。」成大中文系高美華教授指出,我們並非只保存「悲傷痛苦的回憶」,而是透過藝術媒介的詮釋了解歷史,並進一步參與詮釋與創作、支持「人權藝術」,透過藝術的真誠喚醒台灣人權運動的記憶。(撰文、攝影/劉姿佑)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0-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