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2019美食文化嘉年華 僑生設展推廣異國美食促進文化交流

菲律賓同學會團結擺攤
菲律賓同學會團結擺攤
印尼僑生在台上演唱名謠,氣氛愉悅活潑
印尼僑生在台上演唱名謠,氣氛愉悅活潑
印度外籍生向校外人士介紹印度美食
印度外籍生向校外人士介紹印度美食
成大文化美食嘉年華於11月1、2日登場,由來自馬來西亞、緬甸、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國家的僑生一同參與擺攤,活動分為兩天,分別是「文化日」和「美食展」,除了有異國美食、精彩的傳統文化表演等節目,還有實際的活動體驗,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台灣人去認識不同國家文化,同時培養成大學生對不同民俗文化的興趣。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處僑生與陸生事務組表示,舉辦這個活動的宗旨是想促進「文化的交融」和「全球在地化」的實現。透過本次活動搭建一個平台,期能達到世界文化交流的效果,讓全校師生、南部各大專校院以及臺南市民,可以不用出國,也能環遊世界。

成大僑生聯合會會長鄭家威表示,今年的「世界美食嘉年華」較往年盛大,不同的是,今年加入了美食以外的文化活動。「文化日」是由各國同學會,親自辦展覽,推廣自己的傳統文化,包含傳統服裝體驗、傳統樂器教學等。 過去在美食展表演的國際學生多來自成大,這次特別邀請外校僑生一起表演,促進情誼與文化交流。

成大僑外生雖與本地同學接觸甚多,然因生長文化、生活方式、語言、信仰不盡相同,與本地同學或多或少有些隔閡,因此希望能透過本次活動,讓本地生也可以暸解到異國語言與文化,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

成大會計系的郭同學表示,「文化日」有超過10個國家的文化展覽,她暸解到成大有來自玻利維亞、南非的僑生。印象最深刻的展覽有兩個,分別是「印尼」和「緬甸」,印尼這次展覽竹製傳統樂器---安格隆教學,搖一搖可發出樂音,現場和僑生一同演奏印尼傳統歌曲。緬甸則提供了很多他們的特殊服飾,讓大家試穿拍照,並仔細地解說各個服飾的用途。

聯僑會會長柯孟媛表示,聯僑會是由人數較少的國家組成,在文化日舉辦「異國文化聊天室」,透過一問一答形式,介紹各國文化、背景,各國僑生也會分享自身經驗和當地的冷知識,參與者也可以分享自身看法,藉此達到雙方交流。

第二天的「美食展」現場擺設的異國美食包括,緬甸炸面圈、菲律賓椰子布丁、印尼黃漿飯、馬來西亞椰漿飯等。其中,菲律賓「阿多波」(Adobo)是一道以豬肉、雞肉等肉食醃漬熟煮的家常菜,由於醃製的主要調味料為醋,不易腐壞,且非常入味。黃薑飯是用黃薑烹製的米飯。主要配料有蔥、大蒜、檸檬草和椰奶。在印尼,人們常常在過節時吃黃薑飯,且黃色是吉祥、財富和尊嚴的象徵。所以通常被認為是印尼喜慶活動的象徵。

港澳學生會會長陳珏嵐介紹今年推出的「冰室」是港澳街頭可見的茶餐廳的前身,不同的是,「冰室」主要以賣冷食及飲料為主,香港特有的飲料:凍檸茶、鴛鴦奶茶、兒童鴛鴦、咸檸七,其中的「咸檸七」在台灣少見,作法特別,是將醃過的檸檬片加入七喜,味道甜中帶鹹,但又多了檸檬的清爽,鹹甜交雜、冰涼爽口,還有止咳治感冒、化痰潤喉的功效。而「兒童鴛鴦」由阿華田及好立克混合而成;由於不含咖啡因,因此適合兒童飲用。

成大土木系王同學表示,第一次參加這類型文化交流活動,對印尼的服飾攤位最有印象,覺得圖樣很特別,富有異國風情。他也推薦印度的「咖喱雞肉」,在大熱天中,吃辣特別開胃。「日常生活中,不容易接觸到異國文化,透過這次活動,和攤位上的外國僑生進行文化交流,暸解他們的文化精神。」

當天的文化表演除了勁歌熱舞以外,最特別的是,馬來西亞的「醒獅團」表演,鄭家威強調這個表演是一項快失傳的技藝,不只炒熱現場氣氛,也是文化的保留與重現。

此次的文化美食嘉年華使本校師生及校外人士更了解世界各國的文化。同時,透過展出各地傳統服裝、遊戲、小吃、樂器、語言等文化,及舉辦盛大的美食饗宴及精彩的文化表演,展現成大僑生多元文化之美。(撰文、攝影/校園記者王姿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1-0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