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功大學創新創業年度成果發表會 助學生圓夢

成功大學創新創業年度成果發表會
成功大學創新創業年度成果發表會
東京大學互動式創新科技產品
東京大學互動式創新科技產品
成大新創成果展現場展出的方程式賽車
成大新創成果展現場展出的方程式賽車
「圓夢、與成同行」成功大學創新創業年度成果發表會,11月8日於學校舊總圖K館前廣場盛大舉行。活動現場除了新創團隊海報展,也有東京大學科研新創成品展示,並由稻見昌彥教授進行創業專題演講與校內師生交流,另邀請台大博士候選人、臺灣矽谷創業家協會理事長趙式隆,以及成大畢業、在校內即籌組新創團隊的LIS情境科學教材平台創辦人嚴天浩分享創業經驗。兩人談到創業過程的甘苦,都坦承初創必須歷經失敗的教訓,但要保持好奇心及勇於嘗試的態度,給予想創業圓夢的學弟妹打了一劑強心針。

「那是個撥接上網的時代,Google尚未來台,只有雅虎。」趙式隆10年前就參與創辦台大創意創業學程。他說,當年曾詢問學生,報名參加此學程是為了創意或創業,結果普遍回答「為了創意而來」,如今看到成大主辦此活動確實很有意義,而且獲聞有團隊募得一、兩千萬元創業基金,令人羨慕。

回顧創業歷程,趙式隆曾面臨不少內心掙扎,「2015年底隨台北市電腦公會赴斯里蘭卡參展,結果因私自外出遭搶,瞬間沒有感覺被搶,竟只想到會不會死,於是那天想了一整夜,到底人生是為了什麼?」於是,他得到結論要回到起初的快樂,返台後便和團隊商議,將創立3年4個月的公司售出。轉跑道後,他在1年內換了6個題目,但這段期間了解到,絕大部分新創的成功都和原始想法有不小差距。雖然都想改變世界,但創意是否可行要諮詢這領域的專家意見,若被否定也別急著放棄,先思考有無突破方法,只要能克服困難就可選擇繼續執行。目前他的創業公司屬於金融科技,以提供金融業自動化服務為主。

LIS情境科學教材平台創辦人嚴天浩說,進入成大化學系原本不知道人生往何處去,卻因發現自己喜歡寫企畫、拍攝影片,加上對國內科學教育環境的反思,決定把夢想化為行動。他用化學元素週期表設計網頁,點按個別元素後即展開相關內容的視窗,並能逐層探尋,而最初僅募得經費1萬5千元,既不足以添購設備,就連申請印表機墨水也遭拒,只能用來報1人80元的餐費,但往好處想,讓他藉由同學間更多互動,研發創新教材平台的構思也有收穫。後來他幾度提計畫爭取各種創新創業補助未果,甚至新創團隊的經費剩下1千元仍繼續維持運作,反倒是有補習班願意花1百萬購買,經團隊討論後放棄,現在已成為國內百分之15學校採用的新創教材平台。

成果發表會現場有海報展示區,參與團隊有隸屬研究總中心的計畫團隊,也有U-start,分為互動區、科技創新區、創業區及文化區等。副校長蘇芳慶上午前往致詞勉勵,另有教務處、研究發展處、新奈米研究中心、北美成大校友會聯合總會,以及永豐銀行代表與會,上午安排演講,下午則進行參展團隊票選活動。主辦單位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2019年可說是推動圓夢計畫第二次舉辦成果發表,逾50團隊參與。針對創新創業計畫,學校撥經費補助學生與往年主要差異,是更強調協助育成,因此會提供相關教育訓練及創新創業的交流學習。(撰文、攝影/陳正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1-0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