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灣綠建築先驅 九典20週年生物智慧首展成大熱鬧登場

國圖南館建築概念圖首次展出
國圖南館建築概念圖首次展出
展場以辦桌重現建築系圖桌競圖的樣貌
展場以辦桌重現建築系圖桌競圖的樣貌
蘇慧貞校長(左)到場祝賀成大建築系校友張清華(右),九典20週年首展在成大登場
蘇慧貞校長(左)到場祝賀成大建築系校友張清華(右),九典20週年首展在成大登場
成立於1999年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10日在成大藝術中心舉行「成為自然:九典建築的生物智慧」20週年展覽開幕,本展覽是九典成立20年以來首次舉辦個展,特別規劃大量等比例的精美模型呈現每個展出的案子,讓觀眾更具體感受設計全貌,展中也將分享九典如何從綠建築低碳美學逐步轉向生物智慧的方法論過程,同時更首次曝光落腳在台南新營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基地原貌、設計圖面與完工預想圖,12月14日前民眾可到成大藝術中心搶先一睹國圖南館未來風貌。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成大建築系校友張清華感謝母校栽培,她表示,展場以辦桌的圓桌佈置,很像當年在學校圖桌與同學競圖的場景,九典能在成大推出20週年展覽第一站,希望將九典如何從事建築的態度帶給學校展望未來的能量,同時也祝福成大88週年生日快樂。

九典近年從原本單純低碳主張,轉向更宏觀且具啟發性的「生物智慧」(Biological Intelligence)概念,張清華打趣地說,創想之初只是觀察到目前AI人工智慧當紅,心想「那建築能不能講BI」?於是回歸建築事務所創立初衷,開始嘗試透過諸多大型的公共建設案和各類型建築作品,傳遞及實踐這份對綠色未來的新思考。

成大藝術長馬敏元指出,成大88週年校慶規劃的同時,也正盤點下一個20年的未來展望,88歲米壽加一個20就是茶壽,茶是重視精神品味的象徵,與九典認為應拋棄人定勝天,謙卑地向大自然學習的建築未來走向相吻合,強調未來設計案走向會是「拉回來向自然學習,學習如何跟環境共生」,更加重視感性價值。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從創設之初便致力降低建築對環境的破壞,以「低碳美學」為宗旨,外媒評選為「世界最美圖書館之一」的北投圖書館,以及花博新生三館、淡水藝術工坊等知名作品皆出自九典之手,是台灣綠建築的代表及先驅者。九典相信,只要能激盪創新思考,活用建築新技術,高度工業和科技發展的社會也可以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展覽透過文字、圖片、模型、影像,向觀眾呈現一系列近年落實「生物智慧」概念的作品。(撰文、攝影/劉姿佑)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1-1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