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學系暨化工系學生跨領域合作 勇奪BIOMOD銀牌

成大醫學系暨化工系學生跨領域合作勇奪BIOMOD銀牌
成大醫學系暨化工系學生跨領域合作勇奪BIOMOD銀牌
成大師生團隊參加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舉辦之生物分子設計競賽
成大師生團隊參加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舉辦之生物分子設計競賽
成大學生團隊以「NCKU-ONA」為團名出戰
成大學生團隊以「NCKU-ONA」為團名出戰

成大學生團隊在成大化工系張鑑祥教授及陳宇楓博士帶領之下,今年10月底參加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舉辦之生物分子設計競賽(Biomolecular Design Competition,BIOMOD)奪得銀牌獎,2019年共有來自日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中國等共19個隊伍參賽。指導教授張鑑祥表示,在與各國參賽團隊交流的過程中,可觀摩到由不同的角度思考生物分子的設計與應用,對同學們定能有所啟發。

 

繼2017年之後,今年為成大學生團隊第二次參賽,由4位醫學系學生李姿瑩、蔡典均、吳承儒、林韋辰及3位化工系學生楊寶鳳、林妤臻、鄭家昕組成,以「NCKU-ONA」為團名出戰,「以DNA作為一種雙極性的藥物載體」為主題進行研究,實驗探討將DNA做為藥物載體(裝載運輸藥物的物質),利用DNA的專一性,將抗癌藥物大量釋放到癌細胞,達到殺死癌細胞的同時,減緩對一般細胞的傷害。

 

以往經常作為藥物載體的「脂質體」缺乏專一性,無法集中藥物對抗特定目標,這次團隊使用的DNA就能改善此問題。NCKU-ONA隊長林韋辰指出,團隊利用有機化學的特性,將原本直條的DNA環繞成圓形,數個圓形再結合成為立體球狀,把藥物包覆在內,實驗成果包覆藥物的效率高達80至90%,比預期效果還要成功,而實驗結果形成的球狀DNA,就象徵著團名意義「O」NA。

 

成大醫學系與化工系首次在BIOMOD比賽中跨領域合作,從題目發想、執行實驗、架設網頁、動畫設計到成果發表,都由團隊成員分工完成,團員李姿瑩說:「這次經驗讓我了解到跨領域合作並不是每個人在各自領域做好就好,而是需要去理解其他背景的人是怎麼思考、執行,合併起來每個齒輪才能成為團隊前進的動力。」

 

團員蔡典均則表示,她發現不同教育制度會影響一個學生在研究、實驗上的思考,像台灣學生著重在概念是否能被具體應用,但有些歐美國家則會大膽去設想、創造。透過BIOMOD比賽,能與眾多不同思維的人一同競逐,著實開拓視野、成長許多。

 

BIOMOD 競賽始於2011年,由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機構針對大學生發起的一年一度國際分子生物學設計競賽。競賽宗旨是活用分子生物學,設計出兼具創新性與實用性的應用,大多數隊伍運用DNA摺紙技術設計奈米級生物分子,成大學生團隊建立在此基礎上並活用技術將之與抗癌藥物結合,順利奪得銀牌。(撰文/張怡婷 圖片/NCKU-ONA團隊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2-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