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歷屆iGEM歡聚分享成功經驗與喜悅

成大歷屆iGEM歡聚分享成功經驗與喜悅
成大歷屆iGEM歡聚分享成功經驗與喜悅
成大iGEM團隊2019年一舉為台灣抱回世界冠軍
成大iGEM團隊2019年一舉為台灣抱回世界冠軍
成大iGEM團隊連續4年參賽
成大iGEM團隊連續4年參賽
成大團隊在iGEM路上開闢出「傳承」成功關鍵
成大團隊在iGEM路上開闢出「傳承」成功關鍵

成功大學學生團隊2016-2019年連續4年參加國際重大賽事iGEM(全球合成生物學競賽),都贏得大榮譽,2019年更一舉為台灣抱回世界冠軍。12月21日歷任學長姐與最新成員100多人歡聚一堂,分享iGEM團隊成長的喜悅與參加跨領域研究帶來的動力與啟發。2017年成員黃胤鈞感動的說,成大團隊在iGEM路上開闢出通往成功道路的關鍵是「傳承」,學長姊衷心傳授經驗傳,學弟妹用心吸收,在各方面做得更完善,最後讓大家看到更高處的風景。

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全球合成生物學競賽),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辦。2016年成大學生組跨領域隊首度參賽,以「非侵入式糖尿病監測器」獲得1金及2項提名。2017年設計「監控及調整水質的生物裝置」獲得1面金牌、最佳環境主題獎。2018年「工廠即時監控系統及固定二氧化碳的生物裝置」榮得1金、最佳報告獎、最佳環境主題獎。2019年以「慢性腎臟病」主題奪下總冠軍、1金、最佳報告獎、最佳硬體設備獎、最佳模型獎、最佳測量獎、最佳治療項目獎。

醫學系陳辰瑋同學是iGEM 2018年競賽成員,19年擔任顧問。這2年他以不同身份參加iGEM,個人最大的收穫是溝通能力進步。第1年擔任生物實驗負責人,要將實驗流程與原理解釋給非生物背景的隊員,也要和工程背景的人溝通裝置設計要點、與隊員討論分工。擔任顧問時提供意見並串聯每個分組的溝通與資源,這些經歷讓他學會在正確的時間點提供意見,並讓隊員決定是否採納。也了解到鼓勵隊員溝通的重要性。

2017年競賽成員物理系黃胤鈞說,16年iGEM的學長姐們是開拓者,17年團隊把學長姐的經驗組織在一起,並往下傳承 給18年學弟妹,19年吸收了過去的經驗和建議做得更佳與更完善,獲得世界冠軍。最讓人感動的是,每一屆都是由「⼼」出發傳承,這是成大iGEM團隊很直得驕傲的!希望這樣的感動能一直傳遞下去。

2016年成員王佳恩說,雖然已經4年了,但iGEM帶來的啟發深深影響自己。「想可以想得很完美,真的動手做才知道失敗在哪裡」,想的與做出來也許不同,做過程一定會遇上問題,但問題會解決,重要的是從失敗中學習,強化做出的能力。

2016年的學長陳乙軒告訴學弟妹,得獎不是到達頂點或結束,而是一個起點,對他來說,是獲得挑戰世界的勇氣,開啟了眼界也帶來很多機會。

2019年團隊成員醫學系二年級于心婕說,在iGEM團隊最大的體悟是,團員之間的合作與努力學習,比個人才能更要重。「醫學系的我,生物方面不比不上生科領域的同學,工程的知識也很淺薄,但我願意學習,同時也提出意見與討論」。成員跨域學習交流,貢獻各自專業,雖然參賽運用的知識和技術相當基礎,不過「團隊將簡單的事做到最好,非常不容易,我想這是勝出抱回總冠軍的關鍵」。

成大iGEM團隊成員喜悅分享會,在光復校區成大創意基地C-Hub舉行,雖然有的團員已經離開校園,但對iGEM充滿情感都盡可能抽空前來,現場歡欣洋溢,氣氛溫馨。校長蘇慧貞、教務長王育民、國際處副國際長陳嘉元等都特地出席分享同學的開心與喜悅。4年來一路帶領團隊的化工系副教授吳意珣看見歷屆成員的向心力,臉上盡是歡喜與驕傲。

iGEM是全球最高等級的合成生物學競賽,合成生物學融合生物、工程、物理、計算機科學和其他多項領域的綜合性科學工程,競賽的目的在促進跨學科領域研究與合作。利用工程手段創造標準化的生物元件(Bio-Brick),並利用來建構具有各種實用價值的微生物遺傳體,並物解決社會問題。曾多次被Nature等國際科學雜誌報導,每年約有200多隊,超過30多個國家參賽。(撰文、攝影/孟慶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2-2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