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東京威力科創(TEL)機器人大賽成大3團隊獲獎

成大「總目標是發大財」獲得創意技術特優獎
成大「總目標是發大財」獲得創意技術特優獎
學生齊聚宿舍自製機器人
學生齊聚宿舍自製機器人
成大「Déjà vu」團隊獲得創意技術獎佳作
成大「Déjà vu」團隊獲得創意技術獎佳作

2019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Limited, TEL)機器人大賽-鋼鐵擂台(TEL Robot Combat)成大3個參賽學生團隊「總目標是發大財」、「Déjà vu」、「晶晶蘆筍汁」,在激烈競爭的賽事中均獲肯定,分別拿下創意技術獎特優、創意技術獎佳作以及入圍獎,寫下成大目前在該賽事中最佳紀錄。

 

「總目標是發大財」成員為電機系大四陳岳霆、李鐸聲、謝汶諺與機械系大四黃晨瑋組成,團隊以別具風格且精彩流暢的影片呈現機器人製作成果,獲得創意技術特優獎。參賽初期團隊須先提交計畫書,通過初審後才開始實作機器人,團員李鐸聲表示,準備期大家腦力激盪,有很多天馬行空的點子,經過多方討論與嘗試,最終製作出可在平面空間靈活走動的清掃型機器人。

 

成果影片中示範透過APP控制,機器人輕鬆鏟起衛生紙團並快速爬坡移動至垃圾桶傾倒,似可成為人類日常生活小幫手。隊長陳岳霆回憶,合作過程團員們只有歡樂沒有爭吵,相處和樂融融。當初設計構想最後有些功能成功實現有些只能捨棄,但在不斷嘗試改良的過程中,李鐸聲認為「學到很多平常上課不會教的東西」。

 

成大電機四年級學生詹鈞皓、潘星羽、許譯云、黃品瑄組成「Déjà vu」團隊獲得創意技術獎佳作。隊長詹鈞皓回憶,賽前團隊為突破硬體技術,曾經連續33小時未闔眼,為順利參賽,團隊必須邊做邊調整原先設計並進行改良,同時一邊進行影音記錄工作進度。過程中團員黃品瑄深刻體會到「實作跟設計很不一樣」。詹鈞皓也坦言「自己DIY製作一個機器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總目標是發大財」、「Déjà vu」2支隊伍的指導老師同為電機系教授鄭銘揚。團隊由機械系及跨系學生組成,在電機系必選專題課程作業加以優化,確定晉級後學生開始動手實作機器人與自製測試用大型跑道,課餘時間在電機系系館走廊或實驗室、宿舍等地,反覆測試並逐一修正改良性能,也透過影片隨時記錄製作過程。為協助學生順利參賽,鄭銘揚與學生密集討論也慷慨提供給場地與部分設備讓學生進行機器人負重測驗。

 

東京威力科創在1963年創立,為全球創新半導體以及平面顯示器製造設備的領導先驅。TEL台灣子公司-東京威力科創股份有限公司自 2016年開始舉辦「機器人大賽-鋼鐵擂台」,今年是第4屆。比賽延續往年賽事精神注重參賽者機電整合經驗並優化賽制,參賽隊伍需自行設計並製作一款具備「機器人障礙挑戰賽」能力的機器人,同時考驗參賽隊伍創意發想與技術表現,以及機器人移動、辨物、精準度與穩定性。(撰文/劉姿佑 圖片/學生團隊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2-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