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蘇慧貞致教職員工生信-團結堅定,守護台灣這塊防疫綠洲

親愛的全校老師、同學及行政同仁們: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襲捲全球,台灣守住第一波攻勢,是國際模範生。但現在,我們面臨從世界各地傳來的第二波凌厲疫情,境外移入個案快速增加。在重大挑戰面前,我們只有更加團結堅定,守護台灣這塊防疫綠洲,以免先前的努力付諸流水。
 

學校充分理解近日師生和外界關切所特別關注的案例。感謝我們的大學具備充分的專業支援,結合早已啟動的各級防疫機制,包括預警停課通知和完整的消毒作業,按部就班,達成保護教職員工生的最高目標。
 

特別要向大家正式報告,因爲直接接觸案例而居家隔離的兩位同學,經過完整檢驗確認,已於昨日接獲疾管單位的正式通知,健康完全無虞,順利返家。因此,提前進行「自主健康監測」之110位同學也可立即解除監測。這是我們在傳染病防治法的規範下,能夠對各位說明的最大範圍,請大家理解。
 

儘管如此,面對疫情,我們仍應戒慎恐懼。在此,我們懇切呼籲各位教職員工生在疫情趨緩之前避免出國。若您從境外回國,請您遵守下列規範

 

  • 遵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管理規範(詳細定義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TWCDC/videos/2721501801267557/)
  • 不進入學校(包括圖書館、健身房、體育館和其他設施);不參與社團活動
  • 減少民生所需之外的非必要性外出 (不聚會、不出遊、不觀賞表演)
  • 戴口罩、勤洗手
     

在疫情緩和前減少外出活動與參加聚會,但若您曾參加人數眾多的聚會活動,請落實個人健康監測管理,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自我防護措施。我們也建議,避免接觸從三級疫情流行區域回國之親朋好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和出入人群聚集處記得戴上口罩,盡可能外帶餐點不與他人共食,購物時看好再拿取,避免用手碰觸臉部,返家後先洗手更衣替換口罩。經常使用75%酒精擦拭接觸物件,如手機、鑰匙、鍵盤、滑鼠、門把等。最重要的是,如有呼吸道症狀者可通報或諮詢1922、校安中心 55555、衛保組50430
 

請需要「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師生嚴守規定。因應疫情無法到課的學生,只要到學生請假系統http://leavesys.ncku.edu.tw提出請假申請,請假類別選擇【因疫(COVID-19)無法到課absence due to COVID-19 Prevention】,並上傳證明文件,則不列入缺課紀錄。為確保同學學習不中斷,校方也已請老師,配合錄播同步或非同步課程並置於Moodle,方便學生在家直接上Moodle觀看上課內容。學生的學習評量,得依老師的教學規劃以其他方式進行。
 

作為一所專業完整、文化深厚、驕傲於所有學生能夠「頭腦冷靜、常懷感恩之心」的大學,疫病來時,讓我們以知識爲力量、以互信為基礎,智慧地共同向前!

 

祝福大家  平安健康!

 

校長 蘇慧貞 新冠肺炎防疫應變小組 敬上

109年3月20日

 

 

教職員工生一封信-協同開學防疫,共創安心校園

 

親愛的全校老師、同學及行政同仁們:

舊曆年假期以來,我們都各自從不同身分、角色體驗了面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來襲所造成的衝擊。首先,我要再次感謝相關單位各級同仁因公忘我、專業無私的付出,讓我們的應變方案即使在年假期間亦能循序開展、確實執行。到2月23日止,本校附設醫院啟動的、每日不曾停歇的晨間會報剛好整整一個月;而配合國家規定返台後進住於檢疫房舍的境外同學們,也即將在這兩日全部健康地恢復有防護意識的正規生活。在大家群起群力的奉獻下,我們要開學了!

但是,疫情發展至今仍然詭譎多變,而當超過2萬名同學、數千名教師、同仁,還有無數的訪客同時出現於校園時,我們仍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築起最紮實的可能防線。除了由校級單位直接執行的各項防疫措施外,更需要大家參與守護我們共同的家。以下幾項處理,也請大家一起支持:

 

1. 門禁管理:

(1) 請院系所啟動建築物24小時門禁刷卡(依現行各門禁管制系統之識別卡),防疫期間,請大家務必配合刷卡進出。在確保消防安全原則下,僅以1-2入出口為宜。

(2) 每日於入出口管制點,設置體溫量測記錄站;可搭配教務處製發之「量溫正常」印章或貼紙等方式,以玆識別。

(3) 訪客來訪,請務必經由受訪者接待進出,登記來訪資料,並上網填寫健康關懷問卷。

(4) 若為開放或半開放校舍,請各單位擬定防疫期間之管理作法。

 

2. 教學記錄:

(1) 進出研究室、實驗室、會議室、社團辦公室等空間時,請務必協助詳實記錄人員之進出日期及時間。

(2) 每堂課程,請授課教師、助教或指派同學,記錄到課同學名單。可透過教室刷卡系統、數位學習平台學生簽到系統、點名等方式,或現場拍照上傳Moodle平台,該紀錄至少保留1個月。

 

3. 入境管理

(1) 請落實執行對於來自第一、二、三級流行區域之交換師生、外籍生、訪客等,入境後之防疫措施管理,並規範其入境後14天內不得進入校園。

(2) 本國籍教職員工生,若有自疫情指揮中心通報具感染風險國家返台時,請同上述規範辦理。

 

4. 衛生教育

本校建置【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網頁資訊平台專區】(網址:https://app.pers.ncku.edu.tw/ncov_web/ ),隨時更新各項疫情資訊,並有健康衛教資訊、境外生防疫相關訊息等專欄,提供各項資料,請大家上網瀏覽。

 

5. 關懷網絡

(1) 請各系所主管、同仁及教師務必強化系所導生輔導網,隨時關切同學上課出缺勤,適時協助、及時反應,以減少可能影響。

(2) 請同學間發揮同儕情誼,互助關懷,一方面保護自己健康,也展現公民社會價值。

 

6. 教學應變

視疫情發展,教務處在兼顧學生的就學需求下,已研擬適當之停課準則、範圍,或採行多元授課方式。相關訊息,亦公告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網頁資訊平台專區】。

 

開學在即,諸事本已繁瑣,可以想像,防疫措施的執行與配合更會增加許多負擔。但是,一個安全、安心的校園是我們共同的想望,也值得我們一起窮盡所能去保障。我相信,我們有能力做最好的準備,也有信心去承接最大的挑戰!這是這一所大學專業的、負責任的承諾!

 

 

祝大家  平安健康

 

校長 蘇慧貞暨 新冠肺炎防疫應變小組 敬上

109年2月27日

 

 

 

成功大學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網頁資訊平台專區

成功大學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網頁資訊平台專區請點我

 

 

成功大學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網頁資訊平台專區,依主題分七大網頁區:1.最新疫情(疾病管制署公告最新疫情)。2.健康衛教資訊。3.本校防疫作為重要訊息。4.防疫健康監測與管理通報。5.Q&A(疾病管制署)。6.境外生防疫相關訊息(國際事務處)。7.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國際事務處英文版網頁)。

 

點入「最新疫情」可瀏覽疾管署提供國際重要疫情訊息、疾病介紹和新聞稿等。「健康衛教資訊」包含衛教懶人包(學生居家檢疫注意事項、居家檢疫規範等資訊)、衛教影片、衛教相關連結、衛教英文專區等。「本校防疫作為重要訊息」內有成大緊急應變工作防疫小組組織架構(指揮系統)、成大各單位資訊發佈以及防疫措施。「防疫健康監測與管理通報」內建置成大健康關懷問卷調查及14天症狀偵測回報系統,全校教職員工生、臨時工和外來訪客,皆須填寫此問卷。14天症狀偵測回報系統則提供居家檢疫教職員生在檢疫期間每天上網登錄。「Q&A」則連結到疾管署網站對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常見問題,並提供最正確的回覆資訊。「境外生防疫相關訊息」則直接連結到成大國際事務處防疫應變專區最新公告,另外也提供英文版專區,供外籍生掌握最新消息。

 

成大護理系教授柯乃熒、成大醫院陳柏齡醫師、感染管制中心感管師吳宛靜亦合力錄製簡明易懂的「防範新冠肺炎日常防疫須知」衛教短片,教導正確防疫常識與觀念,期盼師生大眾沉著應變,以落實個人衛生的方式,共同築起抗疫防線。

 

世界衛生組織在3月11日宣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為全球大流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已將中國大陸(含港澳)、韓國、孟加拉、不丹、汶萊、柬埔寨、印度、印尼、日本、北韓、寮國、馬來西亞、馬爾地夫、緬甸、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東帝汶、越南、澳大利亞、紐西蘭、伊朗、巴林王國、白俄羅斯、伊拉克、以色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卡達、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烏克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土耳其、阿富汗、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共和國、哈薩克、吉爾吉斯、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巴勒斯坦地區、阿爾及利亞、埃及、摩洛哥、利比亞、突尼西亞、加拿大、美國、義大利、阿爾巴尼亞、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希臘、匈牙利、冰島、科索沃共和國、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蒙特內哥羅、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愛爾蘭共和國、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共和國、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北馬其頓共和國、德國、摩爾多瓦列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全球(第二級及第三級國家除外)列第一級注意。

 

▲從第三級警告國家入境者需居家檢疫14天。

▲從第一、二級國家入境者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1.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最高可罰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0萬元。

2.確診個案接觸者14天內請務必遵守居家隔離,違反者從重處罰,最高可罰100萬元。

3.自感染區入境者,14天內請務必遵守居家檢疫,違反者從重處罰,最高可罰100萬元。

4.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散播有關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罰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萬元。

相關訊息請見,疾病管制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頁。成大學校窗口-請洽衛生保健組:06-2757575#50430。成大醫院窗口-請洽感染管制中心:06-2353535#2545。(撰稿/孟慶慈、張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3-2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