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培養跨域創新與電腦應用人才 成大暑期Coding-X密集課程熱烈

成大2020年暑假再次開辦「數位創新學院實驗計畫Coding-X密集課程」,不僅有專為非資訊相關系科學員設計的電腦課程,今年進一步加強跨領域互動學習,安排成大跨領域師資帶領學員以各種角度切入、發想,好了解不同專業背景者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以利未來團隊合作與溝通,才能將各領域知識與電腦科學結合,帶動創新及落實應用。
 
「數位創新學院實驗計畫Coding-X密集課程」內容向來紮實豐富,2019年15名來自藥學、機械、資管、工資管、會計、心理、工設等領域學員,專案合作設計「享藥健康一藥局病患服務整合系統」,為病人設計自動提醒用藥、健康資訊的APP,也為藥局架設網站建立雙方連結。藥局可藉由APP做好病患藥單、藥品庫存管理等。該專案具發展性,現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輔導、與藥局洽談,以期落實應用。
 
邁入第二年的Coding-X密集課程,在防疫考量下,縮小招生規模,共計60個名額,最後招收59名。課程一推出就大受歡迎,北、中、南230多人報名,背景含括醫、理工、人文、管理、設計、社會等各相關領域。課程開學典禮上,學員們各個聚精會神聆聽教授的建言與期許,對未來兩個月的密集學習充滿期待。
 
學員
學員們聚精會神對未來兩個月的密集學習充滿期待
 
家住新竹,在台北讀書的蔡同學表示,自己讀數學系,在學校學過Python,但自己在電腦與運算領域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開學就升大四了,要把握時間多學一些新事物,為未來儲備更多的能力。知道成大Coding-X課程很硬,還要做從沒做過的專題,已有心理準備這兩個月會很辛苦,壓力很大,不過,也是一種自我挑戰,相信後會有很大收穫。
 
成大統計系曾同學說,可以想像暑假如果在家閒閒沒事,會過得很輕鬆,可是好像有點廢,不應該這樣浪費大好光陰。大數據、運算科技愈來愈普遍,非資訊領域的人也要懂得相關知識。Coding-X課程規劃看來很吸引人,希望課程結束後,自己撰寫程式的能力會明顯提升,很期待專題實作與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合作。
 
研發長謝孫源致詞表示,Coding-X課程除了培養學員寫程式的能力,也會安排學員分組專題實作,學習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的能力,以及訓練不放棄的毅力。成大在眾多報名學員中精篩出59名學員,請大家務必珍惜,滿載而歸。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期許學員,發揮想像力,在未來的兩個月,運用習得的電腦、運算能力,讓創新發想有機會落實。
 
開課儀式
 
成大在眾多報名學員中精篩出59名學員,期許大家滿載而歸
 
Coding-X課程自7月10至9月4日,週一到週四白天上課,夜間提供自習教室供學員彈性學習,週五安排跨域工作坊或講座,以增進學員利用電腦運算技能,實現創新、創意的能力。兩個月的課程包括程式設計基石、電腦科學基石、跨領域專案實作開發、資訊科技合作教學與協同學習。另外,成大第十學院專業跨域師資等亦會在課程期間,積極引導學員進行深度跨領域互動、溝通,協助學員就後續的分組軟體專案開發打下合作基礎。
 
為了讓非資訊工程背景的學員能在最短時間掌握電腦科學的思維與語言,課程特別精心挑選10多名成大資工系研究生擔任助教,只要學員有需要,白天、晚上都會協助,以利跟上課程進度。
 
跨領域知識整合,藉由運算(電腦)科學提出創新方式決解問題,已是趨勢。為減少城鄉與弱勢學子的落差,Coding-X課程也在8月17日至21日,另外招收30名高中職學生,並將優先錄取偏鄉學生。屆時所有Coding-X學員將分組一起擔任「教師」的角色,將課堂所學消化後再教予高中職學生,藉此激大學生發學員更強大的學習動力,帶來教學相長的成效。
 
大合照
開課典禮會後大合照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7-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