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分析儀 臺北生技獎獲大獎

成功大學醫學、光電科學跨領域合作,整合基因工程技術與光電磁波技術,開發出一套方便攜帶、分析快速、有效節能之「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分析儀,參加「2020臺北生技獎」,在全國優秀學研單位和生技企業等勁敵環伺下,抱回「技轉合作獎」優等獎。

 

台北生技獎頒獎典禮

成大團隊研發之「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分析儀,在臺北生技獎獲肯定

臺北生技獎由台北市政府主辦,今年為第18屆,獎項分為「創新技術獎」、「國際躍進獎」、「技轉合作獎」,過去17年來已表揚全國192件優秀生技企業和學研單位的研發成果。今年參賽件突破歷年創新高,共計118件,經過激烈的初審、複審,最後僅17件入圍。「2020臺北生技獎頒獎典禮」24日上午在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

 

「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研發團隊成員包括,醫學院口腔醫學部暨口腔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謝達斌、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黃志嘉,博士後研究員楊理行、碩士生蔡承洋等。

 

發展精準醫學,需針對疾病分析特定的DNA(醫學分子診斷系統),分析過程中,儀器需要不斷反覆循環升溫、降溫,至少40次,而且傳統儀器升、降溫是採用較低效率與耗費能源的熱傳導法,因此需耗時至少2小時才能獲得結果。成大「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創新以光學方式驅動溫度循環,以達到快速升、降溫,約30分鐘就能分析出結果,省時之外,所需的能源只有傳統10分之1。省時又節能,最關鍵因素就在於跨領域合作,特殊研發的「光熱轉換奈米粒子」。

 

獲獎技術的另一項亮點為,有效縮減傳統醫學分子診斷系統機臺的體積與重量。常見的機臺與設備,體積大又重,難以隨時移動,適合只能設置於固定的檢驗場所。成大團隊成功地將分析儀體積縮小,現有的雛型機重量約1.6公斤,攜帶方便,且集檢體萃取、分子訊號放大、定量檢測、資料傳輸及雲端平台等功能於一體。該儀器的性能與成果,已在臨床與動物實驗獲得驗證。

 

成大團隊表示,獲獎是研究的最大動力,團隊目前持續進精進「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現正與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塑膠科技研究中心等合作,朝技術微型化目標發展,以期研發出更省時、更有效率,降低生產成本的掌上型機型,希望能成為廣大慢性病患者居家檢測、健康追蹤的另一種模式。

 

此外,團隊目前也積極投入全球大流行的COVID-19快速檢測技術研發,未來將推出搭配此分子診斷系統,可專一檢測COVID-19的試劑,希望能用於邊境檢疫將病毒阻絕於國境之外,保護國人的健康,並以Taiwan can help為全球的防疫提供幫助。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7-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