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築系108級吳昕叡 「南方公路的異樣所在」ArchiDogs一等獎

行駛在南台灣狹長的沿海公路,放眼望去,一邊是粗礦的山脈,另一邊是無盡的海平面,自然景觀中還嵌入各式紛雜的人造物件。在這不協調的狀態下,該如何設計出一棟能並存於現況的建築物,為旅人在漫長旅途中,透過建築物為媒介,從看似尋常的景色,發現不尋常。
 
01
成大建築系吳昕叡「南方公路的異樣所在 」獲獎作品風格簡單、純粹
 
沒有花俏的視覺宣染,沈穩、安靜、扎實的建構出新車站及週邊公路休息站等區域的建物、空間與動線,希望旅人短暫停留之際,對南台灣狹長沿海公路旁的自然景觀、人造物有新的體驗與認知。成大建築系108級吳昕叡,以台鐵恆春支線計畫於枋山地區新設站體為背景的畢業設計「南方公路的異樣所在 (The Uncanny of Heading South)」,獲系上推薦參加「建道築格ArchiDogs」全球名校設計比賽,獲得一等獎。
 
全球名校設計比賽參賽作品來自亞洲、北美、歐洲等名校,如哈佛大學、倫敦大學、德州農工大學、美國普瑞特藝術學院、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等。吳昕叡以不違和的方式將建築放入既有的地景中,為居處其中者帶出新意,作品簡單、純粹。透視圖不是擬真、亮麗的電腦渲染圖,而是以粉彩畫方式呈現。其實畢業設計作品「南方公路的異樣所在」早在校內畢業設計評圖獲得肯定,更入圍了2020 IEAGD建築系畢業設計特展。
 
04
成大建築系吳昕叡「南方公路的異樣所在 」模型圖
 
「南方公路的異樣所在」作品發想與在東南亞待了一整年的經驗有關。大四一整年連同實習、交換都待在東南亞,走過泰國、印度、東埔寨、新加坡等國家,當地炎熱、許多原始景觀等的印象至今依然深刻。大五發想畢業作品,東南亞印記自然的浮現,對於炎熱氣候的偏好及想像,很自然的以南部屏東作為畢業設計的開始。
 
03
成大建築系吳昕叡獲「建道築格ArchiDogs」全球名校設計比賽一等獎
 
吳昕叡表示,大學選填志願雖然選擇建築系,但當時對建築沒有什麼概念,也不太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而在進入建築系後才發現特別喜歡。建築領域學習多元,除了建築專業領域外,藝術、文學、電影等都可以激發靈感。另外在大學以前的求學經驗裡,每次的考試都有標準答案,可是建築沒有,讓人可以自由的表達所思與所學。
 
回看在成大建築系5年的學習,吳昕叡想起大一、二上陳穎澤老師的建築圖學表現法、建築設計課,陳老師要求學生手繪圖,不許用繪圖軟體,手繪完成一張圖約需5、6個小時,還可能被要求重畫。吳昕叡說當時並沒有那麼理解如此訓練的目的,而現在完全能了解老師堅持的苦心,「穎澤老師認為手繪圖畫不好,用電腦軟體也不見得畫得理想,基本功如果扎實,作品便會讓人一目了然」。
 
02
成大建築系吳昕叡回顧大學所學,認為練好手繪圖是好作品的基本功
 
在台南生活多年,吳昕叡不知不覺喜歡上這裡的傳統與純樸,府城蜿蜒小巷弄的風情、廟會藝陣傳統、放射性道路系統與傳統巷弄的疊加,都讓來自台北市的他著迷。
 
吳昕叡很清楚知道自己想成為建築師,目前的他正準備建築師資格考,也規劃到國外攻讀研究所。他希望能到芬蘭Aalto University接近阿爾瓦爾•阿爾托(Alvar Aalto)的作品,期盼未來能在台灣設計出好的建築。(撰文/孟慶慈 攝影/陳正明 圖片提供/吳昕叡)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8-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