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暑期Coding-X課程 非資訊領域學生專案計畫獲業界青睞

5

2019年Coding-X課程,不同領域學生共同開發「享藥健康-藥局病患服務整合系統」

 

科技新世代來臨,程式語言不再是資訊相關科系的專屬能力。近年來成大連續在暑假開設Coding-X(腦電科學與程式撰寫)課程,教授非資訊領域學生程式設計基本功,並跨領域分組進行專案開發。不同領域學生以電腦科學做為共同語言,溝通少了隔閡,更迸發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成績。其中,2019年Coding-X課程,藥學系、機械系等學生組成之團隊開發「享藥健康-藥局病患服務整合系統」,已由成大技轉中心輔導,朝商業化發展邁進。

 

「享藥健康-藥局病患服務整合系統」,以慢性病患者及藥局作為主要客群,慢性病患者的看診周期為三個月,在這三個月期間裡,慢性病患者與藥師的接觸頻率反而更高且關係更加長久。該系統著重在,自動提醒病患用藥、讓病患自行記錄身體數據、提供健康資訊等。2019年暑期課程結束後,團隊決定繼續開發產品,以期專案能具體實踐。

 

團隊目前已初步完成產品原型製作,包括病患照護APP、病患照護LINE聊天機器人、藥局管理系統等。提出產品開發計畫的藥學系大六生王同學表示,藥局透過管理系統平台提供用藥提醒及健康資訊,病患透過APP或LINE 聊天機器人接收訊息。未來規劃加入民眾自我用藥記錄等功能,讓藥師持續追蹤數據,掌握病患用藥資訊。此外,藥局亦能透過系統平台有效整合客戶資料及藥品庫存,掌握藥局營運數據。在成大藥學系副教授歐凰姿的協助下,團隊爭取到三間藥局願意協助測試產品,也將與合作藥局每周開會討論,持續優化系統功能,讓產品更加完善穩定,期望產品未來可以拉近病患與藥師之間距離,並提升病患用藥安全。

 

王同學表示,過去曾在藥局實習,發現社區藥局普遍有資訊化系統不足的問題。對內,藥局多沒有系統性的整合客戶資料及庫存狀況;對外,藥師無法取得正確資訊來掌握病人症狀及身體數值,僅依靠其口述,用藥風險相對提高。參加Coding-X課程後,他看到了解決問題的新方式,也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決定將在社區藥局看到的困境,透過電腦科學解決問題。

 

23

不同領域學生以電腦科學做為共同語言進行專案開發

 

雖然團員來自多個領域科系,思考模式與專業各有差異,團隊成員成大機械所碩一生蕭同學說:「團隊以專業分工方式運行,相信其他團員的專業,不太干涉彼此,再加上都懂得電腦科學的優勢與特性,所以在溝通與執行上,都能和諧的解決每個問題。」

 

蕭同學也提到,最初團隊大多由藥學系、機械工程背景的學生組成,當時的思考運行模式就是遇到一個一個的問題,然後循序解決,但後來發現這樣不容易切入重點,也會忽略其他面向。之後陸續邀請工程設計系、心理學系學生加入,他們建議要加強使用者體驗分析,團隊也因此更能掌握藥局需求,再由工程背景團員改良系統,對症下藥一步步完成目標。

 

「享藥健康-藥局病患服務整合系統」發展潛力十足,引起成大技轉育成中心注意,提供團隊創新創業資源,如開設創業課程及輔導、介紹各行各業業師給予諮詢,讓團隊在精進產品設計時,循序漸進、邁向目標。王同學感謝育成中心一路以來的協助,他滿心謝意的指出,育成中心除了課程輔導與業師聯繫,還介紹團隊參加成大創新圓夢計畫、創業實戰計畫等創業競賽資訊,解決團隊資金問題,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專心研究與開發。(撰文/張怡婷、圖片/享藥健康團隊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8-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