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功登大人」為成大新鮮人開啟大學的第一扇門

成功大學第十屆「成功登大人」新鮮人成長營9月4日溫馨落幕。今年活動學除了延續傳統,由學長姊與新鮮人分享「活動」、「學術」、「技能」、「生活」等各種主題的經驗談,也邀集六位來自不同院系的教授與大一新生們分享「升大學應該知道的事」。今年的校外講者則邀請到「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以及「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兩位來自不同背景的講者,透過幽默風趣的口吻,為成大大一新生帶來最豐富精彩的一課。

 

「成功登大人」新鮮人成長營2日上午盛大展開,一連三天的精采活動邀集成大新生齊聚一堂,體驗各種講座課程、校園資源導覽、藝術創意市集以及新生晚會等。校長蘇慧貞走下舞台,祝福及勉勵新生,「勇敢、積極地跨出夢想的第一步,成為去改變、去創造世界的那群人。」包含外文系副教授廖培真、資訊系教授蘇文鈺、法律系副教授林易典、中文系副教授高佑仁、土木系副教授洪瀞與不分系助理教授李孟學等六位校內老師,則透過最近距離的方式,與新生分享他們心中認為大學教育和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登大人1

成大新生在三天的營期一同認識校園環境

 

受邀的校外講者之一劉安婷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創立「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致力於改善台灣的教育不平等現況。劉安婷說,「登大人的第一堂課就是,就算最在乎我、最愛我的大人都沒有辦法幫我預測未來」。因為考上普林斯頓,她從老師眼中最頭痛的學生,變成學校最優秀的學生。劉安婷說,人生不是藍圖,是拼圖,拼圖是你永遠不知道你下一片拼圖你會拿到什麼東西,最重要的事情,是你要相信,盒子上面的那個圖像,是你拼得出來的。 你的相信就會影響每一個你拿到的拼圖的選擇。「其實是先選擇相信,你才有可能去看見。」

 

三年前創辦「一件襯衫」頻道的校外講者黃山料,則在活動中分享了大學「必做的五件事」和「絕對不能做的五件事」。黃山料說,要談戀愛、做讓自己覺得快樂但是沒有意義的事,因為快樂會讓我們自己找到意義。他同時鼓勵大一新生要「學會獨處」,因為優秀的人都是孤獨的。黃山料也認為,「不要每件事都聽教授的」,要有自己的想法,很多東西可能不是來自於課本,而是網路、其他的資源。他也說,好心是有底線的,不要濫用善良,另外,「不要只相信謠言」、「不要裝熟」、「不要談一個誓言一輩子的戀愛」等等。

 

登大人2

蘇慧貞校長在新鮮人成長營開幕式中給新生熱情的歡迎

 

「時空旅行」是今年的主題,讓新鮮人在三天豐富多采的活動中,多瞭解、多認識、甚至透過前人的眼光與想法來摸索未來四年的生活樣貌。除了場內活動,戶外市集也熱鬧非凡。「時空旅棧」園遊會五花八門,除了一般的點心、茶飲外,還有手繪明信片、布包與礦石等別具巧思的創意飾品。儘管頂著大太陽,學生們仍舊不亦樂乎、收穫滿滿。「成功登大人」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登大人新增了「雙人講座」與「圓桌講座」,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講者與同學距離拉近、創造更多互動機會。同時,主辦單位也舉辦了「組織丼泛」活動,讓對於校園組織感到好奇的新生能有機會與組織面對面,透過提問更認識組織。

 

登大人3

大一新生齊聚一堂聆聽講者們分享「升大學應該知道的事」

 

學生講者李承儒則表示,期盼透過自身的經歷的分享,讓學弟妹對於未來三年的大學生涯更有方向。電機系大一新生吳同學說,這三天的活動讓他大開眼界,雖然一開始參與意願不高,但最後收穫滿滿、交到許多朋友外,也期盼日後能活出自己精彩的大學生活。(撰文/郭亭秀 攝影/陳奕維 圖片/成功登大人團隊)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9-0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