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成立 邀諾貝爾獎得主惠廷翰視訊演講

文、攝影/陳宏瑞
 
國立成功大學與國立臺南大學合辦「先進鋰離子電池與燃料電池電化學儲能研討會」,今天(29日)起將一連兩天於成大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的諾貝爾講座邀請到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惠廷翰教授(M. Stanley Whittingham),透過視訊方式以《主宰我們生活的鋰離子電池:從構想談到未來》為題,與來自全台超過200位專家學者,共同分享鋰離子電池技術發展之過去與未來;惠廷翰教授提到,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全球在產業、經濟、生活各方面都受到巨大的影響,但即使疫情過去,鋰電池也將呈現指數型成長,不可能回到過去的常態(Back to the normal)。
 
01
諾貝爾獎得主惠廷翰跨海視訊祝賀 成大成立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
 
「先進鋰離子電池與燃料電池電化學儲能研討會」自2015年起舉辦,今年邁入第六屆,首次由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與臺南大學鋰離子電池研究發展中心共同主辦,議題涵蓋鋰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超級電容、釩溢流電池等重要領域,參與研討會的產業界人士佔7成以上,是國內儲能產業界具號召力的務實交流平臺。
 
研討會現場還有15家廠商設攤展示產品,電動車大廠Tesla、Gogoro及光陽公司也提供電動機車展示與免費體驗,展現台灣綠能科技的發展成果。
 
今年的研討會吸引了國內產、學、研各界代表參加,諾貝爾講座邀請到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惠廷翰教授視訊演講。惠廷翰指出,鋰離子電池已成為移動電子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由石油驅動的車輛向電動運輸持續轉換,雖然尚未看到這種發展的總體後果,但是有效的儲能是許多用於發電的能源的已知先決條件,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飛速的發展,可以期待在電池技術中會有更多重要的發現。 這些未來的突破無疑將使我們生活的進一步改善,也是達成全球環境可永續循環的重要因素。
 
02
第六屆成大「先進鋰離子電池與燃料電池電化學儲能研討會」產學研各界共與會
 
英裔美籍學者惠廷翰(M. Stanley Whittingham)教授為美國賓漢姆頓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早在1970年代就發明了鋰離子電池嵌入式正極材料,同時也是可充電式鋰離子電池第一位專利發明人,也被尊稱為「鋰離子電池之創始人之一」。由於鋰離子電池發明與技術對人類生活有極大影響與貢獻,惠廷翰教授、古迪納夫教授(John B. Goodenough)、吉野彰博士(Akira Yoshino)去年共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殊榮。
 
視訊研討會上,有出席者問到:鋰電池的大量使用,是否導致鋰礦的大量開採?鋰電池回收是否對環境造成污染?惠廷翰認為,未來鋰電池的發展,將朝正極材料改良及固態電解液等方向持續發展,讓鋰電池更快速、安全、更長效,各界不用過度擔心。
 
03
成大成立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 加速帶動清淨能源產業之發展
 
研討會的另一個重頭戲是,將會成立「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以建立產學研合作平台,加速帶動清淨能源產業之發展。成大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黃肇瑞講座教授指出,成大「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由材料系方冠榮教授擔任召集人,南科研發中心擔任聯盟秘書處,29日正式成立後,將與南大張家欽教授領導的「鋰離子電池產學聯盟」合作,預期將帶動產學研共享平台,提供電池產業供應鏈企業交流及合作之園地,透過跨域協同合作,加速企業產品升級及曝光,進而提高我國綠色材料自主開發人才催生,擴大我國再生能源產業與國際間之能見度。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9-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