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諾貝爾獎國際交流特展 拉近學術研究與生活日常的距離

文、攝影/陳宏瑞
 

文/張怡婷 圖/成大博物館提供 

 

4

「英才之路研究篇:諾貝爾獎.學術風土」特展,自2020年9月22日起至2021年2月21日展出

 

「英才之路研究篇:諾貝爾獎.學術風土」特展,自2020年9月22日起至2021年2月21日於成大博物館展出。此展覽為成大博物館與日本名古屋大學博物館合作的國際交流展,嘗試拉近諾貝爾獎與普羅大眾之間的距離,透過展覽發現深奧的學術理論與現實的日常生活環環相扣。

 

諾貝爾獎特展的主軸以「熱情.發光──名古屋大學」及「熱情.生輝──成功大學」,呈現兩校在英才之路上相互輝映共鳴之處。從名古屋大學孕育多位諾貝爾獎人才之學風背景,引導觀眾認識諾貝爾獎及其影響。介紹成大以學生為主體所舉辦的諾貝爾論壇,成大師生致力於科普推廣、教學研發的博物館知識溝通平台,並省思英才之路上無形卻潛移默化的學術風土。

 

全區展示以科學當中重要的「光」作為引線串連各區,利用「開箱Unboxing」手法,展示各項瑣碎小零件、不起眼的用具,從中啟發觀眾的想像,發現得獎實驗、成果應用與日常生活的共通性。

 

3

為成大博物館與日本名古屋大學博物館合作的國際交流展

 

在名古屋大學展區,透過傳奇研究室、諾貝爾得獎研究,展現得獎者個人成就背後,更為關鍵的「學術風土」。自由開放的學風、互信合作的師生,以前瞻的眼光,讓己身成為頂尖人才,是名古屋大學孕育人才的重點教諭。

 

在成功大學展區,則以台灣在邁向頂尖、追求卓越、深耕教育、培育人才的道路上,探索大學作為高等教育殿堂,如何以學生為主體出發,形塑適才的教育環境,省思大學的定位與精神傳承。展覽中也介紹了每年成大舉辦的諾貝爾獎系列論壇,透過師生共同努力,讓知識不僅盤旋於高塔,更貼近大眾,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成大博物館表示,英才之路上出色的研究,其所需能力往往來自日常中的觀察。體驗多元生活,在群體中合作磨練,與現實世界接軌,進而創造對於人類福祉有所貢獻的成就。期望透過本次台日合作迸發出的交流火花,於觀者心中產生共鳴,燃起點點星光。

 

1

嘗試透過展覽拉近諾貝爾獎與普羅大眾之間的距離

  • 展覽名稱:英才之路研究篇:諾貝爾獎.學術風土特展
  • 展覽日期:2020年9月22日(二)-2021年2月21日(日)
  • 展覽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一樓東側1E3展間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0-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