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用美學參與醫療照護 國際品牌卓彥廷贈頭巾予成大癌症中心

圖、文/卓彥廷副教授團隊提供 編輯/新聞中心

 

設計與美學參與醫學照護,為病人打造更好的體驗。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卓彥廷,近日其同名品牌「YEN TING CHO」帶領成大設計學院學生設計製作10款不同圖樣的頭巾,並捐贈30條予成大醫院癌症中心,希望滿足因化療而落髮的病友的需求,在治療期間藉由轉換造型,用積極樂觀的心情面對治療。

 

4

設計與美學參與醫學照護,為病人打造更好的體驗

 

「頭巾比較時尚,有這個的話,也可以讓病人心裡對化療的接受度高一些。」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顏家瑞說。隨著罹患乳癌的年齡層下降、數量增多,每年增加的病患已達5、600人,不少年輕癌症病友在意自己外觀的改變。整個化療的療程長達9個月,雖然落髮是暫時性的現象,但心情沉重,希望設計款的頭巾能鼓勵病友,陪伴病友做完療程。

 

相較於其他頭巾用化纖製成,缺乏彈性,可能無法符合每個人的頭型。此次捐贈的頭巾以綿絲布料製成,全天然材料兼具棉的透氣與絲的滑順,不悶熱又親膚,可以符合不同頭型。花樣多變與漸變的設計,隨著剪裁與穿戴方式不同,造就獨特的視覺效果,男女適用。

 

設計團隊先前邀請成大醫院飛揚俱樂部—聯合癌症病友團體志工試戴發現,頭巾包覆在頭上時,形成另一個立體空間,從不同視角都能見到美麗的花紋。卓彥廷更指出,「不同的打法彰顯出布料上不同區塊的花紋,每天可以依照自己的心情,決定自己的樣貌」。

 

7

成大創產所副教授卓彥廷帶領學生設計並捐贈30條頭巾予成大醫院癌症中心

 

癌症中心執行秘書吳易霖表示,癌症中心第一次和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合作,病友的頭巾以往多由志工主動縫製,或是曾罹癌的病友贈送,大部分病友選擇頭巾以外觀、喜好為優先考量。

 

此次頭巾公益捐贈,由「YEN TING CHO」與長期合作的廠商「織布印樂」合作完成,這款布料因為不能作為原先用途使用而被轉換利用;加上卓彥廷美國醫療友人的建議,催生了頭巾設計的新想法,布料被重新設計再利用。

 

4

希望設計款的頭巾能鼓勵病友,陪伴病友做完療程

 

「YEN TING CHO」創作結合數位與人文,將數位工藝以令人驚喜的方式帶入日常生活,經常參與紐約、倫敦與巴黎國際商展,作品展示於許多國際知名美術館與選物店,如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 SFMOMA 以及紐約 Museum of Arts and Design。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