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的我的他的台灣不一樣 成大邀您探索沒有歷史的人

文/劉姿佑 照片提供/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戰前曾有一群「殖民者」的「職人」來到台灣,他們開啟部份文化產業,卻又神秘地消失在歷史洪流,但對台灣文化、藝術留下怎樣的影響值得細究。大碗(たいわん,Taiwan)與台灣(タイワン,Taiwan)的日文發音相同,日本人叫台灣「大碗」還有什麼涵意?行天宮何以是日本觀光客必備行程?成大人社中心表示,這些日本時期報紙專欄的諷刺漫畫可以追尋歷史更多的蛛絲馬跡。
 
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與文學院13到14日聯合舉辦「沒有歷史的人」國際學術研討會,連續2天在成大圖書館B1會議廳,預計發表18篇論文,42位與會學者將從革命行動、寫真館影像、漫畫、飲食書寫、留學生周報、電影、讀劇演出、公眾史實作等面向,多元探索「沒有歷史的人」。
成大人社中心指出,「沒有歷史的人」是在大歷史、國家史、民族史中難以定位的人。國境漂泊者、職人、台灣外省人、香港僑生、日本台僑、朝鮮、台灣二戰期間被動員的軍屬等,這些人或許就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很可能因為歷史、政治、社會等因素,對他們曾存在過的痕跡,略而不談。
 
為回應社會公義需求,開闢人文社會研究另一實踐路徑,「沒有歷史的人」是成功大學「台灣學」計畫核心議題之一,關注因戰後政治社會情勢變化、學術慣習而被放棄的議題或人。
 
2020年成大「沒有歷史的人」國際學術研討會6個會議子題包含:女性政治受難者、沒有歷史的職人、大分裂時代下的人、國境漂泊者、消失與紀錄以及誰的「民」與「俗」?結合「人權爭議事件的公眾史實作」課程、「讀劇與演出」課程2個實作計畫,搭配版畫與書法工作坊、5場系列人文沙龍講座,11月底前陸續推出相關展演活動。
 
成大人社中心表示,湮沒者無須恆黯淡。這裡有群踏實有趣的掘土者,他們是年輕學人、社會運動者、藝術工作者,2020年11月齊聚成大,要讓無人知曉的亮光,沒有歷史的人,以不樸實低調之姿登場。
 
01
 

2020成功大學「沒有歷史的人」國際學術研討會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2020年10月31日到11月29日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文學院

活動官網:https://tsncku.com.tw/

 

「沒有歷史的人」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0 年11 月13 日(五)-14 日(六)

地點:成功大學成功校區圖書館B1會議廳

議程:https://reurl.cc/e8A7EK

 

一筆不勾消樂生不息、成大白恐、我與香港聯合展覽

期間:2020 年11 月13 日-29 日

地點:成功大學圖書館B1 藝術走廊

 

人文沙龍講座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Y6pRj0

第一場:《樂生劫運V2.0》放映座談

講師:平烈浩(導演)

與談:巫宛蓉、黃淥(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時間:2020 年10 月31 日(六)下午2:30-5:00

地點: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光復校區)

 

第二場:沒有歷史的獵人:《鄒之屋》放映座談

講師:龔卓軍(台南藝術大學藝創所副教授)、莊榮華(導演)

時間:2020 年11 月15 日(日)下午2: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博物館二樓大會議室(成功校區)

 

第三場:以敘說創造的歷史:樂生院民的自述、反映與實踐

講師:巫宛蓉、黃淥、江欣怡(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時間:2020 年11 月20 日(五)下午2: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博物館二樓大會議室(成功校區)

 

第四場:《我們有雨靴》放映座談

講師:陳耀成(電影導演)

主持:翁文嫻(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

時間:2020 年11 月21 日(六)早上09:00-12:00

地點: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光復校區)

 

第五場:從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到對統獨思考的心路歷程

講師:吳俊宏(「成大共產黨案」當事人)

主持:鍾秀梅(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

時間:2020 年11 月21 日(六)下午2: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光復校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1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