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盛大開幕 三檔特展邀您走入他/我鄉

國立成功大學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主辦的「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於今(14)日在成功大學未來館辦理開幕儀式,由「慢島劇團」藍貝芝、田珈伃現場「煮」「演」揭開序幕,藉由雲南水醃菜的酸、辣、鹹、甘、香,娓娓道出隱藏在料理背後的移民故事。

 

4

成大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舉辦「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

 

現場蒞臨貴賓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前華府臺灣人權協會會長李界木、華盛頓「臺灣之音」負責人馮昭卿、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副校長賴明德、藝術中心藝術長馬敏元、表演藝術總監劉南芳、視覺藝術總監陳明惠、臺南市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建裕、臺南市政府觀光局長郭貞慧、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館長黃瓊瑩、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何義麟、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長楊佳羚等。

 

5

《離散的紀實與紋理-劇場文件展》

 

典禮現場傳來副總統賴清德賀電,除祝福活動順利圓滿,更表示「活動匯聚各界創意與智慧,傳達自由平等理念,宣揚普世人權價值,促進族群共融文化,攜手打造以人為本之友善國度。」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亦全程觀展,表示過往從事人權工作以來,深刻感受到人權議題的廣泛,包含原住民族、勞工、移工,期待社會能看見如此多元的視角。

 

5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致詞時表示,成功大學校務發展計劃中有一重要精神,便是期許通過大學教育創新,培育具社會意識與社會實踐力的入世學術人。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是成功大學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第二年的合作,以藝術為媒介開展人權議題的對話空間,正是培養學生具社會意識的活動。本屆以「遷徙中的人權(Migrating Human Rights)」為主軸,包含三個主要展覽,並於觀展後感慨分享自身外婆的移動經驗「是故鄉亦是他鄉」,期望學子能夠從維護自身人權出發、進而關注移工處境。

 

5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延伸道,遷徙是日常生活中的常態,「我們讀書、留學、工作都可能有移動的過程,而臺灣社會更有高達71萬人的移工,這其中其實存在許多人權議題,我們對此卻並不了解。」因此,本次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在雙方高度共識下,選擇自2020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平等的博物館:多元與共融」出發,以藝術作為一種邀請,多元探討遷徙人權議題,期待能「讓不可見的成為可見(make invisible visible)」。人權館也將在11月21日起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第一屆人權藝術生活節,期許能與成大共同作為人權與藝術的基地,接力邀請所有參與民眾,從理解人權、轉變為捍衛人權的行動者。

 

5

策展人劉南芳帶領《他鄉的聲音:北美「臺灣之音」媒介力量特展》導覽

 

開幕今日由三位策展人為來賓們現場導覽,《他鄉的聲音:北美「臺灣之音」媒介力量特展》由策展人劉南芳帶領,藉由41年前海外臺灣人為臺灣人權發聲的檔案紀錄,以及海外臺灣人為求民主、在美國街頭遊行的老照片,表達民主之得來不易,「臺灣之音」當年的幾位重要人士如: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前華府臺灣人權協會會長李界木、華盛頓「臺灣之音」負責人馮昭卿更到場支持,別具意義。《離散的紀實與紋理-劇場文件展》匯集EX-亞洲劇團、澳門小城實驗劇團、再拒劇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盜火劇團、慢島劇團、演摩莎劇團等創作,展出8個劇作的演出服和道具,並再現劇中場景「移工的房間」,協同策展人藍貝芝表示希望觀眾能走入舞臺,親身感受移工的生活空間與尺度。《裡/外:當代藝術展》由策展人陳明惠導覽,一同感受5位原住民族藝術家是如何通過當代藝術形式展現自身經驗與自我認同,並探討當代原住民族所面臨的議題。三檔特展將展至12月中旬止。

 

 

4

《裡/外:當代藝術展》透過藝術探討當代原住民族所面臨的議題

 

除了精彩豐富的展覽,本屆藝術節還有11月18日「遷徙中的人權」創作研討會、戲劇演出-《便宜的人 移動的生活》、《無枝》、《你要的愛》、《抵抗的義務》,以及「幸福的況味」系列講座與影展,講座現場將邀請得獎動畫長片「幸福路上」宋欣穎導演現身分享。系列活動全面開放報名索票,詳情請洽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r89nQr)及成功大學全校活動資訊網(https://activity.ncku.edu.tw/),歡迎各界踴躍參與這場人權與藝術的盛宴。

 

4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左起八)、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左起九)、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左起七)、成大副校長林從一(右起十)及與會來賓合影

 

 

「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展覽資訊

1.《他鄉的聲音:「臺灣之音」媒介的力量特展》

地點:成大博物館

日期:11月14日-12月15日

時間:10:00-17:00,每周一休館

2.《離散的紀實與紋理-劇場文件展》

地點:成大未來館

日期:11月9日-12月12日

時間:9:30-17:00,每周日休館

3.《裡/外:當代藝術展》

地點:成大藝坊

日期:11月10日-12月1日

時間:9:30-17:00,每周日休館

(更多精彩演出、活動及戲劇表演請上活動臉書及成功大學全校活動資訊網了解。)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