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研究情侶購物時大腦變化 登國際頂尖期刊

文/許子玥 圖/許子玥攝、研究團隊提供

成大透過跨系所整合型計畫,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技術,看見情侶購物時的大腦活動。心理系龔俊嘉教授、陳德祐教授與經濟系翁明宏教授、資訊工程所博士生趙韓信,以及比利時魯汶大學博士生陳秋月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招募了19對成大學生情侶,透過實驗設計模擬購物情境,觀察情侶之間如何互相影響彼此意見。研究看見了調節他人意見與自我意見的腦區,研究結果發表在頂尖國際期刊Nature的子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研究團隊也將這項實驗數據免費公開在網路上,讓更多人檢視。

 

5

成大透過跨系所整合型計畫,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技術,看見情侶購物時的大腦活動

 

龔俊嘉教授表示,會在計畫的第一項實驗選擇研究情侶購物,是因為自己當新手爸爸後,開始對購物研究產生了興趣。龔教授說,當時夫妻兩人剛晉升為新手父母,自己對於買嬰兒所需物品很不擅長,購物過程的每一個選擇常是夫妻意見溝通的結果。龔教授對於這樣的人際溝通產生好奇,想知道究竟伴侶之間互相退讓、妥協的大腦機制是如何?

 

為了探討情侶溝通背後的祕密,研究團隊鎖定成大學生中,交往一年以上的情侶。實驗中,情侶兩人會看到相同的商品,各自表達對商品的喜好程度,再決定是否購買。

 

社會大眾可能預期:不同性別的購物偏好以及溝通習慣會有不同。但研究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時候,情侶兩人對於商品的喜好程度是相符的。並且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受試者,都一樣會顧慮另一半的感受,依照對方的意見而調整自己的購買意願。

 

當情侶參考對方意見時,大腦負責社交功能的腦區最為活躍。此研究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技術,看到了調節他人意見與自己意見的腦區。大腦的「下頂葉(IPL)」負責處理自我偏好以及價值觀,「顳頂葉交界(TPJ)」負責推理他人思考。而這研究看見的關鍵腦區「左側下頂葉皮質(left lateral-Inferior Parietal Lobule, l-lIPL)」,位於自我概念區與他人概念區之間。研究發現左側下頂葉皮質對相鄰的兩個負責思考自我與推理他人腦區有中介效果,表示它有折衝協調的功能。

 

研究團隊的這項發現,不只可以套用在學生情侶的磨合期,就連老夫老妻偶爾免不了拌嘴,都由大腦指揮著社交功能。研究團隊表示,生活中一定會遇到與他人意見相左的時刻,像是同學下課一起去哪裡吃飯、小組作業如何進行、或是對社會議題的看法差異等等。當人們面臨這些情況,正是大腦社交腦區全力運轉的時刻。

 

4

研究團隊以三位教授的實驗室為中心,網羅成大跨領域的研究人才

 

龔俊嘉教授、陳德祐教授與翁明宏教授,自105年開始合作啟動跨實驗室整合型計畫,利用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的功能性磁振造影掃描機,探討神經經濟學題目,檢視人際互動時的大腦活動。研究團隊以三位教授的實驗室為中心,網羅成大跨領域的研究人才。此次實驗成果,是三位教授與成大資訊工程所博士生趙韓信、研究員陳秋月(成大心理所碩士,現於比利時攻讀博士學位),共同發想設計並執行分析。

 

龔教授說,跨領域的團隊,能夠時常聽到不同思考角度的意見,角度與高度也更寬廣。這個整合型計畫從開始運轉到現在,已經設計執行了許多實驗,從各種角度切入人類大腦研究。而團隊也預期,未來的研究將朝向大型合作發展,合作對象越多元、領域越全面,研究者將可以看到以前沒有想到的問題,或是產出新的想法。

 

現在的科學研究逐漸朝向「開放性科學(open science)」靠攏。龔俊嘉教授表示,這樣的新風貌,可以讓更多學者以及民眾接觸到以往較封閉的科學資訊。研究者陸續開放成果論文免費閱覽,越來越多團隊也選擇公開珍貴的實驗數據以及實驗材料,讓大眾檢視研究內容。開放性科學面對研究的態度,不僅可以加速學界的資訊交流,也可以拉近普羅大眾和科學的距離,增加對研究成果的信心。

 

4

研究發現左側下頂葉皮質對相鄰的兩個負責思考自我與推理他人腦區有中介效果,表示它有折衝協調的功能

 

龔俊嘉教授在課堂中,時常提及開放性科學的精神,也很鼓勵學生抱持著懷疑及批判的精神,檢視各樣的研究成果。龔教授說,既然支持開放性科學,就該身體力行,因此研究團隊不只開放研究論文免費瀏覽,也將這項實驗的分析結果刺激材料分析流程說一併公開在網路上,歡迎交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