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建築用紙構築後疫時代社交空間

文/劉姿佑 圖片/成大建築系
 
01
本次紙構築設計的9組作品各具特色,且皆由瓦楞紙版構成
 
成大光復校區建築系館與規劃設計學院圖書館周圍展出〈世 · 視〉、〈gyrate〉、〈觸變〉、〈引巢〉、〈人來人往〉、〈Transform and Connection〉、〈Membrane膜〉、〈原空間 ‧ 新常態〉、〈光影穿隧〉9座用瓦楞紙構築的空間設計作品,即日起到12月底,邀請大家前往探索後疫時代社交空間新想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拉開人與世界的距離,成大建築系大一學生以「後疫時代:人人、自然、社交、再連結」為實作課題,用瓦楞紙構築、描繪建築人對防疫與後疫時代空間設計的解決方案。本次實作成果將集結成冊,搭配實體書以及電子書一同出版,讓學生對後疫情時代的空間想像與實踐成果,能被廣泛的看見,為台灣後疫時代注入一股新的建築設計力量。
 
防疫是全民課題,尤其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幾乎人人都可以體會到空間設計的重要性。成大建築系沈揚庭老師設計紙構築的題目並表示,身為建築人有責任透過對空間探索的再次想像,貢獻防疫甚至後疫的空間設計解決方案,與大眾共同面對與克服這波難關,善盡建築人社會責任。
 
為了讓設計發想具有實質效益與擴散效果,成大建築紙構築設計課程強調「做出來」,讓大家直接感受專業空間設計所帶來的真實體驗。「我們用全尺度實作的概念,設定最終就是要蓋出一座由紙蓋出來的後疫空間,目標是要能夠重新連結被疫情所斷裂的各種關係」。
 
02
本次紙構築的設計實踐的場域走出教室來到真實的環境,最終的評圖都是直接在搭建作品的場域中進行
 
成大建築大一新生用紙構築後疫時代:人人、自然、社交、再連結
 
本次展出9組1比1紙構築作品,沈揚庭老師小組作品名為〈世·視〉,在開放的建築系廣場,運用懸吊的紙雲結構,劃分出可群聚區與個人體驗區,重新界定個人與群體之間的防疫共存關係。林宛蓁老師帶領的〈gyrate〉,作品運用漸變方格與懸臂方體框架勾勒出一座優美的拱門,在旋轉與層疊的虛實框架中創造視角變換。呂武隆老師的〈觸變〉小組則運用可移動的紙牆結構,將規劃設計學院圖書館前中庭,改造成可在合院型群聚與個人型休憩之間動態轉換的複合型空間。
 
〈引巢〉座落在建築系系館入口,陳恥德老師帶領學生運用交織的鬆餅結構創造出更多迂迴且可停留的空間。蔡寧老師小組運用弧線展現動線的曲折和視線的引導,創造〈人來人往〉的走廊空間。林軒丞老師組作品〈Transform and Connection〉用三角錐的單元結構反覆組合出多道的栱,協助人流動線的切割。
 
鄭方哲老師組〈Membrane 膜〉運用交叉編織的雙菱形結構創造出的編織牆,在規設院圖前創造出許多有趣的個人化讀書角,拉開社交距離的同時還能保有視線的互動交流。廖士豪老師組〈原空間 ‧ 新常態〉,在上下的樓梯間運用立體狀多邊形,使得原本生硬的外部樓梯間轉變成時而包覆、時而露出框景的有趣上下樓梯體驗。林煌迪老師組則用〈光影穿隧〉的作品,在建築系系館的入口創造出一道拱廊來進行人的分流,讓行人在穿越的過程中感受到光影流動。
 
03
教師與客評老師直接進入到1比1的作品中體驗空間
 
「敬畏地心引力,而這個感受將讓學生真正邁向建築」
 
成大建築系紙構築課程透過探討真實議題、在場域中真實建構,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也藉由最後的實構,動手做出來驗證所學,達到從設計到建造(Design to Build)一體化的思維。
 
成大建築系杜怡萱主任表示,大一學生挑戰實尺寸紙構築對設計學習歷程來說是必要的刺激,從小模型放大到1比1的衝擊性是很難忘的體驗,雖然大部分構築作品都會因為載重的尺寸效應無法成功站立,但從失敗中學到的經驗才是最深刻的。
 
對於這次實際演練的設計課程操作,老師和學生都認為實際構築的過程最有挑戰性也學到最多。有學生表示,原本在圖紙上設計好的方案,真的要放到全尺度且用瓦楞紙搭建起來時,很多未曾仔細思考過的問題都一一浮現出來,例如紙的抗性結構、對氣候的耐受度、甚至是施作時的工法工序等,這些問題往往是影響紙構築成敗的關鍵,這些感受與領略,引領同學真正走向建築領域。
 
04
同學作品真實進入到場域營造後疫時代的空間想像
 
學有所用:成大建築紙愛環境,注入產業創新能量
 
為友善環境、推動垃圾減量,成大建築系自108學年度起宣示捨棄傳統保麗龍素材,全面推行紙做建築模型。紙做建築模型面臨技術層面挑戰,需要集思廣益,尋求最佳方案。
 
本次設計亦強調團隊合作的學習,學生在最後執行建造的階段變成一個「解決複雜問題(Complex Problem Solving)」的團隊,善用群體智慧,將團隊概念藉由實際合作融入學習DNA當中,養成「懂得如何組隊」的世代競爭優勢。
 
本次課程實作的瓦楞紙板全數由協辦廠商永豐餘企業贊助,呼應成大建築系對環境社會責任運用環境友善素材的宣示,也為紙產業在空間上的應用帶入更多創新思維。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