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圖書總館新空間啟用 「成蘭之美」蘭花展登場競豔

 

 

 

文、攝影/陳宏瑞

 

 

01

成大圖書總館新空間啟用 「成蘭之美」蘭花展登場競豔

 

成功大學圖書館總館20年來首次空間大改造,12月16日嶄新啟用,搭配喜氣洋洋的「成蘭之美」新品種及個體株競賽蘭花展、「一冊一世界」第5系列《卡繆-瘟疫文學》主題書展及講座系列活動、圖書館實境遊戲「未來索引」闖關解謎、成大合作社「咖啡快閃」等一系列活動,象徵這座臺灣重要的學術資源資訊及知識匯流中心邁入新的服務階段。

 

成大目前在成功校區的總圖書館是第3代圖書館建築,2001年啟用迄今將近20年,經由2018年底【夢想成圖的一百種可能】的互動式展覽,收集學校師生及圖書館讀者對於圖書館及空間上的建議,密集地規劃、討論、提出改造方案,並獲得校方在經費及專業上的鼎力支持。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陪同前校長馬哲儒(中)一起參加總圖新空間啟用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陪同前校長馬哲儒(中)一起參加總圖新空間啟用

 

館方在今年10月至12月緊鑼密鼓地進行【夢想成圖,築夢踏實】首部曲之空間改造施工,順利在16日於總圖一樓舉行啟用開幕儀式,並邀與成大同壽的前校長馬哲儒一起見證總圖的新風貌,並為蘭花展選出他心目中第一名的蘭花,現場還有全校師生、各界代表參加,場面熱烈。

 

校長蘇慧貞致詞時表示,明年2021年是成功大學的90週年校慶,在1931年建校時,就由當時的共同科林茂生教授兼任圖書課課長,籌劃圖書室的興建,圖書館近年來積極地徵集師生及圖書館讀者對於圖書館及空間上的建議,希望打造總圖一樓成為具「創意思考」、「活潑交流」、「串聯互動」、「知識傳遞」、「學術分享」等彈性、多元、舒適、可做討論及閱讀的新空間,而「夢想成圖」首部曲,是圖書館及校內建築及空間改造的其中一環,學校正持續地依據校園規劃,因應校內師生的需求,築夢踏實,與全校師生共同邁向成大90週年的新紀元。

 

成大圖書總館新空間啟用,各界代表共襄盛舉

成大圖書總館新空間啟用,各界代表共襄盛舉

 

開幕典禮後,蘇慧貞校長也帶著馬前校長一行貴賓,參觀成大總圖一樓新空間。新空間的明亮、寬敞、設計和營造出的氛圍,讓參觀者留下深刻印象。

 

圖書館指出,在師生及館員的集思廣益之下,賦予新設施、新空間、新服務創新的名稱:「I DESK」「E HUB」「S service」「ASK US」「LibRE」,展現圖書館「創意思考」「活潑交流」「串聯互動」「知識傳遞」「學術分享」等彈性、多元、舒適、可做討論及閱讀的特性。

 

成大總圖新空間摩登、現代感十足

成大總圖新空間摩登、現代感十足

 

成大總圖新空間啟用後,也啟動一系列豐富多元的活動。同步開幕的「成蘭之美」蘭花展,揭曉蘭花個體株競賽的全場總冠軍,展至12月25日,歡迎前往總圖1樓大廳賞花品蘭。16日下午成大圖書館獨具特色的「一冊一世界」主題展開幕,邁入第5屆的主題書展系列活動,此次以諾貝爾獎得主Albert Camus卡繆的作品《瘟疫The Plague (La Peste)》為主軸,特別設計透過文字、圖像、影音、香氛及燈光等具象及無形的多元媒材,融合時事與歷史,並藉由專家學者、知識紀錄片及電影劇情片接力論述、描繪及觀照瘟疫文學的人文、社會、醫療、科技等多元面向,系列活動及展覽至2021年3月18日。

 

圖書館新空間啟用開幕期間,12月18日下午首發起跑活動:成大圖書館實境遊戲「未來索引」,以成大總圖為闖關解謎的場域,透過沉浸式自學的方式,導覽圖書館的空間、查詢館藏圖書、期刊及資料庫,歡迎成大師生在總圖開館期間組隊報名參加,而學校合作社雲平咖啡也將搭配圖書館的開幕及首發起跑活動,在圖書館提供快閃服務,相關活動詳見:(http:// www.lib.ncku.edu.tw )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