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阿公阿嬤來做播客 成大學子邀長者錄podcast

文/陳宏瑞 攝影/陳宏瑞、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成大學生和南美里長者一起創作podcast

成大學生與南美里長者一起製作podcast

 

台灣將於2025年從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長輩豐富過往的經驗,卻可以是年輕人很好的學習參考,成功大學「家庭關係」通識課學生最近邀請了南美里的10多位長者,一起來製作podcast,希望保存老一輩的回憶和經驗,長者與學生分享了美食、感情、價值、人生觀,無所不談,兩個不同世代的人有了新的交集。

 

Podcast正夯!2020更被譽為台灣的podcast元年,而這項全新的科技,卻意外成為年輕的大學生與南美里6、70歲長輩彼此溝通的新媒介。

 

成大學生與長者

成大學生教導長者如何設定手機聽podcast

 

這次的活動由南美里與成功大學所通識課程一起舉辦,學生利用上­­­­課的時間,到南美里與自願受訪的10多位長輩面對面訪談,並透過美食、環境、情感、休閒活動四大主題帶出台南市的歷史與高齡者的生活經驗。

 

一開始,學生很怕遇到台語「不輪轉」的問題,沒想到南美里的長者國語說得非常流利,擔心學生過程中會緊張,時常用幽默的語氣緩解氣氛,長輩對於成大學生的高素質、有禮貌留下深刻印象,而學生也從長者身上學習到以往未知的一面。

 

訪問長者

成大學生訪問長者

 

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表示,許多老一輩的記憶正訴說豐富的人生故事,敘說本身就是發聲,是ㄧ個人獨特的呈現,尤其將長輩經驗被聽見,尤其這些素人長輩,過往鮮少有機會讓聲音被錄製下來,讓家人和其他好好聽見他的聲音是有很特別的意義。

 

成大中文系3年級的郭姓學生表示,很少有機會可以跟長輩深入的聊天,剛開始有點不知道該聊什麼,但長輩話匣子一打開,就天南地北的聊,化解了緊張、尷尬的氣氛,像一位陳阿姨述說自己從小時候沒機會唸書,出嫁後又為了家人打拼,到了60多歲才又重回校園的心路歷程,讓她獲益良多,也體認到不同的世代間溝通的重要。

 

南美里的志工郭素吟說,老一輩的觀念不是不好,而是跟年輕一代因為成長背景的不同,觀念的不同,而有了明顯的代溝,透過和成大學生的訪談,就好像和孫子那一輩的年輕人做了一次好好的溝通,彼此只有更瞭解,才能去接受彼此不同的想法,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成大學生對長者的訪談,目前已剪輯成4集,放在podcast的「阿公阿嬤做播客」節目上,隨時可以線上收聽,學生和長者都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錄製更多更精彩的內容,讓兩代有共通的語言,也一起回憶過去的美好時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