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書展「一冊一世界」 用卡繆《瘟疫》紀錄2020年

 

 

 

文、攝影/劉姿佑

 

 

123

成大書展「一冊一世界」 用卡繆《瘟疫》紀錄2020年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歡喜迎接新空間,即日起到2021年3月18日,在成功校區圖書館一樓推出「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系列活動,結合文學、藝術與醫學,透過文字、嗅覺、影像、動畫等多元媒材,帶領觀眾從卡繆的《瘟疫》回顧、感受文學藝術與當下生活的呼應與紀錄。

 
01
成大圖書館歡喜迎接新空間,推出一冊一世界卡繆《瘟疫》主題書展
 
成大圖書館特色書展「一冊一世界」2017年始辦,聚焦呈現人與所處環境的相關議題及論著。2020年第5系列以卡繆《瘟疫》為主題,扣合新冠肺炎時事議題,以潔白純淨的色調營造隔離的冷寂與醫療專業,放大懸掛的國際間染病的胸腔X光片與戴上口罩的多國臉孔交錯,披掛著的小說文字、各國研究疫情文獻、成大資工系特聘教授蔣榮先發想AI判讀病例的手稿、酒精、隔離衣等各式與疫情相關的物件,策展人成大圖書館副館長林蕙玟表示,相較於全球,我們何其幸運,這應該是全世界唯一一場因應局勢的另類文學展覽。
 
02
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卡繆《瘟疫》是因應時事的另類文學展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植物芬多精具有療癒撫慰效果。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推出精緻的展覽紀念簡介,現場有薄荷、尤加利盆栽,讓觀眾體驗植物香氛。現場觀眾表示,動手操作樹葉拓印的過程,既可享受新鮮現採的植物芬芳,還能帶回特別的觀展回憶,是很有趣的巧思創意。
 
03
現場備有精緻展覽紀念簡介,提供觀眾樹葉拓印
 
口罩戴起的孤絕,用知識力量再鏈結。卡繆在《瘟疫》中提到,「對抗瘟疫唯一方法就是正直」,成大副校長林從一表示,書是跨領域學習的知識橋樑,面對生命無常與外在世界無所依循,正直是人類善良、追求內在價值的堅持與動力。
 
01
成大書展「一冊一世界」 用卡繆《瘟疫》紀錄2020年
 
一張張無法兌現的機票、無法如期完成的旅程,2020年疫病衝擊帶給人類重新認識世界的方式。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表示,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推出第5系列主題書展,環顧挑選「瘟疫文學」的圖書、紀錄片及劇情片,舉辦實體館藏書展、影展及專題演講,並製作專屬網頁展示館藏,透過知識鑑往知來,也用文學經典撫慰2020年。
 
07
成大一冊一世界卡繆《瘟疫》 用另類文學展撫慰2020年
 
卡繆(Albert Camus, 1913-1960)是法國小說家、哲學家、戲劇家,著有《異鄉人》、《墜落》等作品。《瘟疫》以歐洲中世紀鼠疫為背景,描寫疾病衝擊下的媒體記者、醫生、病患、政客、神職人員、觀光客等人性百態。
 
05
成大書展一冊一世界卡繆《瘟疫》展期至2021年3月18日
 
2020年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主題展,以「瘟疫文學」為主題,邀請淡江大學法文系教授吳錫德、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恒安、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醫師蘇大成以及臺灣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暨新光醫院醫師汪漢澄4位講者,舉辦專題演講。12月23日開始,到2021年3月17日止,每週三晚間6點30分,成大圖書館地下一樓135吋大螢幕將播放《瘟疫》、《愛在瘟疫蔓延時》、《全境感染》、《危機總動員》等11支影片,誠摯邀請各界一起從人文、社會、醫療、科技等面向鑑往知來,探尋人類對抗疫病的各種姿態。
 
◎一冊一世界V:卡繆《瘟疫》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