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10級線上畢典千人上線 畢業生逆風上線迎接未知挑戰

2020國立成功大學6月5日上午舉辦110級線上畢業典禮,儀式全程同步在學校官方Facebook與YouTube直播,成大師長、應屆畢業生、家長、親友與校友等上線,各界紛紛留言祝賀,歷時1.5小時,線上觀看人數超過1200人。

成大110級畢業生撥穗代表為曾獲Google東亞獎學金的資工系博士生蔡昀展、心理系聖露西亞籍碩士生麥可白(Makeba Dudley),學士班撥穗代表為致力爭取學權的職能治療系林欣汝。
 
01
成大校長蘇慧貞頒發成功徽章給110級畢業生代表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自1931年來成大在台南創校90年,畢業這天在這個城市的這個角落從未如此空蕩。一世紀之前1918年西班牙流感對照當前新冠肺炎,是靜默且極為有力的提醒。蘇慧貞勉勵畢業生「對歷史溫暖回眸,對未來正直承擔」。疫病彷彿迅雷不及掩耳地出現,世界看起來支離破碎、滿目瘡痍,但這也是全面新生的絕佳機會。
 
02
防疫考量 成大110級畢業典禮採全程線上直播

蘇慧貞說,在網路資源豐富、幾乎不自覺地已經主宰我們主要的生活模式的今日,人與人之間的真摯對待、溫暖心意仍然是生命中最不可替代的幸福元素。「成大人」是大家殷切期盼、能夠理解別人的不同、充分與人合作的世界公民。因為疫情發展瞬息萬變而瀰漫的焦慮中,能夠更沉著檢視,在這個校園裡的多年教育其實隨時隨地在提醒,如何建構紮實的知識基礎、敏捷的實作能力、保持好奇心、也要永遠引領改變!
 
疫情當前,畢業派對取消了,畢業典禮也改在空蕩蕩的成功廳直播。撥穗、畢業生致詞除現場分組進場外,貴賓演講與各學院撥穗則以預錄影片進行。成大心理系碩士生麥可白(Makeba Dudley)感性表示,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異國求學克服挫敗的經歷改變我觀看事物的角度,讓我學會為自己的成功而奮鬥。「在疫情大流行時代畢業的我們,即便未來生活與我們一直準備、期待的有所不同,但我們仍可以掌握的是自己要如何堅持到底」。
 
02
成大心理系碩士生麥可白(Makeba Dudley)克服困難完成學業,勉勵畢業生堅持到底
 
「改變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但總是可能的」,麥可白引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話與畢業生約定:要繼續探索、繼續做夢,持續追求新知,永遠不要滿足於目前當下的已知,永遠相信自己的想法、想像力與努力可以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成大心理系碩士生麥可白來自東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Saint Lucia),與台灣有12個小時的時差。7年前來台念書曾一度想休學,後來受到成大師生的鼓勵與幫忙,堅強克服第二語言學習、環境適應、課業壓力、思念家鄉等挫敗而完成學業。
 
18年前因為SARS疫情,成大取消全校性大型畢業典禮。成大電機92級校友、世界知名晶片新創公司Kneron耐能智慧創辦人劉峻誠表示,18年前踏出校園時我們就被戲稱為草莓族,當時社會面臨高房價、低生育率、竹科開始分紅費用化等,我們被定位為「失落的一族」。18年後,我很自豪的想跟大家說,這樣的我們仍然在我們的世代裡活出精采。
 
06
成大電機校友劉峻誠擔任110級畢業典禮演講貴賓,跟學弟妹「一起畢業」
 
劉峻誠1999年入學遇到921大地震取消大學迎新,畢業時碰上SARS。創業初期,AI人工智慧尚屬冷門,半導體更被定位為亞洲夕陽產業,很不被看好。歷經徬徨無措、貧苦留學、商場爾虞我詐、好友背叛、舉債度日等人生困境,劉峻誠說「我仍然帶著我的熱情,不管因為別人怎麼看、怎麼想,帶著我的初心,盡力的揮灑我的人生」。
 
劉峻誠認為,「逆風更能喚醒(refresh)自我」,因此勉勵學弟妹勇敢面對眼前的徬徨,強調孤獨的清醒能更深入了解自己,堅定、不忘初心,終能走出自己的路。並表示,很開心能在18年後,有機會跟學弟妹「一起畢業」。
 
07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活,校長蘇慧貞勉勵110級畢業生「對歷史溫暖回眸,對未來正直承擔」
 
2021年因COVID-19疫情,校園裡剩下沒有人的教室、安靜的球場、沒有輸贏只是消失的球賽,畢業典禮也改為線上舉行。「誰也沒想過會是這樣告別大學生活,我們可以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不能只是悄悄的走」。
 
學士班兄妹檔畢業生政治系胡慶右、交通管理學系胡雅雯表示,疫情影響重大,改變的不只是我們的畢業典禮,還有我們所期盼發光的舞台,我們的日常,但這不會抹滅我們四年來在這裡走過的,在這裡完成的,在這裡創造的痕跡。
 
02
成大110級線上畢典千人上線 畢業生逆風上線迎接未知挑戰
 
老年學研究所畢業生陳玟蓁、楊玖潤表示,幾分鐘後畢典直播下線,代表110級畢業生即將上線到全新領域,感謝成大的培育,邀請網友為畢典直播影片按讚、分享,並在影片下方用留言傳達踴躍的掌聲與祝福。「畢業快樂!」祝福110級畢業生逆風上線,迎接未來全新挑戰,用行動勇敢追逐自己的成功。
 
06
典禮結束後,校長與110級畢業生代表在室外場地合影
 
 
♦成功大學110級線上畢業典禮直播影片:https://fb.watch/5WUIVtCmxk/
♦成功大學110級畢業歌曲MV《夢之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qdE5Hf-pA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