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首度招收國防學士班 土木系張子謙立志減災救災

圖、文/成大招生組提供 編輯/新聞中心

 

成功大學今年首度招生的國防學士班,招收未來有志投入國家保衛的優秀學生,全校10個學系提供15個招生名額,最後共錄取12名學生。

 

1

張子謙(左)學習成果優異,補習班主任(右)頒獎鼓勵

 

土木工程學系準新生張子謙從跨域的學習經歷中,期許自己做一個能帶給社會溫暖與能量的新時代青年,為台灣土地盡一份心力,立志投入國軍陸軍減災、救災工兵行列

 

來自南投的張子謙,在家庭教育中培養的自制力和自主學習力,讓他從小就懂得分配自己的時間,並主動學習新事物;而接觸各式樂器,又學習美術,在藝術的薰陶下,讓他在生活處事上,更注重細節與美感的呈現。

 

1

張子謙版畫作品(深層自我),學習美術注重美感與細節

 

性格中的實事求是,曾為了釐清-腳底吸濕貼片,是否如廣告所說的功效、能幫助排除體內濕氣並促進睡眠品質,他蒐集了相關文獻探討,並擬定了實驗計畫,從實驗對象、實驗步驟,到觀察紀錄都全程投入,最後從實驗觀察中得到結論:消費者往往因為迷信品牌效應,又對於成分、用法、功效一知半解,很容易落入商家假健康真斂財知名的廣告圈套中,所謂的神奇功效,往往是因資訊不對等所帶來的迷思與仿效。他相信:善用知識的力量幫助弱勢,讓更多人享受知識所帶來的助益,遠比販賣一知半解的知識圖利更為重要。

 

高中時與同學共同組隊參加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所舉辦的抗震盃國際邀請賽,在短短半個學期內,就製作了7座建築模型,也曾多次前往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進行模型的耐震測試。雖然高中生在專業程度上仍無法精準計算建築結構的張力與拉力,但憑藉著團隊分工合作、討論、觀察、研究以及精益求精的做工,最終打敗十個國家四十支隊伍,獲得國際賽事的貳獎(台灣首獎)。

 

3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抗震盃國際邀請賽榮獲貳獎(台灣首獎)

 

張子謙的家位於九二一受災最嚴重的南投,張子謙深深地感受到「安全維護」不能心存僥倖,因為未來發生的事我們無法預測。儘管人類渺小,禁不起大自然的考驗,只要有人願意付出,雖然傷疤不會消失,但傷口會復原。從經驗中體悟到或許自己能有機會能夠為所愛的家園做些什麼,在得知減災、救災的工作屬於工兵的範疇後,更堅定了張子謙想要學有專長,替所愛的家園盡一份心力的信念。

 

成大土木工程學系,培養學生具備善待環境與人文的基本素養,以改造國土公共工程、整治環境且防治災害發生,這些都吸引著:為深化土木工程學科知識與整合能力學習理念相同的張子謙。

 

熱愛跨域學習的張子謙期待能在大學時持續厚實知識的深度與廣度,透過與團隊「集智」、「合作無間」的表現,拓展知識力量的可能,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期許自己將專業投入國軍,成為一名稱職的工兵軍官,致力達成減災、救災的任務,在災害中的背光處,投入發光的力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