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智慧睡眠雲端判讀訓練工作坊 近百位睡眠專家連線交流

文、圖/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 編輯/新聞中心

 

1

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舉辦2021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攜手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舉辦全台首創2021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以視訊直播方式安排一系列演講及專家座談會,匯集全台各地近百位睡眠專家與技師線上交流,並實際操作雲端睡眠判讀系統,這是全台首次透過智慧睡眠雲端平台進行精準睡眠的判讀訓練。

 

工作坊邀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邱國樑、理事劉勝義、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林政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杭良文、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梁勝富等一起上線與會。

 

2

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邀請各界學者專家與會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容易引發情緒及失眠問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調查,全台有1/10人口有慢性失眠症困擾,有睡眠障礙人口超過230萬人。整夜翻轉難眠無法入睡,長期用藥控制可能造成認知受損副作用,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不少患者求診睡眠中心、並接受睡眠生理檢查,但是常規判讀方式不僅耗時又高度仰賴睡眠技師經驗判斷,容易造成錯誤、品質不一。

 

邱國樑表示,從智慧醫療角度來看,睡眠醫學領域發展快速,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導入線上雲端判讀,與成大睡眠醫學中心及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齊心發展技術解決方案,尤其在covid-19疫情下,這項技術開發應用別具意義,應用新科技服務更多病患,讓檢驗判讀更精準,並建立典範模式,解決台灣睡眠醫學問題並將成功經驗複製至全世界。

 

3

工作坊採線上視訊方式舉行

 

梁勝富指出,團隊開發智慧睡眠判讀雲端平台,結合人機協同判讀介面,供睡眠技師能不分地區,即時線上判讀睡眠生理訊號數據、標註腦波特徵,這次判讀訓練活動線上討論踴躍。工作坊號召全台睡眠技師線上學習與交流,活動事先設計一套睡眠生理訊號數據測驗題,由睡眠技師完成線上判讀,與多位專家判讀結果進行比對,針對容易判斷錯誤的部分進行討論與修正,訂定醫療品質管制流程,促進睡眠報告判讀品質一致性。

 

梁勝富團隊蒐集全國專家判讀結果的系統訊號,建立大數據資料庫,經過比對,找出相同特徵以及容易混淆的訊號,藉由人工智慧技術,延伸開發,希望未來建立專家自動判讀系統,以縮短判讀時間,達到判讀一致性、建立公信力,提升整體診斷效率及精準率。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