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全台首次智慧高齡篩檢與評估作業工作坊 逾千位高齡照護專家參與

文、圖/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
 
t
「2021高齡篩檢與評估基礎與實務工作坊」線上合影
 
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政府部門積極推動高齡相關政策與服務,其中高齡者的健康與照護議題尤其受到關注。高齡患者的衰弱症,容易歸因於自然老化所導致的身體退化,常合併心理、社會環境等複雜健康問題,尤其年長者對於自身病識感不足難以早期介入,錯失預先治療機會,終而導致身體失能。因此須藉由醫師、個管師、護理師等醫療照顧專家對於高齡患者進行周全性評估,進一步了解患者在醫學、心理、功能、家庭與社會環境等的全面向狀態,做為治療及照護計畫的基準。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攜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協會、成功大學暨附屬醫院共同舉辦全台首創2021高齡篩檢與評估基礎與實務工作坊,因應政府防疫措施,本活動採線上方式進行,於今日(8/27)舉辦,活動亦邀請多位長官貴賓,包括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鍾遠芳科長、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暨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任張家銘醫師、成功大學資訊系暨醫資所盧文祥教授、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梁勝富等人共同線上與會。本活動安排一系列精彩演講及專家座談會,並以視訊直播方式零距離匯集來自全台各地三百間醫療、照護、公衛單位的上千位臨床專家報名齊聚學習交流,也是全台首次透過智慧平台進行大規模高齡篩檢與評估作業的實務工作坊。配合國民健康署重點推動的「110年輔導醫院推動延緩失能之長者照護模式計畫」進行推廣,這是台灣AI前瞻科技邁向醫療臨床實務應用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科技部對於前瞻AI科技發展重點支持的重要成果指標。
 
在臨床上進行周全性評估作業需透過醫師、個管師等高齡照護臨床專家對患者進行人工詢問與填答,而評估過程中通常會經手不同科別及人員,以致每位個案資料事後彙整工作十分繁雜及費時。為此,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與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張家銘主任合作,由成大資訊系暨醫資所盧文祥教授團隊協助從臨床的需求開發「Health Survey」APP,將多面向的周全性評估作業數據化,簡化繁雜且不易管理與分析的紙本資料彙整工作,甚至為協助醫療人員提供更快速整合資訊,加速產出完整報告的功能。
 
此次工作坊目的,期盼能號召全台高齡醫療領域臨床專家共同進行線上學習與交流。除了能夠對於目前高齡照護與相關篩檢及評估作業的施行情形與困境進行討論與交流,透過智慧APP的開發過程與臨床實務經驗分享,更能切實地做為智慧科技導入臨床醫療實務應用的發展範例,藉由本次活動將為高齡照護及醫療智慧化的推動奠下良好的基石。
盧文祥教授團隊開發的「Health Survey」APP已釋出供報名學員下載試用,藉由工作坊的即時互動與對話,了解臨床場域的實際試用心得與回饋,並持續優化APP功能與操作流程,分階段完成雲端資料庫分析及智慧語音功能,使其更加貼近臨床需求,提高使用意願。
 
本次活動由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開場致詞,除了代表主辦單位歡迎上千位高齡照護相關報名參與者外,特別說明「本次工作坊是全台首創、跨部會支持與輔導下,兼具基礎與實務的線上活動,也是高齡照護及醫療智慧化落實應用與跨院推動的重要里程碑。」
 
另外,本活動邀請到國健署鍾遠芳科長線上致詞,鍾遠芳科長表示「長者友善照護模式是國健署致力推動的一環,希望與會者都能收穫滿滿,並運用到工作場域上。」
 
「Health Survey」APP的開發團隊負責人,成大資訊系暨醫資所盧文祥教授則表示,「全台各大醫院將可開始藉由數位科技的協助,為高齡者提供周全性評估,目前也完成快篩版的開發,很高興智慧科技終於進入醫療場域,為高齡者帶來更多的福祉。」
 
而本次活動的主要召集人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任,同時是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家銘教授也指出,台灣已進入到高齡社會,醫療與科技都是台灣的優勢,透過本次活動,將可集思廣益,共同討論如何藉由我們的優勢來解決高齡社會現在與未來面臨的問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