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創校90週年 工學院講座暢談國家基礎建設創新與未來

文/成大新聞中心 圖/成大工學院
 
國立成功大學創校 90 週年,工學院邀請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歐晉德董事長、國立成功大學歐善惠名譽教授及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林弘男高級顧問,分享參與國家基礎建設的所見所感以及人才培育的心得。
 
歐晉德董事長(註一)為成大土木系 55 級、土木所 57 級畢業,1973 年自美國學成回國,立即參與十大建設的南北高速公路建設,見證全台車輛數在十年之間躍升近 5 倍,國民所得也提升 4 倍的經濟榮景。而在北宜高速公路的拓墾中,歐晉德堅持兼顧工程安全及環境保護,最後不僅成功開通長達1萬公尺的隧道,也讓公路旁的潺潺小溪美景依舊。歐晉德說:「工程師不是只在破壞環境,只要用心,也可以保留自然生態!」
 
ERROR
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歐晉德董事長
 
臺灣南北交通最早透過沿岸港口接駁,後來有了鐵路、公路及高速公路,形成北中南三大生活圈,現今高速鐵路塑造了一日生活圈,一步步基礎建設的演進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也影響政府對於人口流動的規劃管理。歐晉德肯定當今年輕人,也提醒後輩在建設的過程不忘保育自然環境,期許學弟妹都能「在有限的生命創造永恆」。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歐善惠名譽教授(註二),其土木系學士、土木所碩士及博士學位皆在成大取得。歐善惠從人才培育切入,認為一流教授可以吸引一流的學生,能做學生的行為引導,更能給予啟發,有了一流的教授,才會有一流的大學。
 
ERROR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歐善惠名譽教授
 
歐善惠分享在成大任教 32 年,歷經校內行政工作、推動成大與南科的合作、籌辦成大博物館、建立環境資源研究管理中心、推動工程教育認證(IEET)等過程,樂見一路以來在成大看到許多畢業生塑造社會改變,青出於藍,自己與有榮焉。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林弘男高級顧問(註三)是成大造船工程學系 66 級畢業,他分享中鋼產業升級、創新與變革,展望下一個 50 年的競爭力。
 
ERROR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林弘男高級顧問
 
林弘男介紹中鋼事業體、分析台灣市場面臨的挑戰、比較東協市場,說明台灣鋼鐵產業的發展方向,再以實際例子分享中鋼創新歷程,如:高爐智慧煉鐵中心的開發,使溫室氣體年減 220 萬公斤,同時透過 AI 提升爐況穩定度及製程效率;發展熱胚直裝軋延的技術,達成節能減碳的效益;與成大產學合作,研發轉爐石為海事工程的材料等。中鋼各項減碳技術展現成果,期望在 2050 年達成碳中和目標。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表示,校園中最珍貴、最不可替代的資產,就是人物的典範與事蹟。傳承下來的經驗及文化,就是一所大學最重要的歷史。蘇校長說,變化並不可怕,重點是有多少邁向未來的勇氣,不僅面對問題時想得到解答、做得到解決,也能面對並承擔結果,見證其帶來的影響。
 
成大蘇芳慶副校長表示,論壇不但讓師生了解過去的創校精神以及校友的傑出表現,更重要的是反思未來應該何去何從。成大在大南方的基礎建設承擔起最重要的責任,也不斷地在各面向努力。
 
ERROR
「成大近一世紀的成功軌跡、創新與未來」系列講座第二場:「國家基礎建設創新與未來」論壇,講者與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右3)、成大蘇芳慶副校長(左1)、成大工學院詹錢登院長(右1)合影。
 
註一、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歐晉德董事長曾任台灣高鐵董事長、台灣高鐵執行長、台北智慧卡票證(股)公司董事長、台北市副市長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
註二、國立成功大學歐善惠名譽教授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理事長、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國際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工程師學會高雄市分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理事長。
註三、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林弘男高級顧問曾任中鋼公司煉鐵廠廠長、生產部門助理副總經理、中龍鋼鐵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及總經理、中鋼公司執行副總經理、中宇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