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億載會交流日 探討數位化及產業永續契機

文/陳意安 圖/未來智慧工場、成大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 10 月 21 日與台南企業組織億載會合作舉辦「NCKU X YTA 產業發展地圖產學交流日」,一同探討企業數位化時面臨的困難與解決之道。邀請行政院郭耀煌政務委員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進行專題演講,並舉辦產學交流工作坊,介紹公部門數位發展資源及學界研究使企業了解產業發展與轉型方向,產官學群策群力,共同布局展望未來。
 
123
NCKU X YTA 產業發展地圖產學交流日
 
早期成大的畢業生足跡遍布所有基礎工業、水電、鐵路、公路與航空海運,顯見成大人在國家建設的重要性。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回顧成大建校初衷,所有建築、環境、設備都期許與產業密切扣合,蘇慧貞說,作為一所學校無非是將文化與價值放心中,用本事改變未來,基於這份責任,成大傾全力和億載會合作,持續建構下個世代生活風貌。
 
蘇慧貞表示,成大雖然不是最大規模的學校,但已經充分做好改變未來工業的基礎建設以及創新準備。一路以來,透過綿密的合作與建設,如:推動多元燃料與循環建材示範基地、7個共研中心、沙崙智慧產業創新聯盟、啟用國內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以及即將揭牌的半導體學院等,除了培育人才,也透過研發解決問題,回應產業與國家所需。
 
1234
成大校長蘇慧貞
 
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表示,台南作為一個智慧城,希望從台南出發實現蔡英文總統的政見。趙卿惠引用黃偉哲市長上任時提及推動台南發展的兩顆引擎:南科及沙崙兩個科學城,再加上工研院與台南市府合作推動的全台首座化合物半導體專區,發展未來自駕車車用晶片,可以實現另一個引擎。希望在產官學研的齊心努力下,讓台南的發展更為繁榮豐盛。
 
852
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
 
億載會會長鍾杰霖感謝蘇校長親自邀約郭耀煌政委及簡又新大使,發表國家戰略數位發展以及 2030 全球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資訊,並邀請成大教授分享循環經濟、商業模式、歐盟碳邊境法規等知識。期許透過經驗分享和交流能讓億載會在數位轉型等各項業務上有更明確的執行方向,帶領企業邁向新的旅程。
 
45464
宏佳騰董事長/億載會會長鍾杰霖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以「國家戰略數位發展」為主軸,線上分享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的規劃目標、願景、任務及施政策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暨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簡又新以「2030 全球產業永續發展地圖」為命題,說明全球發展環境永續的歷史脈絡與未來展望,具體提出產業即將面臨的巨大挑戰。
 
12354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線上發表「國家戰略數位發展」
 
本次活動聚焦「供應鏈安全」、「國家戰略數位發展」、「營運端管理」、「碳邊境相關法規」等四大議題。專題演講後,進行「公民學推動平台」工作坊,由資策會代表及成大學者發表短說,邀請億載會成員進行產、官、學三方交流。工作坊集結產業界面對數位化及永續發展的疑惑及需求,由成大校長蘇慧貞總結。成大作為學術研究單位,以「數位發展」、「永續製造」為主軸,期望藉由人才培育與發掘營運端產業需求,協助業界面對轉型議題,媒合產、學、研資源,協助產業看見更明確、順利的走向。
 

32151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發表「2030全球產業永續發展地圖」
 
「億載會」是由台南上市櫃、準上市櫃企業代表及專業人士組成的聯誼會,透過合作交流共同推動台南經濟繁榮,迄今邁入第 19 年,會員人數達 81 位,會員公司總市值達 5400 萬元,總產值近兆元。去年 12 月,億載會即針對「沙崙產業園區」的規劃與願景與成大舉辦產學交流,聚焦「智慧交通」議題,讓成大和億載會會員交流討論奠定合作基礎,促進國家建設的綠色轉型。
 
本次與會貴賓有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線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暨無任所大使簡又新、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臺南市政府副市長趙卿惠、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辦公室副主任吳家安、資策會企劃推廣服務處副處長曹元良,以及近 40 位億載會會員公司代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