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超前準備智慧高齡醫療 成大醫學系新設高齡醫學學科

文/成大醫學系、成大新聞中心 攝影/劉姿佑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新設高齡醫學學科,未來將開設高齡醫學、長期照護、轉譯醫學、安寧療護、健康老化等相關課程與學程,重點培育全校暨全臺高齡醫學專科醫師與相關醫事人員,積極回應超高齡社會需求,為成大 2025 年即將開幕的老人醫院超前部署優質人才。
 
01
成大醫學院新設高齡醫學學科
 
臺灣即將在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急慢性醫療需求也將大幅提高,高齡照護是全國關注的議題。10 月 21 日下午,成大在醫學院研究大樓 3 樓舉行「高齡醫學科」揭牌典禮,邀請成大教務長王育民、醫學院院長沈延盛、附設醫院院長沈孟儒、醫學系主任謝式洲、高齡醫學科首任主任盧豐華等校內多位主管出席與會,催生成大老人醫院的台南市韓內科醫院院長韓良誠也親自出席。
 
王育民教務長代表校長蘇慧貞出席表示,成大對於老人照護、以及相關的醫療議題一直都高度重視,今日的揭牌典禮,更與明日 10 月 22 日老人醫院動土儀式有著連結意義。「這不僅代表成大對於此議題的重視,也展現出成大願意支持、回應社會的心」。作為學校代表,王育民教務長獻上最真摯的祝福,也期待新設的高齡醫學學科能夠有成功蓬勃的發展。
 
03
成大新設高齡醫學科 超前準備智慧高齡醫療
 
除了對於新設學科的祝福,醫學院院長沈延盛也分享當初設立高齡醫學學科的原因,以及醫學院未來對高齡醫療的規劃。沈延盛表示,臺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是必然的結果。因此必須要有一個專門的學科,培養高齡醫療人才,才能夠因應未來的醫療趨勢。「醫學院在未來將會設立高齡醫學研究中心,此研究中心分為三大面向,分別為:高齡醫學的訓練與人才培養,以及有關高齡人口所需要的醫材、相關輔具的發展,第三部份則是高齡人口與醫院、社區的一套的照顧系統。醫學院計畫培養這三大面向都完整的人才,以因應未來醫療趨勢」。
 
成大醫學系系主任謝式洲表示,未來的老人醫療照護,將會是一個相當多元、複雜的照顧系統,急需要培養相關人才來因應此趨勢。因此希望未來高齡醫學學科在研究、亦或是教學等方面的發展,能夠跟各個醫療相關單位密切的配合,達到全人照護的目標,造福社會。
 
02
10月21日揭牌儀式多位校內主管出席祝福
 
除了分享對於未來高齡醫療的展望,催生成大老人醫院的幕後推手──台南市韓內科醫院韓良誠院長也親臨現場給予祝福,韓良誠表示自己曾經照顧母親 30 多年,十分了解照護長者的辛苦,因此更意識到高齡照護的重要性。現場,韓院長也分享當初策劃老人醫院背後的種種歷程,並表示十分感謝蘇慧貞校長當時的鼎力相助,才能讓此計畫成功推動。
 
成大高齡醫學科成立初期尚未有空間及師資名額,因此高齡醫學科科牌暫掛家庭醫學科與精神科中間大柱子,以茲紀念。但成大醫學院已規劃在部分學科搬遷到明年 2022 年將啟用的第二醫學大樓後,給予寬敞的空間;未來將至少提供 3 名專任教師員額,開設高齡醫學相關課程及學程。成大高齡醫學學科首任主任盧豐華表示,成大高齡醫學科將積極從事高齡相關教學、研究及服務等工作,肩負培育高齡醫學人才與知識推廣,也將對全校師生高齡醫學知識提升有所貢獻。
 
04
首任成大高齡醫學學科主任由盧豐華醫師擔任
 
2025 年是成大醫院提供智慧高齡醫療照護的新紀元。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 2002 年成立內科部老年科急性病房,建立周全性高齡長者醫療服務基礎,2019 年 2 月 1 日成立高齡醫學部,為設立老人醫院培育照護人才做準備。為永續培育及留住高齡醫療照護人才,使其在高齡醫療服務、教學及研究領域能持續發展, 2020 年 8 月由高齡醫學部提出在成大醫學院設立高齡醫學科的申請,後經2020年9月醫學系系務會議、2020 年 10 月醫學院院務會議及 2021 年 4 月校務會議通過後送教育部,2021 年 7 月 12 日收到教育部通過函,自 2021 年 8 年 1 日起生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