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歡慶成大 90 週年 表揚 57 位優秀青年校友

文/張怡婷 圖/林韋言、孫耀天、盧威聿
 
T
歡慶成大 90 週年,表揚 57 位優秀青年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創校 90 週年,世界各地 20 餘萬名校友秉持母校勤學、樸實精神,在各行各業貢獻所學。青年是國家棟樑,成大引以為榮。為慶祝 90 週年,今年特別舉行「優秀青年校友」選拔,成大在創校 85 週年時曾經首次舉辦,今年是第 2 次舉辦,共選出 57 名優秀青年校友,含括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規劃設計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及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等 8 大學院校友。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今年是成功大學 90 週年,在這特別的時刻,成大特別表彰優秀青年校友,歡迎大家加入這個繼續努力的殿堂。蘇慧貞向所有的優秀青年校友喊話,「在過去,你的努力是你人生的一部分、是你自己的軌跡,但從今天起,我希望能邀請大家,你的努力、你的軌跡,讓社會更有意義的所有紀錄,也都將成為成功大學光榮校史的一部分。」
 
T
成大校長蘇慧貞代表成大表彰所有優秀青年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今年遴選出 57 位優秀青年校友,候選人的推薦原則為,成大各學院系(所)畢業(含肄業),年齡 45 歲(含)以下在專業領域有傑出表現者、創業或經營企業有卓越成就者、熱心社會公益,發揚美德,造福人群,為社會肯定者、對成大建設或發展有特殊貢獻,或其他優良事蹟足以提升校譽者。
 
除了各院推薦人選外,成大校友中心、各大校友會也可推薦。為選拔優秀青年校友,成大特別設置優秀青年校友選拔委員會,由校長擔任召集人。委員會開會時,以召集人為主席,得邀請有關院長、系主任列席;決定得獎人選須經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
 
今年頒獎典禮,由蘇慧貞校長親自頒獎給 57 位優秀青年校友,並由各學院推派 1 名代表致詞。成大文學院代表為成大外國語文學系 99 級林志育,現為致樂創意(聚樂邦)共同創辦人。林志育說,文學院的訓練是包含理性的邏輯與文法結構以及感性的歷史文化情感,感性與理性的結合讓他現在能具體應用在遊戲設計的工作裡,同時也因為成大有非常多不同學院科系,讓他在成大的時光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與學習。
 
U
蘇慧貞校長(右 2)、陳玉女副校長(左 1)與文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理學院代表為成大數學系 96 級崔名賢,現為山河開發總經理。目前定居大陸的崔名賢提到,因為成大的認可,讓他獲頒優秀青年校友,有這個機會睽違 2 年回到家鄉。身處異鄉的他更了解校友間的緊密連結,大家更像是一家人一起扶持、陪伴,分享所有的悲歡離合。
 
H
蘇慧貞校長(右 1)與理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工學院代表為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 89 級張嘉玲,現為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教授。張嘉玲提到,今日回到成大,讓她又想念起大學 4 年的種種回憶,謝謝成大的培育,謝謝所有師長及學長姊的指導與愛護,未來她也想把這些感謝轉換成一種使命,希望能盡力而為、無愧於心的回饋社會。
 
Y
蘇慧貞校長(第 2 排右 4)與工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電機資訊學院代表為成大電機工程學系 90 級莊侑頲,現為凱納副總經理暨共同創辦人。莊侑頲說,如果把今天這個獎項用來定義他短期的成功,那他會把成功歸咎於兩大原因。第一是成大提供非常多元的環境,讓他面對挑戰不退縮,勇敢嘗試。第二是電機系的必修的扎實訓練,讓他從看不到的電晶體勇敢跑到大家不敢摸的電力電網,種種都是成就今日的他的原因。
 
H
蘇慧貞校長(右 2)與電機資訊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規劃與設計學院代表為成大建築學系 92 級林宛蓁,現為侯林規劃設計/侯林建築師事務所共同主持人。在成大宿舍經歷 921 大地震的她,從無助恐慌到決定挺身而出,跟著系上學長姐進入災區救援,也奠定了 921 大地震後台灣的建築結構法規。在那之後林宛蓁也持續期許自己,當台灣、社會需要自己的時候,能夠貢獻一份力量。
 
F
蘇慧貞校長(右 1)與規劃與設計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管理學院代表為成大統計學系 87 級張國浩,現為清大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教授兼副主任。張國浩說,成大是我們青春的起點,當初系上的感情非常緊密,學校的社團發展非常蓬勃,也讓他從中學到許多協調矛盾與衝突的方式,也造就了畢業後他能前往美國深造、如今能夠盡一份心力,利用所學的大數據,協助政府救災應變,幫助更多的人。
 
T
蘇慧貞校長(右 2)與管理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醫學院代表為成大醫學系 96 級吳妮民,現為好心肝診所醫師及散文作家。吳妮民說,每年的文學院鳳凰文學獎作品,是她寫作的起點,規劃與設計學院的豐富通識課程,讓她印象深刻,更不會忘懷的是醫學院前輩老師的教導。吳妮民也提到,成大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各大學院,讓學生不僅侷限專業領域,而是能因為跨領域的多元學習造就出每個獨特的學生個體。
 
G
蘇慧貞校長(前排右 2)與醫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代表為成大生命科學系 88 級姚季光,現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所副研究員。姚季光提到,因為成大讓他理解知識的重要,他知道求知的慾望,更是獲得了所有最扎實的研究基礎根基。透過運動社團讓他體驗待人接物、培養強身健體的習慣。今天的獎項將會鼓勵他繼續前進,希望能將在成大所學,貢獻於台灣,乃至於全世界。
 
H
蘇慧貞校長(右 1)與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獲獎者、師長合影
 
除了頒獎典禮,今年成大校友聯絡中心特別製作精美的優秀青年校友簡介手冊,介紹 57 位成大優秀青年校友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的成就。蘇慧貞表示,從這所學校建立的第一天起,就期待著所有畢業生是頭腦冷靜、手腳敏捷、心胸寬大的。頭腦冷靜是要看見大局、能夠創新求變;手腳敏捷是當你身處危機,要知道如何危機處理;心胸寬大,是因為成大非常幸運,獲得這麼多資源與養分,我們應心存感恩。謝謝所有的校友選擇成大成為他們青春夢想的開始,謝謝大家長時間的努力,讓成大為你們感到驕傲。期勉所有校友,在未來的歲月裡,因為大家的成就,讓成大校史更光彩,並在光彩的背後,是讓這個社會更加美好的願景。
 
T
青年是國家棟樑,成大今年特別舉行優秀青年校友選拔
 
 
57 位優秀青年校友完整名單
文學院 2 名:
陳玟瑄 林志育
 
理學院 1 名:
崔名賢
 
工學院 22 名:
胡書華 王文鴻 鄒淵翔 盧少淳 楊曉玲 蔡德豪
吳知易 張莉苓 吳庭安 張仍奎 蘇展祿 張嘉玲
李政賢 彭志維 張乃仁 劉奕涵 張育涵 劉楷哲
溫育勇 張根穆 翁崧華 張瑞堂
 
電機資訊學院 5 名:
莊侑頲 劉峻誠 連唯証 王喻生 蘇柏州
 
規劃設計學院 2 名:
林宛蓁 郭建甫
 
管理學院 9 名:
彭勇璇 李宜軒 胡玲瑄 張詠華 黃子評 張國浩
姚仲澤 劉于遜 王奕凱
 
醫學院 13 名
胡瑜峰 賴鴻文 劉育志 周鼎茂 吳妮民 楊荔丹
羅士傑 鄭珮琳 劉 芳 陳志明 羅瑋萱 陳琮明 陳志軒
 
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 3 名
姚季光 張文瑋 李哲欣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