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國際博士生全台最優渥獎學金 成大窮理致知獎學金首屆頒獎典禮隆重登場

文/陳意安 攝影/謝豐安
 
適逢國立成功大學 90 週年校慶,成大國際處 12 日於格致堂舉辦首屆窮理致知獎學金頒獎典禮,鼓勵學術表現優異的境外博士生在經濟無虞的環境之下修己之道、專注本份,與成大共創研究價值。本次共計 62 位學生受獎,分別來自印尼、越南、印度、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史瓦帝尼、貝里斯、斯洛伐克、德國、緬甸及韓國,典禮全程英語進行並線上直播,讓遠在家鄉的親人也能分享喜悅。
 
55
成大窮理致知獎學金首屆頒獎典禮
 
成功大學自 108 學年度起設置「窮理致知獎學金」,補助學術表現優異、具國際競爭力且溝通表達能力出色的博士班研究生。每學期以「外國學生在學生分布」、「外國學生成長率」及「全英語授課課程百分比」等 3 項依據分配各學院「窮理致知獎學金」受獎生名額,並由各院系提出推薦學生。每位受獎生可獲得為期 12 個月、每月 3 萬元的獎助生活費,以及學雜費、學分費、在校住宿費等減免。每人總計獲得優渥補助價值超過 36 萬元,減輕學子離鄉背井的經濟負擔,也是目前全台大學給予國際博士生最優渥的獎學金。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指出,教育的核心價值是透過研究及培育人才,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而國際學生是讓教育品質提升的關鍵。過去 10 年來,成大校園的國際生比例大幅成長,現在國際生大約占成大學生的 10%,讓校園更有活力、更有創新力。目前成大每 4 位博士畢業生就有1位來自外國,他們畢業後,將在社會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推進台灣的發展,並且成為國際群體的堅實成員。蘇慧貞校長表示,窮理致知獎學金將能激發成大境外博士生對於學術及科學的興趣,也帶動更多國際交流。
 
su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指出,教育的核心價值是透過研究及培育人才,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
 
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阮英勇(Nguyen Anh Dung)及代表夫人阮氏青芳(Nguyen Thi Thanh Phuong)、貝里斯大使碧坎蒂(Candice Augusta Pitts)、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崔柏尚(Prasant Tripathi)、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組長阮登榮(Nguyen Dang Vinh)、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人民保護暨社會文化部專員歐雅芬(Eva Odameng)等校外貴賓也受邀參與盛會,頒發獎項給獲獎學生。
 
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阮英勇表示非常榮幸能參加頒獎典禮,也對成功大學 90 週年校慶表示祝賀。知道越南學子在獲獎名單裡佔了很大一部分,阮英勇代表對成大的培育表示感謝,並期待未來與成大持續合作,培養更多優秀學生為雙方合作做出貢獻,更用越南語鼓勵現場越南學生善用獎學金,努力不辜負這項榮耀。
 
軟
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阮英勇(Nguyen Anh Dung)
 
貝里斯大使碧坎蒂致詞表示,自己在美國求學時也都是領獎學金,如果沒有獎學金,求學過程可能無法繼續,所以很鼓勵獎學金計畫。出任大使前曾擔任教授的碧坎蒂說「一日為教育者,終身為教育者」,非常高興來自貝里斯的學生能成為成大優秀學術社群的一份子。成大創校以來,一直是智慧、知識、努力、服務的典範,碧坎蒂代表貝里斯政府,為貝里斯學子的成就感到無比驕傲,也期待未來有更多貝里斯學生獲取機會來到成大追求卓越表現。
 
必
貝里斯大使碧坎蒂(Candice Augusta Pitts)
 
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崔柏尚表示,拜訪卓越學術機構是讓人謙卑的經驗,與各位學者並肩而坐,倍感榮幸。成大是台灣非常優秀的大學,有非常多產學合作計畫,更擁有超過 1000 個專利,即使在疫情挑戰之中,仍舊繼續前進,展現成大學者及學生的卓越能力。此外,崔柏尚也很高興印度學生在其中做出許多貢獻,並恭喜所有獲獎的學生。
 
印
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崔柏尚(Prasant Tripathi)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人民保護暨社會文化部專員歐雅芬表示很榮幸知道有 20 位印尼學生獲選,儘管在 COVID-19 疫情中,學生們也不受阻撓繼續向目標邁進。歐雅芬勉勵獲獎生加強軟實力、專業度及領導力,在追求學術卓越的同時也幫助他人。勉勵學生「知識不只是為自己所用,更是要為人類以及社會所用。」期待他們畢業後主動參與社會,成為促進印尼社會進步的角色。
 
eva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人民保護暨社會文化部專員歐雅芬(Eva Odameng)
 
「窮理致知獎學金」外語譯為「Veritas et Conscientia Scholarship」,採用成大圖書館前館長王健文於成大校刊 254 期的文章內所揭櫫的意義,透過拉丁文闡述「窮」與「知」2 字的廣闊內涵,鼓勵學生「知行合一」,除了努力追求知識,也應樂於共享知識。
 
成大國際事務處國際長王筱雯表示,成大非常重視博士生的質與量,因此在 2 年前設置優渥獎學金來吸引境外博士生。獲獎的學生中,有的在母國擔任大學教師,有的已經有自己的研究團隊,透過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加入,所產出的跨國合作研究成果將能提升更多國際能見度,也增強成大的世界影響力。
 
成大國際事務處副國際長兼國際學生組組長李約亨表示,窮理致知獎學金是成大校內也是全台灣所有大學中,對國際生補助最優渥的一筆獎學金,每年競爭都很激烈。博士班新生錄取時與同期新生評比,但升上 2 年級以後,就會與所有 2 至 4 年級的博士生競爭,「如果是拿過 2 次以上,那真的就是非常優秀的學生。」
 
此次頒獎典禮 62 名獲獎學生中,有 11 位學生領過2次(含)以上,其中 4 位同學接受記者訪問。來自印尼的化學工程學系博士生方文郁(Sefli Sri Wahyu Effendi)與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生賴誠信(Febryan Setiawan)的碩博士學位都在成大就讀。透過這筆優渥獎學金促使他們更精進學術、發表更多研究論文。方文郁在就讀碩士期間已有 2 篇論文登上國際期刊,現在已累積達 6 篇,非常感謝教授時常提醒她「付出多少努力,就會獲得多少回報」促使她更積極於研究。賴誠信說,窮理致知獎學金是名譽極佳也非常優渥的獎學金,現在賴誠信也已有 3 篇論文刊登於國際期刊。
 
4
圖中 4 位境外博士生皆獲得 2 次「窮理致知獎學金」,由左至右為印尼藉賴誠信(Febryan Setiawan)、印尼籍方文郁(Sefli Sri Wahyu Effendi)、越南籍阮俊義(Nguyen Tuan Nghia)、印度籍帕撒帝(Parthasarathi Pal)
 
印度籍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帕撒帝(Parthasarathi Pal)就讀博士班 3 年級時第一次獲得窮理致知獎學金,今年是第二次。他的論文曾於國內學界著名的 2020 電子元件暨材料國際研討會(IEDMS 2020)發表。帕撒帝說,知道自己得獎的當下非常驚喜,「真的是值得紀念的一刻!」獲得這筆獎學金,也會更督促自己加倍努力。
 
越南籍台灣文學系博士生阮俊義(Nguyen Tuan Nghia)原本在越南的大學裡教授外籍生越南語言、文化與歷史。接觸過許多國際生的阮俊義,對台灣學生的禮節及求學態度印象深刻,更因為成大享譽盛名且在越南時與成大台文系教授結識,在越南成家生子後,隔了 8 年重回學生身分,選擇成大就讀。阮俊義說,越南平均工資約新台幣 1 萬元,這筆獎學金相對優渥很多,不僅是物質上,也讓他更能無後顧之憂集中在學術上。阮俊義說,畢業後將回越南繼續教書,並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及越南的橋樑,促進台灣與越南之間更多交流。
 
楊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頒發獎狀給土木系獲獎生何陽多
 
會中也邀請兩位得獎生發表感言,就讀成大基礎醫學研究所的潘利亞(Liya Paramita)感謝成大給予國際生爭取窮理致知獎學金的機會,「不管在校內或是全台灣,這都是競爭最激烈也最特別的獎學金。」並與所有得獎者共勉,期待未來對學校有所貢獻。土木工程學系何陽多(Yanuar Haryanto)表示「讀了 3 年博士班,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站在這!」非常榮幸獲得這項重要榮譽,一路以來雖經歷許多困難,但所有困難都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也深深感謝已逝的父親及求學路上給予協助的師長。
 
liya
貝里斯大使碧坎蒂(左)頒發獎狀給獲獎生潘利亞
 
自 2019 年迄今共 62 位學生獲頒成大窮理致知獎學金,其中 20 名來自印尼、18 名來自越南。印尼及越南同時也是目前成大外籍生數量前 2 名的國家。成大為鼓勵外籍生來校就讀,除了設有窮理致知獎學金,亦有成蝶計畫(NCKU-Butterfly Program)結合成大與企業資源,協助國際生在學期間實習及畢業後進入職場。本次現場亦邀請成蝶計畫合作企業玉山銀行及台達電的代表與會,介紹企業所能提供的資源,並與獲獎外籍生進一步交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2
瀏覽數: